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中国支付清算市场到底有多乱?


2017-8-21 8: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两月,中国清算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直连模式走向败亡、网联上线走上正轨、Visa入华已成定局,大形势之下,民生银行厦门清算中心爆出“内乱”,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混乱已经蔓延到了中国支付清算市场,虽然网联大趋势之下,清算市场稳定是必然的走向,但是短期内,起码在2018年6月30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市场多种模式并存。

银联的老牌支付清算模式

在网联之前,银联是国内第一家清算组织,银联的作用是,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的使用。其清算模式如下图:

简单来说,就是完成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支付清算。银联对于中国银行卡的发展是积极的,解决了早期各大银行各自为政,各自发卡各自布终端,互不相认的混乱情况。无论目前银联处境如何的尴尬,对于银行卡产业的推动,为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提前打好银行卡账户基础,银联是功不可没的。

祸起直连,清算混乱的开始

在电商崛起之初,为了保障支付成功率,减少出错率,在挟用户以令银行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了。在拥有足够用户,具备强大议价能力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开始谈直连,在绕开银联的情况下,直接完成清算。具体模式如图:

第三方支付在每一个银行都开设账户,交易时可以快速完成不同账户之间的扣款与付款。对于电商平台来说,直连的好处是成功率高、速度快、限额及费率可谈、接口定制化、差错账处理更便利。

但直连触动了央行和银联的敏感神经,首先直连模式使得央行不能监管资金流向,对监管反洗钱等金融犯罪不利。其次,对于银联来说,直接被架空,利益受损。直连是中国特色,虽然给电商的发展带来较为积极的作用,但是对国内金融产业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央行积极推动网联成立。

断直连,网联清算世界独有

因为直连模式的中国特色,形成了网联的世界独有。为了切断银行与支付机构的直连,网联站在了双方的中间位置。所有的银行都开放接口给网联,所有的支付机构都接入网联的通道,如此,通过网联完成了支付机构与银行的间联。示意图如下:

网联的成立,首先是切断了直连,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可能交易的速度、报错率没有直连模式好,且备付金也受到了监管,但是更加合规了。对于大型的支付机构来说,成为了网联的股东,损失的利益也会略有补偿,而且作为股东,也算是在官家谋了个“一官半职”。

最近央行发布的209号文,也是要求到2018年6月30日,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中国特色,直连将在那一刻正式宣布死亡,但是直连清算对中国互联网支付带来的发展,助推电商和移动支付的产业升级,是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直连模式的延伸,民生清算中心的特色

近日,民生厦门清算中心冻结支付机构资金的新闻被媒体爆出,其清算模式也被公诸于世。在网联之前,中国特色的直连模式基本已经是第三方支付的标配,但是直连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支付机构的议价能力。大的支付机构,由于拥有亿级的用户,与银行谈直连时,其议价能力是相当强大的,但是中小型支付机构,没有海量的用户,能够完成对大多数银行的直连是很有难度的。但是如果把中小型支付机构的直连通道汇集整合,这就相当于拥有所有银行的通道。这就是民生厦门清算中心做的事。如图:

支付机构A、B、C,拥有不同的银行直连通道。民生清算中心通过与支付机构A、B、C合作,就完成了对银行A~I的通道打通,在进行通道的整合之后,将费率降低,将为稳定的通道提供给支付机构D、E、F。支付机构D、E、F一般议价能力较低,直连银行较少,借助民生提供的通道,中小型支付机构也就拥有了大多银行的支付清算通道。

然而这一模式的问题就出在中小型支付机构D、E、F不太稳定,甚至大多数是无牌机构。一方面这些机构可能是二清、三清、甚至四清,另一方面,其支付通道的提供场景也非常混乱,可能是赌博、洗钱等不法用途。最近民生厦门清算中心冻结支付机构资金,也是因为“配合公安部严格遏制网络赌博、诈骗等风险交易”。

民生拥有一颗做清算的心,但是银行与银行之间是不允许直连的,加上第三方支付直连市场在前几年如火如荼,民生的清算模式孕育而生,但随着监管的趋严,业务的违规嫌疑,网联的诞生,民生清算中心模式将会是昙花一现。

目前,上述四种清算模式仍然存在于中国的支付市场当中,中国清算市场在当下,可谓是混乱不堪。近日,Visa也宣布已经向央行递交银行卡清算机构申请,作为银联曾经的老师,Visa在中国的清算模式,是选择银联模式还是进一步创新,尚未可知。总体趋势上说,在网联彻底斩断直连之后,中国支付清算市场会更加规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