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一张图懂央行刷卡费率新规 还有各方众生相


2016-3-21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3月18日下午,发改委“伙同”央行共同发布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新规,借贷分离的时代来临,721分成模式彻底成为历史,套码问题有可能解决(毕竟还有优惠行业),小编当天下午琢磨了下,获得了以下分析图:

央行刷卡手续费新规分析图

  看完小编的图解,读者达人是否瞬间明白新规是咋会事了?别压抑自己夸赞的心情,留言赞我。

  关于对收单行业的影响应该是彻底的,小编我也浅浅的说说自己的看法:央行是给收单机构出了略显变态的一道数学题。没有确切的费率规定,那么收单机构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N的不确定性,加剧了收单机构之间的竞争。

  银联:按照之前普遍0.78%~1.25%费率计算(大部分行业,下同),721模式银联可以获得0.078%~0.125%手续费。本次改动,可以说是降低了银联的收入。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夹击之下,银联已经认知到了威胁,央行这么玩亲儿子,真不怕银联心凉啊。

  费率的降低,收入的减少,迫使银联更加市场化,丰富自己的业务模式。要么变,要么死。虽然清算已经开放,但是短时间Visa、万事达卡还无法在国内有所起色,而国内其他集团成立卡组织也需要时间来成长。想起了那句经常给国足的老话:留给银联的时间不多了。

  发卡行:除去银联的过路费,实际可以获得借记卡0.3175%和贷记卡0.4175%的收益。仍然按照之前普遍的0.78%~1.25%手续费,721模式之后,新规之后发卡行应该是更赚的。央行本次新规,对发卡行来说,是比较开心的。这算是政府拯救大资本家吗?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贷记卡的手续费是没有封顶的,这也促使银行投入更大的精力发展贷记卡业务。另外,这会助推国内信用体系的完善吗?银行:管他,先笑完再说。

  收单机构:也就是厮杀惨烈的第三方支付们,应该绝大多数是哭的。那么我们就来发挥想象力,猜测下N的数值到底该是什么?

  N>付出费率,如果收单行想赚钱,那么借记卡收单是要大于付出值,也就是借记卡>0.3825%,贷记卡>0.4825%.但到了商户,肯定是不愿意接受比原来更高的费率的。特别是开放自定义费率之后,市场立马变成红海。可以预见,市场上各种收单机构以一低再低费率为宣传点,吸引更多的商户办理自己的POS,此外收单机构与商户之间也需要更多的创新模式出现,收单机构需要给予更多的POS收单附加价值,难道这是智能POS的机会?另外,在这样的竞争之下,没有大资本的收单机构,也没丰富业务模式的收单机构会很快在竞争之下消亡。央行这招狠,小机构基本会灭亡了,无形之中整理了支付乱象,干得漂亮。

  N≤付出费率,这是脑洞极大的可能,收单行可能贴钱赚商户量吗?短期或许可能,长期可能吗?银行卡收单相比线上的资金流、支付流、物流等,本来没有太多的数据可以收集,这样值得吗?可能出现颠覆式的POS收单创新模式吗?这是全世界都没有出现过的。

  那么最后总结一下,央行本次费率新规,对于银联来说,基本是收益砍半,坑儿子举动。另外央行保护大资本银行,促使银行发展贷记卡业务,并推动信用体系完善。收单机构,基本是各种苦逼了,几家欢喜几家愁,多少奋斗付东流。第三方支付乱象将从根本上有所改观,起码在央行不可控下的乱象将改变,市场竞争乱象重启,费率也将进入上下浮动的“浮萍期”,在一定时间的波动之后,市场将给N一个定义。哦,对于商户来说,现阶段还是表现出喜大普奔的状态,至于未来市场稳定之后,就很难说。那么我们最后还是用一张图表达下本次新规之后的众生相。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