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政策重新开闸 二维码与NFC战争开打


2016-8-1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最近央行和清算协会都发布了相关文件,将推动二维码支付技术和安全标准。一时业内又开始讨论二维码与NFC的技术战争,在去年同期,移动支付网小编的《二维码与NFC之战或现在才拉开序幕》受到了业内的关注。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更多的人讨论的是,NFC是否已经败亡。从政策上,技术规范推出之后,央行对待二维码与NFC的态度都将平齐,而咄咄逼人的二维码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小额消费市场,微信支付宝推动下,全球最好的二维码移动支付应用环境在中国已经成型。但是另一方面,国际上也有一些组织从刚开始的热衷二维码,逐渐转变态度,成为NFC的有力助推者。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哪些企业在转变着自己对于NFC和二维码的热衷程度的呢?

  从二维码到NFC的转变

  从大环境上来说,由对二维码热衷转而推出NFC业务的角色实在是太少,但仍然有一些迹象值得说道。

  首先是沃尔玛的动摇,沃尔玛一直想把用户掌控在自己手里,虽然一直致力于组建零售商联盟MCX,并推出了CurrentC移动支付项目,但沃尔玛还是推出了自家的移动支付应用WalMart Pay。同时参与并主导两个移动支付项目,沃尔玛对移动支付也是略显迷茫。而CurrentC和WalMart Pay都是以二维码为主要支付技术,也是希望通过硬件要求不高的技术,来避开巨头的硬件干涉,如苹果、谷歌、卡组织、收单行等。在国内,微信和支付宝就是利用二维码避开银联系POS终端对其支付体系的干涉。

  但是在刷卡消费已经如此成熟的美国市场,沃尔玛也是一直在动摇。特别是Apple Pay的强势推出之后,MCX组织名存实亡,外媒猜测,沃尔玛很可能会摒弃支持二维码的CurrentC和WalMart Pay转而投入苹果怀抱。首先,美国用卡环境良好使得NFC对支付体验有了巨大提升;其次,Apple Pay的非接市场份额占比巨大,苹果最近发布的Apple Pay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有300万家零售店可以支持Apple Pay,全球则已经有超过1100万家零售店支持Apple Pay。

  另外一个是PayPal的倒戈,最近PayPal和Visa合作联推NFC的消息,让国内的支付人浮想联翩,根据角色属性推断,未来国内的阿里和银联是否可能合作推NFC呢?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PayPal在2011年尝试推行NFC相关应用,但却一直不太看好NFC。有名的PayPal前总裁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在2012年说过,通过NFC把手机转变成信用卡是没事找事,并在2013年预测NFC会衰败,同年PayPal在实体店推二维码支付,年中继续说NFC不能解决问题,会排队的地方还是要排队。而HCE一发布之后,2014年,马库斯话锋一转说NFC可以改善用户体验。说完之后,马库斯6月离职,加入Facebook,小编其实挺想吐槽的,小扎啊,防着点,这丫说话有点跑火车。

  当然,基于PayPal的行业角色,对硬件的无法掌控,使得马库斯对NFC做出唱衰言论,并且顺势推出二维码和手机刷卡器,其实也是无可厚非的。

  从NFC到二维码的转变

  在国内的大环境下,从热衷NFC推二维码相关业务的企业或者组织是非常之多的。首先是央行的政策,在2014年年初发布文件暂停二维码之后,银行系鉴于监管层面的考虑,虽然都在做一些二维码支付技术储备,但并未大面积推广。但是,在微信和支付宝的强大影响力下,市场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对二维码支付有了足够的认知和认可。无论阻碍在二维码面前的是什么问题,市场需求下都在逐步解决。央行也将于近期发布文件对二维码支付重新开闸。

  银行领域,工行最新推出二维码+Token支付技术。在此之前,工行推出了亚洲首个HCE云支付产品,并且成为Apple Pay入华首批支持银行。另外,建行也推出了二维码的ATM机取款服务。其实银行对于技术的执着并不深,银行更加期望与自己的账户体系能够通过各种技术应用,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活跃用户。想必未来在政策的开放下,会有更多的银行推出二维码相关支付产品。

  交通领域,被业内认为二维码支付进入门槛较高,但是这个领域仍然在不断的被侵蚀。支付宝在广州首先推出基于二维码的自助购票机,随后在地铁APM线试点二维码扫码过闸。而最近,网传杭州公交也上线了二维码POS机。在2015年11月时,杭州公交宣称打造“智慧公交”,尝试手机扫码支付,并在2016年进行试点。

  手机厂商,对NFC的态度一直保持观望态度,直到Apple Pay的出现,手机厂商看到了移动支付的新机遇。但是,从华为与支付宝合作,推出扫码秒付,快捷呼出二维码功能之后,Samsung Pay从最初只能快速调出银行卡,后来也支持二维码的快速呼出。手机厂商的参与,使得二维码的呼出速度有了巨大提升。

  技术应用只是企业资源变现和市场形态的表象

  无论是从二维码转向NFC,还是从NFC转向二维码。其实更多是市场形态的表现,以及企业资源变现的选择。美国市场的用卡环境良好,使得二维码较之NFC,更显颓势。而国内微信支付宝线上到线下的引流能力之强,也让NFC略显尴尬。以至于,国内几乎任何需要支付的领域,都试图在尝试推广二维码,包括公交地铁。但小编仍然认为,在市场足够成熟之后,二维码技术的天然短板逐渐凸显,某些领域二维码不能做到的,仍然需要NFC来弥补。企业是趋利的,自身资源通过什么形式最大化的获得市场认可,并实现短期变现,或者长期布局,也是通过技术迁移来表现。

  目前来说,面对二维码的强势,我们能做的,或许是等待市场的积淀,丰富NFC行业应用,优化用户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