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对比移动支付三巨头的优惠活动 找亮点


2016-8-8 9: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8月的第一周,各位是否要感慨下:“八月,请对我好一点。”但是支付行业到了8月也不太平,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网联”方案框架通过的消息掀起了业界不小的波澜,二维码意见征求稿的发布也激起了不小的躁动。但是近期还有一个事不仅仅影响支付人,还影响到每一个消费者,那就是微信与支付宝的优惠活动交叠。在近期看多了政策导向,市场分析之后,本周移动支付网带咱来看看各家的优惠情况。

  优惠形式的对比

  微信、支付宝、银联三家可谓是移动支付的三巨头了,通过三家活动优惠来对比,分别是微信8.8无现金日,支付宝百日亿元天天立减,银联62活动:

  以上数据,皆来源于官方公布的活动数据。

  从活动名称来说,微信进行了一次造节活动,8.8无现金日从2015年开始,今年是第二届,号称是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支付宝在拥有双十二的情况下,今年又玩出瓜分一个亿的天天立减活动,宣传口号上简单粗暴。银联则是借势61儿童节,举办与自身62卡号结合的62活动。总的来说,微信玩节日噱头,支付宝简单粗暴送钱,而银联借势儿童节,略显苗红根正。

  参与商户数量,微信去年号称8万余商户参与活动,而今年近70万商户参与,增长了8倍。支付宝方面,本次活动参与商户超100万,去年6月成立的口碑网络,促使其线下的快速扩张,线下商家数量也增加了近8倍。而银联,4万余商户参与,不知是否比去年增加了有8倍?而且不只是线下商户,4万多商户包括“商户门店和电商网站”。当然,银联62活动之后公布了一组数据,银联在线支付“在活动高潮期(5月28日至6月2日)的日均交易笔数,相比活动前期(5月1日至5月27日)分别增长近6倍和14倍。”而云闪付交易相比4月份增长近7成。

  优惠时长方面,微信是聚焦一周爆发,这也是因为节日属性。而支付宝是百日立减,但是优惠次数仅仅5次,期待长久影响力,更多具备暗示效果,潜移默化的激励消费者使用支付宝。而银联的不同产品线,采取了不同的策略,银联钱包一个月余的优惠,希望长久影响。而银联卡优惠,则是希望快速爆发。

  其他方面,微信与支付宝的策略都是数字吸睛,999、888的最高优惠金额很有诱惑力,微信每日一千万,8.8日两千万份的优惠,支付宝一个亿的立减总金额都让人赏心悦目。而银联由于400多家银行、不同省份银联分部的参与,让整个优惠活动热闹的同时,略显杂乱。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62折外,更多是不同银行、不同商户的满减信息,不方便统计。

  各自的一些亮点

  三家巨头根据自身不同的优缺点,优惠活动也有各自的特点。

  微信根据自身强大的社交属性,还有自己的大数据特长,推出了具有病毒式传播效应的H5,为整个8.8无现金日优惠活动助威。

  支付宝,也从活动本身触发,在支付宝钱包APP的首页暂时出了1亿元立减金额不断减少的数字,通过不断的数字减少简单粗暴的使人有一种紧逼感,并且提醒用户参与立减活动。此外进入活动页面之后,不断滚动的用户获得立减金额信息栏和用户留言弹幕,也给人较强冲击感。

  银联62活动,由于众多银行的参与,优惠的力度也有不同,甚至有些情况下,银行参与的优惠活动力度,比互联网巨头的优惠更给力,谁叫银行不差钱,例如广发借记卡单笔消费满100立减38元,另外商户参与的优惠甚至可以低至5折。除了银行和商户的不同优惠助威,不同省市的银联也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商户类型推出多样的服务,非常接地气。

新疆银联的62活动优惠之一,霸气的土鸡蛋优惠

  但因为众多银行的参与,商户不同的优惠程度,确实在优惠力度上不输互联网巨头。但是在优惠信息的广而告之方面难度确实不小,中国银联的公众号在发布优惠信息时是这样的:

  看完之后,顿时感觉,银联不是在搞优惠活动,而是在搞寻宝活动。在消费者享受优惠之前,先要找到自己身边有什么优惠商家,而后再找哪个优惠力度最大。如果同一类型的商户优惠,还需基本的计算。比如麦德龙与沃尔玛的优惠,同是零售超市品牌,如果用户只想进行一次优惠购物,那就是一个难题。这使得银联在宣传上,更多是偏向于品牌和活动本身,优惠的细则方面难以直观呈现,如slogan“快乐多一天”给人带来较为正面的活动印象。整个62优惠活动,印象最深的优惠细则就是最低62折,最直白的呈现了活动精神,对银联62卡号的凸显。

  另外,银联钱包也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活动:5月28日至6月1日,每天10点至22点,注册银联钱包,获取自己的对碰二维码,并扫描好友的对碰二维码,好友扫描你的对碰二维码完成相碰互动即可获得1.62元银联红包奖励,每人每天最多可碰30次。活动可以增加注册用户,并且提升用户粘度,说的大一点,可以是银联在社交方面的小尝试。

  银联62活动已经过去,但一些细节仍然值得讨论。微信和支付宝的活动正在进行,小伙伴们不妨薅起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