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一个懂支付的人过愚人节是什么体验?


2016-4-5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大家好,一年一度的愚人节就这么过去了,有一句话叫:如果愚人节都没人跟你表白的话那就真没人爱你了。同样,对于互联网创新企业来说,如果愚人节你都玩不出创新的话那你就真没创新了。虽然小编我不太信奉这句,但是很多企业仍然是信奉这点的,并且将这一点发扬光大,其中不乏互联网巨头。那么本周就看看愚人节支付巨头们在玩什么。

支付宝的蚂上 乌托邦的场景

    每年的支付宝发布的愚人节产品,其实都是有一定的可行性。2015年的《空付》,通过特殊标记来进行身份认证,如果应用在小额领域,加上支付宝的大数据,是有一定可行性的,但风控比较难整。


    而今年,支付宝推出了《蚂上》,每一个人的肩膀上都拥有一个个性的标签,不同的场景之下,拥有不同的标签。比如在餐厅,拥有“新客官”、“饭来张口”的标签。根据不同人的属性,进行个性化的服务推送。

蚂上

蚂上

    如果你是去找灵魂伴侣,也可以设定自己的爱好做为找伴侣的一个标签,标签相同的人就可能相遇。

蚂上

    回过头来,这可能实现吗?实现需要哪些要素呢?首先,你需要有一个类似谷歌眼镜的AR眼镜。在看视频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能读出标签的人,都有类似的眼镜。

AR眼镜

    其次,需要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是识别每一个用户进行贴标签的必备过程,这也是可以实现的,马云一直在推人脸识别的支付方式,一些西方国家有试点人脸支付。现阶段,人脸仍然难以大规模使用。不过一个区域进行试点,也是可以办到的。

    最后,需要阿里的大数据支持。阿里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从信息浏览记录到购物习惯,只要你用了阿里系的产品,那么你的数据就在里面。只要用户授权,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随意贴标签。

    回来说问题,第一,不是每个人会买一个这样的眼镜,而且现在仍然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双重考验,谁都不希望成为下一个毕福剑。第二,人脸识别有敏感数据。但如果你在大街上,突然有人过来,哦~原来你有脚臭,原来你有痔疮,原来你有性病什么的,会不会很可怕?如果你在淘宝上购买了治脚臭的,治痔疮的,治性病的。那这情况就可能发生,这关乎到用户隐私的问题。当你的账户与你的人脸发生了强关联,那么这就有可能发生。用AR眼镜,发现了奇怪的东西。第三,大数据安全,拥有数据,不一定敢呈现数据。参考第二点的隐私。

    所以现阶段来说,阿里的蚂上,就是乌托邦。

    关键字:AR眼镜、人脸识别、大数据。(还有可能使用定位技术)

    可信度:★★★★

百度钱包Monica Pay 不性感很另类

    百度在愚人节拿出来的利器是Monica Pay,可能大家不同知道,Monica是一个西方女人的名字,对应的中文名字是莫妮卡,有性感和另类的意思,而百度自身命名为魔力卡Pay。身未动,心已远,每个人都向往旅行,向往另一个世界的生活方式。换一种说法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活腻的地方。但是旅行都与钱有关。


    渲染总是那么的走心,小编也是略有感动,但还是认真的回来说事吧。魔力卡Pay最核心的就是扫描签证后,去不同的地区拥有不同的虚拟信用卡。而且一下可以开通八张,着实诱人,不用想现金汇率问题了。

魔力卡Pay

    此外,百度钱包可以推荐当地的商家,拥有类似大众点评、美团一样的功能,基于位置的商户服务。

魔力卡Pay

    第三个是可以在不同商户,自动推荐信用卡优惠,以最优惠的方式完成支付。

魔力卡Pay

    听起来很牛逼,但是这是漏洞百出的产品。首先,要自动申请八张虚拟信用卡这件事,旅行是短期事件,可能是即兴的。申请信用卡是需要流程的,别说八张了,就是一张也要十天半月的。就是虚拟信用卡,也是需要百度钱包与当地卡组织、银行深度合作成能办到。再者这涉及到征信的问题,好像支付宝花呗可以做到。不过,即使支付宝也是不敢动卡组织和银行的肉,基于自身的征信系统,提供信用支付服务。就是百度钱包可能与卡组织和银行合作,卡组织国际上就那么几个,但是200多个国家,千百万银行,百度你就是拿现在所有的员工去跑商务也不够吧。

    其次,基于位置的商户服务,国内连百度糯米都还没做好,你还想在国外混?如果国外的位置应用跟百度钱包合作,那也是需要你百度钱包在当地足够影响力才敢去想的,这也是不可能的,国内都没混好,就想着走出国门,省省吧。

    最后是卡包功能,有点像谷歌的Google Wallet,又像苹果的Wallet。这个功能,百度你想多了,百度的身子,操着谷歌的心。

    视频最后说,这是百度钱包想做的,也是一直努力的。对于国内现在的支付格局来说,先把百度钱包推起来再幻想吧。所以魔力卡Pay是一个不性感,很另类的幻想产品。

    关键字:虚拟信用卡、征信、卡包、位置服务。

    可信度:★★★

微信支付 红包可以删除不能撤销

    作为移动支付的大佬,微信在愚人节干了啥吗?小编亲测了下。

微信

再见
     大写高亮的生无可恋

生无可恋

    微信并没有在愚人节当天,官方推出任何愚人节视频,或者新品发布内容,但是微信朋友圈流传着,微信红包可以撤销,不信你试一试的传说。于是,小编信了,秉持着世间有真爱,人间存正气的心态。但正如同事所言,你想多了。

你想多了

    小编也试着想撤销,但是长按微信红包,只有删除选项,也就是说,在自身的对话框可以删除这个红包,但是红包本身仍然是存在的,仍然是可以被别人领取的。所以,删除只是掩耳盗铃的自我安慰罢了。

    由于微信自带的社交属性,很多谣言都在朋友圈流传,间接上推动了微信红包的使用,这不需要官方的推动,全网自发的行为。所以在小编看来,微信肯定是觉得,只要玩对了产品,快乐的愚人节每天都过。对了,其实腾讯有愚人节视频,就是腾讯WiFi卫星计划,不过跟支付无关,小编也就不提了。可以看看视频:


    关键字:微信红包、社交、不可撤销、谣言。

    可信度:★★★★★(我特么信了好不好)
银联 什么是愚人节?

冷漠

    移动支付网此前从产业各方获得的消息称,4月1日之后,银联将全面支持小额免签免密,但是4月1日这天,银联很安静。好吧,也不调侃银联了,银联不是互联网企业,那么多的娱乐节目,太虚,会影响品牌形象的。希望银联的未来越来越好,全面小额免签免密的时代快点到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