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2017第一篇,说说微信小程序和银联ODA


2017-1-3 8: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首先感谢各位读者朋友能够在2017年的第一天点进【新闻周评】栏目,阅读老是瞎折腾的小编写出来的文章。又是一年的坚持,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小编也将尽心撰写出更高质量的文章,回馈各位的关注。

说正题,12月28日的广州对于支付行业来说是一个不怎么寻常的日子,张小龙在举办的微信公开课Pro上透露了小程序更多的细节,而银联也在广州地铁正式落地了ODA技术,两个新产品对产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小程序与NFC的畅想

小编有幸参与了微信公开课Pro,会上张小龙公布的一些小程序细节,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无需安装、用完即走、触手可及、无需卸载。四个特性让小编潜意识联想到的,不是二维码,而是NFC标签。

相比二维码,NFC标签能够储存更多信息,进行一点程序开发是完全可以的。此前,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在卖NFC手机的同时附带几个NFC标签给用户玩玩,其中包括快速启动APP,静音,快速连接WIFI等功能。如果微信成为一个NFC标签内容的读取和撰写工具,那么可以想象的空间就非常巨大了。

另外,在后来的演讲中,张小龙也透露,“小程序的推广,前期以二维码为主”,但是并没有说后期会以什么为主,有前期而没有说后期,这也让人联想除了二维码,微信会以怎样的技术来实现进一步的快捷交互,比如iBeacon或者NFC。

进一步再来说张小龙回答一些关于小程序的问题:

(一)入口是商家铺的二维码

(二)不会有小程序商店

(三)不会有订阅关系

(四)不能推送消息

(五)不能分享到朋友圈

(六)不能做游戏

(七)可以被搜索到

(八)小程序与公众号没有关系

除了明确二维码是前期推广技术之外,没有商店,没有订阅关系,不能推送消息,其实NFC标签都可以满足,在听到小程序可以被搜索到的设定之后,小编也吐槽一句:不就是带GPS的NFC标签嘛。当然,这完全是臆测,只是按照用完即走的产品设计理念,张小龙会喜欢NFC标签的。

银联ODA带来的大变革

另外是银联发布的ODA,在中国是首次发布,不过这脱机认证联机交易的技术在英国伦敦交通系统已经应用2年余,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其颠覆性,国内传统的交通一卡通模式将发生大规模变革。

首先了解目前的交通一卡通体系,一般的城市一卡通公司是政府牵头交通运营者共同组建,地铁运营公司、公交运营公司、轮渡运营公司、地上铁运营公司等,交通运营者需要向交通一卡通公司缴纳一定的刷卡手续费。这与银行卡的手续费类似,商户需要向银行缴纳一定的交易手续费,只是商户变成了交通运营者,而发卡的银行成为了发卡的交通一卡通。

ODA带来的变革是什么?完全颠覆了交通一卡通公司的地位,在广州的ODA项目中,岭南通与羊城通都未参与,而是地铁公司独立开发一个APP,直接与银行对接。对于地铁公司来说,较之给交通一卡通公司1%(不同城市和地区,费率略有不同)左右的费率,不如给银行和银联总计0.6%左右的费率,这也要感谢发改委,96费改之后,刷卡手续费全球最低。另外,对于地铁公司来说,独立开发APP就可以直接掌控用户,商业的可拓展性大大增强。

广州地铁APP界面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自己能够获得手续费,另一方面,交通支付的频率能够带来足够的活跃度,银行是极其有动力去推动。那么此例一开,每一个城市的势力较大的银行与交通一卡通之间的角力会非常有意思。

回来说交通一卡通公司,目前收支方面的大概情况是:

收入方面:沉淀资金,卡费,流水手续费,商户POS,卡广告。

投入方面:人力工资,系统,服务成本,POS成本,卡成本。

那么面对ODA,交通一卡通公司的转型或许更多偏向于为交通运营者提供服务,干一些更苦更累的活。ODA这条鲶鱼已经出现,交通一卡通的好日子会越来越少。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感谢长期对笔者的支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