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交通支付大火之前,走过多少坑?


2018-1-26 18: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来,伴随着移动支付的火热,二维码支付进入交通领域的势头越来越强,二维码乘车服务已经开始在各大城市逐渐铺开并普及。

相比较而言,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的突飞猛进,NFC支付发展多年而不见起色则有些相形见绌。但是,二维码交通支付的发展是不是一直都顺风顺水呢?二维码交通支付一路过来,出过哪些问题?又走过多少坑?

联机还是脱机,这是一个问题!

2017年7月,乐清市公交开始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市面上的主流移动支付方式。但在上线后不到3个月,乐清城市公交便决定全面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直言付款码支付的乘车方式存在不少问题,无法达到最好的乘车支付体验,待该功能优化调试完善后再继续上线服务大众。

短短几个月时间,为何微信二维码乘车业务就遭遇下线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遭遇下线的是“微信支付的付款码”,而不是“腾讯乘车码”,微信付款码大家都知道就是平时商户收款时消费者出示的,机具必须是联机的,因此面对公交乘车的速度和环境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而据了解包括“腾讯乘车码”“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在内的二维码乘车应用都采用了双离线模式,这大大提高了二维码乘车的适应性和便捷性。但是离线模式对于二维码支付的安全考量更高,技术要求也更高,目前很多城市为了跟上移动支付的步伐,采用的二维码支付并不是双离线,甚至有些公交公司或许产生“攀比”心理,追求所谓的移动支付方式全覆盖,管他二维码是脱机联机,上了再说。

甚至还有这样的。

在小编看来,无论是脱机还是联机,最关键的还是二维码乘车的体验,如何兼顾安全与便捷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网络都已经较为普及,大多数情况都能满足快速调出手机二维码的需要;另外,就算是离线二维码,如果没有网络也无法完成调出二维码之前打开小程序或者电子卡包的前序过程。但是再怎么脱机联机、在线离线,弄成上面这样就太过分了吧!

APP故障、闸机改造落后,扫码不是为了更方便?

2017年11月2日傍晚6点半,福州地铁“码上行”APP出现未知故障,乘客进站后软件无法生成二维码,一直显示“二维码加载失败”,导致已经进站的乘客无法出站。时值晚高峰,又是APP 5折活动期,许多二维码手机用户滞留车站。

对于二维码APP的临时“罢工”,福州地铁乘客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有些人认为地铁公司的应急预案措施不到位,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不够及时;有些人认为既然没有出站记录再次使用需要到客服中心处理那就应该第一时间放大家出站。

除此之外,二维码交通支付还出现了一些问题遭到了乘客的吐槽,比如终端改造过少、过闸速度相对慢等等。比如杭州地铁有些站点开通扫码过闸的闸机仅有两台,每到高峰期,闸机前就排起了长队。

(福州地铁网友:这么长的扫码队伍,扫码出行拼命宣传,配套服务却远远落后)

(杭州地铁1号线站点)

从二维码无法生成的现象判断,上述二维码支付方案可能是采用的在线方案。当然,也有可能是系统故障等各种原因,而且我相信有过类似情况的绝不仅仅就这一个例子。如果换作是NFC支付,这样的情况还是很难出现的,毕竟NFC支付相当于实体卡的模拟,更不会出现在线离线的考量。

二维码交通支付尚处发展阶段,各方面的应用服务并不足够成熟,而且改造闸机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这似乎并不能阻挡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发展。

扫码还要打开蓝牙、关闭NFC?这不是好办法!

1月20日起,上海地铁全网支持刷码进站,使用的APP不是微信、不是支付宝、也不是银联二维码,而是由上海地铁运营的APP“Metro大都会”。银联及支付宝仅仅在背后提供支付通道和风控支持。

但是据了解,上海地铁为了实现脱机状态下的二维码过闸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二维码双脱机BLE蓝牙回写”,于是乘车能够在手机无网络的状态下刷码过闸,但是前提是手机需要保持“蓝牙打开”的状态,并且手机系统需要更新到Android 5.0、iOS9.0及以上,甚至有些机型因为蓝牙不兼容的原因还用不了。

扫码的优势本就是普及度,现在还弄出个“不支持机型”,无论影响如何体验怎样,至少台面上都不太好看。然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可能是由于闸机设计和技术问题,乘车扫码过闸时还需要关闭NFC功能。

(刷卡与二维码扫码区域在一起)

这样的要求对于原本就存在感微弱的NFC支付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对于移动支付产业而言,行业愿意看到移动支付乃至二维码支付的兴盛发展,但这绝不是建立在打压NFC支付、限制NFC支付的基础上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上海地铁对于扫码需“关闭NFC功能”这一“漏洞”并未进行修复。考虑到上海地铁此次二维码交通支付服务背后复杂的投资关系和利益争夺,我们也不去深究其背后原因,但是鉴于二维码支付在众多城市的案例,上海地铁此次的创新并不算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结语

对于推向市场的移动支付创新方式,体验和口碑是比较重要的,希望二维码交通支付不要拿着一手好牌打烂了!

过去我们或许并不看好二维码在交通领域的发展前景,然而它的发展打破了我们的固有观点,市场的选择一定有其原因,我们在肯定其二维码支付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希望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都能百花齐放、欣欣向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