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没个支付牌照,POS商以后都不好意思出去谈业务


2017-11-27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11月21日晚间,POS厂商新国都发布公告,公司以7.1亿元现金收购收单机构嘉联支付100%股权,曲线获得收单牌照。这并不是POS厂商第一次向下游兼并的案例,在2016年,POS厂商新大陆以现金方式合计作价6.8亿元,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取得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通星驿”)100%股权。整个支付行业是否已经到了产业重组的时代?上下游的兼并期是否已经开始?有些话,想聊聊,也想探讨,不一定对,也请各方斧正。

监管加强,利润下降的驱使

监管在逐渐加强,支付行业从业者已经没有人在怀疑这一趋势。在96费改之后,收单机构的利润几乎腰斩,许多人感叹,支付行业已经进入薄利时代。在最近人行紧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即217号文,全面整顿外包机构的合规性,这影响的不仅仅是无证机构,有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包庇进而获取灰色盈利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进一步的压缩了支付机构的盈利渠道。当然,96费改已经实施一年有余,或许各家支付机构已经完成转型,但转型是否彻底,盈利能力是否比政策实施之前更强还是有待考证的。

96费改前后对比

也正是在支付行业转型期,监管挤压盈利空间,薄利成为普遍现象的现在。开源节流,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支付机构思考的问题,也是整个支付产业从业者思考的问题。POS厂商与收单机构的关系,是天然的共生关系,也有微妙的博弈关系,POS机构希望收单机构能够做好市场,进而大批量采购机具,而收单机构希望POS厂商则希望拥有更低的机具价格,使得自身有足够市场竞争力。

新国都收购嘉联,是完全的将收单与机具生产绑在了一起。正如餐饮行业,如果品牌做的好,则主动兼并供应链,达到利润最大化。当然,新国都对嘉联的收购,是后端向前端,上游兼并下游,进而确保自身产品的销售拥有稳定渠道。这几年,笔者对支付行业的了解中,也有不少支付机构想主动并购POS机具厂商,也试图寻找规模适合,技术实力恰当,价格合适的POS机具厂商。然而,近几年也是智能POS快速发展的时期,POS行业是老行业焕发活力的时期,而收单行业则是趋于薄利的时代,向多样服务转型的时代,POS厂商向下兼并似乎更符合产业态势。

大数据时代,闭环才拥有更好的未来

除了POS机具厂商为了稳定销售渠道,收单机构机具低成本需求,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是对数据挖掘的需求。在传统POS时代,支付仅仅是支付,数据较为敏感。但是在智能POS时代,POS就像手机一样,除支付信息外,还可以衍生出多样的数据,收单机构凭借大数据可以做进一步的商业挖掘,为商户提供更为精准的增值服务。而商户端,特别是较为大型的商户连锁,商户需求也更加多样,可定制化服务成为了POS厂商新的卖点。某些大型商超,甚至希望通过收购机具厂商,独自运营一个团队,来满足自身的大数据需求。在今年4月,万达网络科技就与智能POS厂商优博讯合作,以构建囊括支付、营销、会员、大数据等元素的智能POS生态圈。

智能POS时代,对数据需求逐渐增强的时代,形成产业上下游数据闭环也是支付行业一个趋势,这也是上下游兼并的一大理由。

产业后遗症是什么?

POS厂商一言不合就收购收单机构,直接消灭了甲方乙方概念,都是一家人。那么这种上下游一体的行为,对产业有啥不太好的影响呢?

先来看看最新的2016年尼尔森POS终端出货量报告,前十名POS机具厂商:

拥有联迪55%股份的银捷尼科是外企,可能收购中国的支付机构不太顺畅;惠尔丰更是全资美国企业,也没有金融准入资格;第三名新大陆已经有收单牌照了;百富还没有动手,但是在2017年1月,收购了欧洲的支付公司CSC,也算是有了直接兼并下游企业的想法,可能中国支付牌照太贵,迟迟没有动手;新国都刚刚收购嘉联;升腾和鼎合远传也还没有收购支付牌照。

综上所述,排名靠前,有较强实力,有资格的企业,基本已经收购了支付牌照。未来是否想玩的大的POS厂商都人手一个支付牌照呢?另外,直接把持支付公司的POS厂商们,是否会对其他POS厂商进行产品排斥呢?被收购的收单机构,还会买其他POS厂商的产品吗?收购支付牌照的POS厂商,是得罪了其他支付机构客户还是强大了自身渠道呢?这都是产业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也可能,是笔者想多了,新国都和嘉联本来就是一个老板的,所谓收购只是顺个名而已。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