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Apple Pay入华一周年,苹果改变了中国移动支付的什么?


2017-2-20 8: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如果各位对日子比较敏感的话,可能还记得去年的今天2月18日,Apple Pay正式入华。这一年,Apple Pay到底改变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什么?也是时候回顾一下Apple Pay这一年了。

入华的兴奋与那些梗

时光回到一年前,小编还特意在一个发烧友群翻记录,回顾2016年2月17晚到18日早晨的情形。

在讨论即将上线的Apple Pay时,群友也不忘记爆料北上广的公交支持,不过在Apple Pay入华的这一年,始终没有支持国内交通系统,倒是支持了日本的交通卡。与此同时,很多群友都兴奋的难以入眠,甚至出现了通宵等候的现象。

在凌晨5点,陆续支持绑卡的消息放出,群友也开始晒使用的截图。

苹果自带的品牌效应瞬间引爆了社交圈,不少段子手开始追Apple Pay入华的热点。

瞬时出现了全民NFC支付的假象,甚至有人说,吃饭就找有苹果6手机的人,因为他们想装逼用Apple Pay来请客。

因为国内Apple Pay不能绑定交通卡,于是出现了《教你如何用苹果手机绑定公交卡》的梗。

用橡皮筋绑苹果

再到后来,出现了更高级的苹果手机绑定公交卡,连小编也中招了。

只能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Apple Pay入华的前期拥有较好的用户认知,较好的开局却没有阻止微信与支付宝对移动支付市场的霸占,那么Apple Pay这一年在国内都干了些什么事呢?

Apple Pay中国这一年

Apple Pay入华的开始,数据爆料是3800万绑卡量,但是在不久之后,招行爆料入华前两天只有300万左右绑卡量。在随后的一整年,Apple Pay都没有详细的绑卡数据放出。

而在这一整年,Apple Pay干了什么呢?

首先是增加了银行的支持,从最初入华的12家银行,在一整年的发展之后,到2016年年末已经有58家国内银行支持。

另外,刺激非接环境的改善。NFC支付一直备受诟病的就是受理环境的问题,在这一年受理环境有怎样的变化呢?2016年2月银联发布的数据是超过700万终端支持非接支付。到5月,华为的一个手机发布会上,由于支持Huawei Pay,华为爆料已经支持1200万银联闪付POS。但是银联在第二季度末发布的数据有所出入,银联网络境内非接POS终端数达到1050.6万台。而后也在没有非接受理情况的最新数据。受到Apple Pay的市场刺激,在短短的4-5个月内,非接POS的增长就高达350万。要知道,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时候,银联公布的非接POS数量为570万台,从2015年3月底到2016年2月,10个多月的时间,仅仅增长了130万。

全民普及Pay概念之外,另一个功绩应该是刺激了国内安卓厂商对Pay的热情。

对国内安卓阵营的刺激

在Apple Pay入华之后,国内安卓阵营也开始躁动,随后华为、小米、中兴、联想、魅族等手机厂商都对NFC支付持欢迎态度,并有机型开始支持NFC支付。

据IHS Technology数据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已经有半数支持NFC支付。

从出货品牌的占比来说,55.8%的国内手机品牌对NFC已经有所好感,并已经在部分机型中使用NFC支付。但是二三名的OPPO与VIVO两个手机品牌的不支持,着实对NFC支付是一大打击。

此外,在推动NFC支付发展中,手机厂商也在扮演者布道者的角色。三星在上海人民广场就举行了“解放钱包”活动。

市民在丢掉自己的钱包

华为则为了推广Huawei Pay举办了招体验师活动,吸引10万人报名。并且在深圳海岸城进行满300减100的优惠促销活动。

除此之外,相比Apple Pay,安卓各厂商的Pay产品都在推动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或许在国内二维码支付盛行的情况系,交通才是NFC支付合适的切入点。

一些感想

在Apple Pay入华一周年之际,小编也去问了一些行业朋友的感受。有的说Apple Pay勉强能用,有些说对行业改变不大,老问题仍然是问题,而在具体的体验上,当你拿出手机要付款的时候,收银员的默认反应是拿出扫码枪,小编对此也颇感认同,该如何解决收银员的扫码枪,“不好意思,我要Apple Pay”这句又该怎么说得出口。或者直接扫码枪改成支持非接读取的设备,也不错。

小编回身再问了问办公室的老同事。

“你老婆的Apple Pay还用吗?”

“她觉得麻烦,让解绑了。”

说着话的同时,眼神不时的晃向自己的老华为,默默回身…

后续,我们还有几篇系统的文章,全面了解Apple Pay入华一周年,敬请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