【新闻周评】咱来说说NFC 这厮其实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2015-6-28 21: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特约记者 慕楚

  在较长时间的关注银联闪付与二维码之后,NFC发展的讨论好似没有那么激烈,对技术的狂热,变成了对现实的理性。亦或者说,业界不在纠结于技术,而更加聚焦于产品,NFC只是实现产品功能的一个技术,消费者不需要知道,也不需要理解。

  最近成都公交上线了一个比较有趣的NFC功能——NFC电子车票,该NFC电子车票具备即用即买特点:用户可空中开通应用,移动网络购票,还可在线退票。开通该服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部NFC手机,移动或者电信任一NFC-SIM卡,安装“电子车票”手机客户端。当然,估计是要绑定银行卡才能进行支付。此外,通过这种方式购票可以享受九折优惠。

  新闻一出,立即引起了一些行业人士的讨论,这功能是否有些多余,如果按照这个流程才能进行公交购票的话,如此麻烦不如丢硬币。也有人说,既然已经到开通运营商NFC-SIM卡这一步了,为什么不植入一张公交卡呢?以后每次都能进行手机支付,而不是每次都要购票。

  在此,小编综合各方观点,解析下该新闻。运营商与公交卡公司的NFC交通支付合作,一直存在阻力。许多地方的公交卡公司比较强势,并不太愿意与运营商合作,其中涉及的可以是沉淀资金以及发卡租金的问题。众所周知,几乎全国的公交卡都有一个卡租金,大概在10元左右,当用户不用公交卡时,可以退还租金,但也是几乎所有城市的公交卡公司退卡流程都相当麻烦,几乎没有用户会想到为了10块钱儿去退卡。每个城市都有百万甚至千万级的发卡量,这就意味着公交卡公司可以通过发卡租金获得大量的沉淀资金。

  鉴于此,移动支付网小编认为,运营商推出该服务可能是一个尝试性的功能,亦或者说避免与公交卡公司尖锐矛盾的功能。一次性票钱没有太多的资金沉淀,也不涉及密钥发卡问题。此外,此功能可以解决公交零钱问题,大量的硬币和零钱,对于公交公司也是一种负担。未来,如果延伸到地铁应用,一次性车票的量也可以减少。再深入的说,其实该应用是一次性认证问题,扩大应用,如果运营商通过政府关系,获得身份认证方面的服务,这个功能是非常牛逼的。比如,消费者办证问题,在A市获得凭证,然后到B市办理。如果政府机关通过虚拟授权,然后运营商SIM卡里面的SE确保绝对安全唯一,消费者就可以不需要带一大堆的认知文件奔走,这是极有市场的应用。到此,移动支付网小编的脑洞已经比较大了,忽略了诸多细节可行性。不过,如果真是这样是不是很牛逼?运营商NFC的春天啊!NFC的未来就靠你了…此处省略一万字感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百度钱包也加入到NFC的诸神之战当中,通过百度钱包可以为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进行快速充值。目前三星、华为、HTC、OPPO、魅族等品牌的30余款智能手机将可支持该功能。

  至此,国内的互联网三大巨头都已经入局NFC,竞争更加激烈的同时,丰富了NFC生态环境,缺乏应用这个阻碍NFC发展的原因将慢慢消失。目前为止,三大巨头都支持NFC对公交卡的充值,而支付宝走的最前,已经支持交通支付的空中发卡。

  那么随着巨头的入驻,NFC还有多大的想象空间呢?从支付方面来说,NFC与卡的配合可以延伸出比较多的可能性。比如NFC对卡的收单,前两年国内已经出现了此类应用,而现在,这类应用在逐渐成熟,并且扩大到交通领域,各种单一用途的卡,由于NFC的存在,应用空间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公交卡,除了像上海这样明确不能进入消费领域,公交卡公司都非常喜欢拓展公交卡的应用范围,此时公交卡收单成为了NFC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腾讯想象出了用公交卡进行Q币购买,闪电刷则想象出了线上游戏币购买,通卡宝想象到了加油卡在网点商店的消费。在大胆点,谁想象出交通卡在零售店的收单呢?所有商户只需要NFC手机安装APP,然后注册商户就能获得交通卡的收单能力。交通卡公司可以获得对商户极致的拓展,APP可以获得一定的资金沉淀能力,并且根据用户量的大小,推出各种延伸服务(如给商户提供货源),进一步甚至影响到电商格局。

  再大胆一些,如果真的支持金融卡收单呢?西班牙曾有一个试点,通过NFC手机收单银行卡,虽然NFC仅仅起到读头作用,基座有PSAM卡的要求,但这打开了NFC在收单领域的想象力。Square在刚推出后,也是对卡组织和银行提出了一个较大的安全议题。最终,卡组织和银行接受了,并且在全球燃起了手刷风潮。那么这是否可能复制到NFC的发展呢?银联现在一直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挤压下,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拥有数十亿计的银联卡,如果拥有了NFC手机收单可能,那支付也将去中心化,这可能成为银联赶超支付宝的一个大招吗?但这始终都是存在风控和安全的问题,短期不敢想象。

  而在非支付领域,随着物联网的兴起,智能穿戴的崛起,NFC作为一种近距离交互技术,也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虽然小编也不知道空间在哪,因为对物联网知之甚少。

  欢迎与作者交流,微信号:qiao070132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