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共自行车王彤彦:公共交通支付方式正向多元化发展


2018-5-4 16:23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在25日下午举办的交通支付趋势论坛,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彦发表演讲,探讨了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的融合及支付方式发展趋势等问题。

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彦

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融合

面对共享单车的崛起,公共单车该如何运营成为了大众关注的问题。王彤彦认为,就市场定位而言,公共自行车是公共交通服务保供,是公益性的有桩(有序)服务。而共享单车是,互联网应用产物,是盈利性无桩(随意)的。但二者并非是敌对关系,在某些方面二者可以融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管理团队的融合,目前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基本都有一只具有丰富管理经验且较为稳定的服务团队。

二是站点资源的融合,目前公共自行车站点附近停放大量无序单车。通过有序摆放,就近调运,指定清拖的三步管理模式。将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有效解决当前的困惑。

三是客户群体的融合,目前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拥有各自的客户群体。若是通过技术和服务手段实现客户资源的共享,更好地为不同需求的客户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在职责界定方面,公共自行车负责开放部分站点资源用于合作共享单车引导停放。共享单车负责自身单车骑行安全责任,通过技术手段最大限度保证有序停放,以及车辆日常维护。在押金方面可以各自管理,联合运营策略方面,可以根据政策及合作试点情况,另行确认。

公共交通支付方式向多元化发展

在慢行交通支付方式探索方面,目前公共交通支付方式正在向多元化发展,其中主要包括四大类支付方式。

各类Pay 云闪付,以Apple Pay为代表的基于银联云闪付的各类Pay和银联ODA将在更多城市落地。

交通卡,用户将逐步向各种以NFC为主体的移动支付进行转换,实体交通卡更多将与金融、健康,居住等各类卡进行融合。

NFC移动支付,NFC的便捷性和易用性快速占领交通行业支付市场,得益于NFC手机的快速普及和终端厂商的大力推动。

扫码付,公共交通的扫码付应用将非常好的替代现金投币,成为公交IC卡的重要补充,也将成为公共交通聚合支付的重要支付手段。

除了支付方式的多元化,入口也存在多元化的问题。相比公交、地铁有偿付费应用场景,公共自行车传统的押金调控,免费使用的属性深得民心。但经过近年来共享单车行业自身竞争与用户习惯培养,目前新生用户的思维已经转变。免押的呼声也浮出水面。目前,公共自行车领域也存在无法满足多元化入口的问题,业务载体的变化与资金渠道的扩展只能解决发展过程中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并无法满足未来行业多元化入口的需要。

面对困境,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思路是,针对新用户,通过个人征信评估报告,为用户提供申请押金减免服务;针对老用户,进行综合评估该用户信用等级,制订押金减免规则。

在市场合作层面,可以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接,由其提供信用资金做担保;政府合作层面,积极融入省市社会征信体系系统建设。

以各种形式,鼓励人群选择公共交通,低碳绿色出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