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Apple Pay开通web支付后对移动支付界的影响


2016-3-24 17: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苹果入华一个月之后,一个新的Apple Pay消息让一些业内人士兴奋了起来:国外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报道称,Apple Pay不久后将会支持网站的购物支付,为iPhone和iPad用户提供新的支付渠道。

  简单的说,就是Apple Pay不久之后将可以通过浏览器进行移动端网页的支付。并且苹果也在考虑支持Mac用户,不过还不清楚这样的功能在Apple Pay开始扩展至网站时会否提供。

  虽然消息还没有官方出面澄清,但仍然可以猜想,如果Apple Pay可以在移动端网页和PC端网页中支付,会有什么影响?

  长期致力于产品用户体验研究的移动支付网佘云峰认为:“国内消费者现在支付习惯基本是基于APP的支付,在移动端网页进行支付的情况较少,再者微信、支付宝长久以来培养了比较多的用户群体,所以短期来说,如果应用在国内市场,对于Apple Pay用户的提升影响并不大。”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扩大了Apple Pay的应用场景,对于Apple Pay的合作者银联来说,是较大的利好。

  另外,产业的另一个声音是,Apple Pay开放web支持还是需要看支付场景的多寡,也就是入口问题。以国内的移动端浏览器来说,UC、QQ、百度等,作为支付入口的情况仍然较少,支付宝和微信两大支付应用收揽了大量的支付入口,二维码技术延伸的入口,基本被二者垄断。话题延伸开,未来如果NFC发展足够强大的话,以NFC标签带来的入口成为一种常态,基于web的Apple Pay或有很大空间,不过前提是,苹果开放对NFC标签的读取。

  除了在国内的影响思考,新闻报道的发生地是在美国,那么对于国际市场,Apple Pay此举有何影响?

  从入口的角度来考虑,国外二维码的狂热并没有国内强烈。没有像国内一样,拥有微信和支付宝的集中,基于浏览器的入口形式或许给了Apple Pay较大的空间。此外,国外媒体的观点是,Apple Pay此举对PayPal存在着挑战。在消费者习惯上,欧美在浏览器上进行支付的情况要好于国内,这或许也是Apple Pay推出web支付的一大考虑吧。

  总的来说,Apple Pay推出web支付,无论是新闻所说的移动端,还是猜测更远未来推出的PC端,对于苹果在支付上的布局会更加深度。国内利好合作伙伴银联,为对抗支付宝和微信加码。国际上,此举对PayPal构成一定威胁。即使巨头林立,移动支付市场仍然存在变数。

  了解更多,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