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监管、创新,领导们的2018关键词都在这里


2018-1-15 12:03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的发展有目共睹,而支付作为金融的核心,其稳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金融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运行。时代的年轮滚滚向前,支付行业同样不断地推陈出新,开拓发展。新的一年对于支付行业的发展和趋势,每个人都有新的看法,而2017年的支付行业可以说是监管年,一方面规范治理,一方面促进发展。因此,以规范治理、对外开放、创新发展为三条主线,推动支付行业发展的趋势依然有效。

开放和监管需要两手抓

近年来,我国支付行业迅速发展,相关机构预测2017年我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超过1500亿笔,交易金额超过4000万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支付行业的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开放共赢同样密切相关。2017年,无论是卡组织、商业银行、互联网背景的支付机构纷纷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2017年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出,我国支付产业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全面推动对外开放。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显然十分认同这样的观点,他在撰文中表示支付行业要全面开放、互利共赢,一是加强国际间的信息沟通,深入了解全球市场;二是推动国际间的协调与合作,实现政策、市场、资源等方面的对接;三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巩固和增强竞争优势;四是要高度重视跨境支付安全,加强风险防范。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新年伊始撰文表示,要加快银联网络向国际延伸,推动自身支付标准、技术、系统在境外落地,他认为中国发展模式获得普遍认同支持国内支付产业进一步“走出去”。开放共赢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监管防控同样需要重视。银联作为跨行转接清算系统的建设运营机构,时文朝表示,银联将持续优化银行卡清算规则和标准体系,不断优化银联支付清算系统、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相关撰文中则表示,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风险,他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基础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因此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升监管科技水平。201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目的正是在于此。

范一飞在一次员工慰问活动中曾表示,2018年,要继续狠抓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和网联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支付清算系统功能;严格支付市场风险管理,强化对同城清算系统和集中代收付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支付清算业务健康有序发展。这也将是2018年的监管重点。

岁末年初,央行连续发布了多项文件报告,其中关于条码支付、互联网金融、跨境支付以及反洗钱等各方面,直接彰显了监管机构在政策规范上对于行业的监管防控。

金融科技和支付创新共生共荣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借助于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和模式,中国网络支付市场蓬勃发展,服务创新及场景应用日趋丰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网联的诞生正是在中国网络支付高速发展背景下,面对诸多金融科技新型问题,所建立的新技术架构金融基础设施。尽管金融科技孕育着网络支付监管的新挑战,但是创新支付想要发展就必须拥抱金融科技。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总裁董俊峰表示,网联将立足优势特性构建监管科技新设施。一方面,网联平台建设充分拥抱金融科技;另一方面,发展监管科技是网联及监管的双向选择。

同时,他认为,云计算系统和云化服务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主流趋势,也是监管科技所需面对的技术现状和充分倚重的技术模式;信息化和数据化监管,以及基于海量数据的深度智能化监管分析决策,是监管科技区别于传统监管手段的重要优势特性,也是监管科技有效把控金融科技发展,最大化自身价值潜能的关键。

银联同样一直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的创新支付方式。时文朝表示,银联除了不断升级支付清算系统之外,也在积极推进新兴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顺应支付技术革新发展的新潮流,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与落地。对于2018年的银行卡产业发展趋势,他总结了以下几点:1.清算市场进一步开放,促进监管体系不断完善;2.支付服务将更有效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3.数字货币将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亮点;4.商业银行基本面改善推动其支付业务实现新发展;5.中国发展模式获得普遍认同支持国内支付产业进一步“走出去”。

对于我国支付产业未来的发展创新趋势,蔡洪波表示,一是支付创新依靠金融科技赋能,呈现出新的活力。二是行业组织形态和合作模式的变革推动了跨界和融合创新的发展。三是推动监管创新与时俱进,使政府与市场形成一种新的更加良好的关系。

结语

支付行业的发展与整个产业链息息相关,监管规范市场有序发展、开放整合市场有效资源,金融科技是支付发展的驱动力,而支付创新是行业发展的结晶,因此从领导们的口中我们可以窥探到监管、开放、金融科技、支付创新将是未来一年支付行业的关键词。

  • 参考资料来源:
  • 《中国金融》
  • 《中国信用卡》
  • 《金融电子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