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World First或许不能抢微/支生意,但可能撼动他们


2018-5-7 10: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5月2日,证券媒体消息,央行已经收到World First(直译“世界第一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并且媒体惊呼,这是第一家外资投资支付机构正式迈出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各方媒体对这第一家外资支付机构入华极为感兴趣,当然大多数是不明觉厉的看热闹,似乎微信、支付宝马上就要倒了的意思。

各方媒体报道

反观支付行业,似乎异常的淡定,该卖POS的依旧在卖POS,该贴码的依旧在贴码。说到底,国内支付环境已经十分成熟,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强势补贴之下,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大众消费市场已经再难有巨头进入的可能,此外二者背后的腾讯、阿里都在向交通、零售等领域不断延伸。别说World First,就是PayPal入华,也难以在国内抢夺大量市场。跟巨头比,World First走进国内市场,可能只是Last(最后)。但笔者在了解World First申请入华之后,第一反应是跨境支付迎来一个劲敌。

了解World First

在World First的官网,有公司成立的介绍,其中就有一句话体现了这个公司成立的初衷——改变货币兑换的方式。

所以严格上来说,World First与国内支付机构有比较大的区别,这是一家外汇公司,提供跨境支付服务。2010 年开始, WorldFirst提供的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服务,为中国电商卖家提供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的国际收款服务,两年前已经服务过 20000 家中国跨境电商卖家。从这也可以看出,WorldFirst主要为B端商户服务。

在2018年3月,WorldFirst针对B2B卖家推出了“World Account”新服务,未来WorldFirst也将更加重视B2B业务,而不是与微信、支付宝、PayPal等在C端拥有强势表现的支付品牌竞争。

入华还差多少?

WorldFirst目前只是提交申请阶段,但是真正入华可能还需要一些功夫。

根据7号《公告》,外资机构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应具备的条件主要包括:

(1)商业存在:境外机构应当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作为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主体。

(2)支付业务设施: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当在境内拥有安全、规范、能够独立完成支付业务处理的业务系统和灾备系统。

(3)信息存储要求: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境内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金融信息应在境内存储。

除满足上述条件,外商投资支付机构还应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的资本实力、主要出资人、反洗钱措施等要求。

已经服务了20000跨境电商,说明有商业存在。在2017年下半年,WorldFirst还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全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有子公司,在华建立一个服务器即可满足央行要求,其实WorldFirst具备入华的资质,只剩下央行的“圣旨”了。但是即使从央行拿到支付牌照,WorldFirst所面临的困难也仍然不少。

WorldFirst可能对跨境支付企业构成威胁

WorldFirst主营业务分三块:国际汇款、外汇期权交易、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大多数中国跨境电商卖家都是使用WorldFirst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还有国际汇款,就是中国卖家可以通过WorldFirst收国际买家的钱。目前,WorldFirst可以开设英镑、美元、欧元、加拿大元、澳元及日元6个币种的收款账户,这些货币类型已经足够满足中国卖家向欧美地区销售商品了。

但是买卖是双向的,中国电商想购买国外的商品或服务,由于外汇管制,钱就比较难出去了,这就造成了WorldFirst的业务只是单向收汇。

那么如果拿到支付牌照,或许可以实现双向的付汇和收汇,那么届时将与国内跨境支付公司进行面对面的对抗,目前拥有跨境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有30家,其中包括财付通、支付宝,但这两家巨头并不是WorldFirst所能撼动的,WorldFirst可能遭遇的竞争是同样为跨境电商等B端商户提供跨境支付方案的联动优势、连连支付等企业。

此外,入华之后WorldFirst仍然面临一个法规问题,会限制其业务发展,那就是外汇限额。WorldFirst主要聚焦在B2B业务,单笔支付的额度要求较大,但国内对支付机构存在外汇限额的问题,即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金。

跨境支付相关法规

跨境支付相关法规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5万美金的限额其实已经够用了。微信和支付宝的C端跨境支付需求可以满足,但对于WorldFirst的客户来说,5万美金限额略少。当然,这也是联动优势、连连支付等为企业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共同的政策难题。

在入华之前,World First本来就与国内提供B2B跨境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是竞品关系,虽然国际业务没有World First好,但是国内支付机构可以提供人民币付汇服务,即使限额5万美金,但仍然是服务特色。而今World First入华,壁垒消失的话,就真是真刀真枪的干了。

值得一提的是,World First是亚马逊的主流收款方式,仅亚马逊这一个场景,想必大多数国内跨境支付机构就望其项背。当然,World First毕竟是外企,对于人民币业务或许不是很熟悉,可能在未来仍然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发生,但竞争迟早要来的,国内跨境支付机构及早应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