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无感支付突然兴起,但其实有三种技术


2017-7-31 10: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国内移动支付发展快速的让全球震惊之时,开始不断的涌现各种新词,智能POS、聚合支付、无人零售、无现金时代…...。近期,一个新的概念又来了,那就是无感支付。支付宝将“空付”变成现实,首先在停车场中试用;近日,银联也推出了基于北斗+银联Token的“定位+支付”智能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其中也提及无感支付。

一时间感觉未来已来,人们无需带现金和手机也可以完成支付,支付方式将是天马行空的,无感支付会是未来吗?还是这仅仅是一次造词活动?

无感支付,从何说起

在2014年愚人节,支付宝发布了一段视频,推出了“空付”概念,在视频当中,人们可以拿一切具备身份辨识功能的物品进行支付,这包含自己喜爱的蜥蜴或者是身上的纹身。

空付

2017年6月,号称实现“空付”功能的无感支付来了,支付宝无现金停车场在上海虹桥停车场落地,在支付宝的宣传稿中,“空付”、“无感支付”被多次提及,但造词之外的核心技术却没有提及——车牌识别技术。

支付宝提倡的无感支付,其实是在车牌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之下,计算机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在车辆牌照识别中的一种应用。如果还是不太理解,可以参考下绑定银行卡时,手机对银行卡拍照进而识别数字的应用。由于车牌具有法律效应,不得修改,不得掩盖,基于此进行支付方式的捆绑再好不过。

如果说这就是无感支付,那么ETC系统才是无感支付的始作俑者,银联近期发布的定位+支付智能交通方案则是无感支付新的尝试,亦或者说是概念的进一步深化。

三大技术,孰优孰劣

ETC、车牌识别、北斗+银联支付三种车辆的无感支付技术,孰优孰劣呢?可参考下图:

无感支付技术

无感支付技术对比(数据来自网络,仅做参考)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此仅指使用OBU的ETC系统,在高速上已经有成熟应用,目前有部分企业正在推动ETC走进停车场,但是随着车牌识别技术的崛起,ETC在停车场的应用不太乐观。而且ETC的模式比较“重”,首先用户需要办理OBU车载单元,可以线上预约线下安装,也可以去网点办理,有专门管理OBU发放的企业,北京有速通卡,在广东有粤通卡。其次,需要安装ETC的系统,且需要配置读取OBU的RSU设备。但ETC的好处是,目前已经拥有海量的用户,在一些公车应用上,OBU方便企业的费用报销。

车牌识别技术是比较“轻”的模式,这也是为什么支付宝喜欢该技术,并投入资金进而项目落地。对于用户而言,无需安装硬件设备,只需要注册应用就可以享受该服务。对于停车场运营方来说,硬件投入也只是系统、摄像头,最多还需要添加一个高亮灯(能闪瞎钛合金狗眼那种),这也是为什么车牌识别技术能够大量在停车场中使用的原因。毕竟如果ETC进入停车场,停车场企业还需要获取OBU的识别权限,再进一步是扣费权限,对于那些OBU的运营商者来说,停车场多而杂,不方便风控。然而车牌识别对环境要求高,高亮灯可以解决黑暗情况下的识别问题,但是如果遇到大雨大雪天气,车牌识别的能力相当受考验。

银联的北斗+支付智能交通方案,是具有创新性的交通方案,目前公布的信息尚不多。最基本的要求是,每辆车上都需要安装北斗模块,用户的手机还需要安装银联APP,此外各种交通场景的运营者也需要向银联开放系统,以方便扣款。单从这几个要求上来说,北斗+支付智能交通方案推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但是优势是,根据实时定位场景的可延展性会比车牌识别和ETC强,不过反过来,风控和用户接受问题会较难。

银联云闪付无感停车

三种技术,各有优劣,除银联方案尚未商用,其实ETC和车牌识别技术已经成熟,无感支付概念只是顺水推舟锦上添花,通过新概念让大众感知未来。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方面最近也期待通过开放,让更多合作伙伴能够加入到无感支付的推广当中。停车场的运营方一直是比较强势的集团体,掌控着社区、商区的停车场系统,其议价能力极强。支付宝簇拥海量用户,通过自身系统开放和大众消费理念教育,逆转停车场运营者的接入态度会是一条较好的道路。

细说银联无感支付

定位+支付概念并不是首次被提出的,但银联却是第一个做出DEMO的。早在前几年,地图软件大战时,有人就提出如果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能够实现根据定位来实现高速收费,反正定位软件已经被大家所习惯,走高速时也常用定位软件,上高速和下高速定位一下,根据距离进行高速费计算,在地图软件上完成结算,快速而又方便。如果真的能够实现,那这便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又一次变革,想法是好的,但是高速公路是否愿意给互联网企业开放接口是一个问题。即使拥有海量用户,良好的体验,但是这种支付方式仍然没有落地项目。

然而今天银联推出了与此类似的方案,不过不是GPS,而是北斗,一种中国军方常用并且不断推动民用发展的定位系统。似乎银联都喜欢比较“重”的支付方式,从NFC支付到现在的无感支付,首先银联会遇到的问题是,北斗的普及率是一个问题,不是所有车辆都装有北斗模块,未来是否可能会有北斗外设推出,像U盘一样插在汽车上呢?不过北斗的推动,中国官方在努力,交通部曾经发布《通知》:

“从2013年1月1日起,各示范省份在用的旅游包车、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需要更新车载终端的,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所有新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以上三类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凡未按规定安装或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毋庸置疑,北斗的民用趋势会随着官方推动力度的增加而速度加快,另外,银联又该如何说服高速高速路运营者,启动无感支付呢?毕竟在已经拥有ETC收费系统下,谁愿意投入资金搭建新的系统呢?

在用户级, 如何说法用户在钱包上开通相关应用是一个难题,另外,北斗的实时定位,是否会造成用户对个人隐私的抗拒心理也需要疏导。银联的优势是具备金融级安全防控能力,发挥品牌价值的时候到了。

当然,根正苗红的银联议价能力和与官方的对话能力也不弱,或许无感支付会有很好的前景,那么此时,陷于“无感支付”狂欢的大众,会对此予以支持,还是反对呢?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银联,对支付体验提升的目的是一样的,但是支付潮流的引领者都需要付出代价,因为“群体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乌合之众》”那些观望无感支付的商业群体会选择哪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