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临近年关,谨防“二清”跑路


2017-12-4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令支付行业哀鸿遍野的217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颁布后不久,非正规的“二清”机构开始出现跑路现象。先是北京电视台报道,万资伟业疑似跑路,商户款项迟迟不到账,再到最近天津富刷合伙人携款1000万跑路。央行的整顿、二清的跑路,搞得整个支付行业沸沸扬扬。跑路需要理由吗?当然需要。

央行发威了

“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22日在《人民日报》刊文如是说。行长发话后第二天,217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坚决彻查无证经营,而且彻查不仅仅是针对无证机构,更是从有证机构开始,没有持证机构的“包庇”,无证机构是无处遁形的。

  • 2017年12月底前,持证机构自查。
  • 2018年2月底前,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检查。
  • 2018年4月底前,人民银行总行现场督查。
  • 2018年6月底前,处罚与总结。

在短短半年时间,央行要求完成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的监管毫不避讳行业灰产术语,彻查所有“大商户”模式,决定根治“二清”乱象。

素有学术型官员之称的周小川,不是“百无一用是书生”而是自上而下逐个击破,一个行业的混乱,不是一个角色造成的,而是整个产业链上下勾结的结果。

纵观这几年的监管态势。

针对银行在互联网应用拓展较为弱势的问题,央行推出了I、II、III类账户分类管理。

  • 针对支付机构的直连问题,央行给出了“网联”解决方案。
  • 针对支付机构的特大型违规行为,坚决撤销支付牌照。
  • 针对银行所谓的“清算”创新,喊停了民生的支付通道。

稳住了银行,收编了支付机构,对“不听话”的,杀鸡了儆猴。当所有的支付机构整治完成之后,剩下的就是银行和支付机构所“包庇”的违规无证机构了。

217号文一下发,整个支付行业开始热闹了,在肃清了上游的支付机构和银行违规行为之后,央行开始瞄准产业链下游,真正直接与普罗大众接触的外包机构,毕竟支付机构也就那么200多家,而外包机构则拥有广大的受众。

有点意思的是,这次整治的结束时间是2018年6月底,而网联要求所有支付机构交易接入的时间也是2018年6月30日,这是“屠羊宰牛”为网联献礼啊。

整治效果初现,大家开始慌了

在217号文下发之后,支付机构开始缩紧通道进行整顿,这不仅仅是小的收单机构,就连支付巨头也开始整顿。

移动支付网从行业人士获悉,支付宝、微信、京东已经大面积停止进件。

除了支付机构,银行也开始行动,浦发银行最近向收单外包机构发出通知,暂停进件的同时,还冻结渠道以及商户,就连没有虚假商户的代理也受到牵连。这不仅仅是浦发在行动,中信、兴业等提供支付通道的银行,整治也在路上。在虚假商户和二清现象被整顿完成之后,通道才可能开放。

这个时候,虽然合规机构也被整治搞得略有不安,但是真正不安的是以违规渠道为主要盈利的机构。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长期习惯了“大商户”模式的二清玩法,借助小额微贷、现金贷等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进行投资获利的收单外包机构,开始无路可逃了。

玩不下去了会咋样?回归正业吧,不以支付为主要赢利点,以提供服务为主业,这是央行所提倡的。但是习惯了“躺着就能赚钱”的活之后,有几个愿意回到又苦又累的正业呢?胆大的或许就跑路了。

年关将近,谨防跑路

在中国,临近年关,似乎行事都要格外小心。说道跑路,就连曾经的移动支付技术大头国民技术也被套路,5亿资金被骗,10年努力,一夜回到解放前。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万资伟业、天津富刷或许只是开始,在217号文发布之后,可能会有更多“无路可逃”的二清机构选择跑路。

在天津富刷的跑路描述中,曾经借助通道的不稳定,稳住商户,进一步扩大资金池。由于217号文的执行,近期的通道不稳定是非常合理的,一个合理的理由掩饰之下,跑路更难短时间发现。

央行发威,小心火烛,临近年关,各位支付从业者们,需要谨防跑路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