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iPhone我们关注:Apple Pay、Face ID、NFC和信息安全


2018-9-13 17: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时,美国加州,苹果公司在新总部的乔布斯剧院发布了3款iPhone,分别是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大家都在关注新iPhone的性能、屏幕、带电量等等。而移动支付网有一些不一样的关注点。

苹果公司

Apple Pay交通卡,不怕手机没电

Apple Pay是苹果公司在2014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种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功能。Apple Pay提供交通卡服务,也就是将交通卡加入到钱包当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刷手机就可以进行支付,目前支持北京交通卡和上海交通卡。在广州地铁和杭州地铁可以使用Apple Pay里的指定银行卡直接支付车费,这个功能是基于银联手机闪付,还需要验证指纹或者人脸,在部分城市的公交上也可以使用。

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在上下班高峰期再也不用去找自己的交通卡在哪里了,但是很多人也觉得不方便:无论何时交通卡都可以使用,但是手机是会没电的!

这次的苹果新品发布会针对这个问题也有了一个解决方案:

苹果新品发布会

在三款新iPhone上,即使电量低到自动关机,也能借助手机内的备用电量,维持最长达5小时时间可以刷公交和地铁,这回不用担心手机没电回不了家,但是请注意这里有个备注。

苹果新品发布会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两个要点:

1、当用户主动关机时,该功能无法使用;

2、通过备用电量使用的是快捷交通卡功能。

第一点小编猜测大概是因为如果是主动关机,iPhone将不会启用备用电源。第二点需要注意:使用的是快捷交通卡功能而非银行卡。也就是说,自动关机后依旧可以刷手机坐公交这个功能只能在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使用,而其他城市由于使用的是银联手机闪付所以将无法使用苹果的新功能。

Face ID,新算法,新用法

本次的新品发布会,苹果取消了指纹识别,全面使用Face ID也就是面部识别功能。这是苹果以原深感摄像头系统、安全隔区和神经网络引擎这类精密技术所打造的面部识别功能。神经网络引擎可以做实时的人像学习或其他的人工智能体验的机器学习。

新一代的iPhone和iPhone X一样支持“刷脸支付”,线下使用时将手机靠近POS机触发支付之后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线上使用时,需要按下手机右侧的按键用来触发人脸识别,但微信支付宝转账不需要按键触发,自动进行人脸识别。

苹果公司

Face ID使用了点阵投影器,通过将30,000多个肉眼不可见的光点投射在你脸部,绘制出你独一无二的面谱。通过泛光感应元件,借助不可见的红外光线,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识别你的脸。还有红外镜头读取点阵图案,捕捉它的红外图像,然后将数据发送至A12仿生的安全隔区,以确认是否匹配。

苹果新品发布会

这里小编有一个疑惑,苹果之前使用的是内置安全芯片的全终端方案,用eSE储存敏感信息,指纹对比也在eSE中进行。而新iPhone是将面部识别数据发送到A12的安全隔区当中进行匹配识别,这是否意味着苹果放弃了eSE方案而开始使用inSE方案?

NFC标签读取功能升级

新iPhone在NFC功能上亦有所改进,支持在未调用APP的情况下,直接扫描NFC标签无需用户调用APP,如果APP没有使用权限,它是不会自动启动的。

苹果在原文中写到:“在支持后台标签读取的iPhone上,系统可扫描并读取NFC数据,而无需用户调用APP来扫描。每次读取新标签时,系统都会显示弹出式通知。用户点击后,系统会将标记数据传递到响应的程序”。

苹果公司

若此时iPhone处于锁定状态,系统会在将标签数据传递给相关APP之前,提示用户先解锁手机。需要指出的是,后台标签读取功能,仅在用户iPhone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时才能工作,从而避免意外的标签读取。如果设备尚未解锁、核心NFC读卡器或Apple Pay钱包正在使用、摄像头开启、或启用了飞行模式,那么该功能也会暂时被屏蔽。

新引入的后台扫描功能,可方便用户读取博物馆、商店、后其它地方的任意NFC标签,而无需先打开APP。

苹果如何保护你的信息安全?

苹果从iOS 10开始使用差分隐私技术,先将个人数据打乱,然后与其他数百万人的数据混合在一起。这样一来,苹果只能看到整体的数据状况,看不到可以追踪至个人的具体数据。

苹果新品发布会

在地图使用上,苹果使用了随机标识符,使地图APP上面的各种数据都无法与个人Apple ID关联。各类叫车和预订APP中使用的地图APP扩展在其各自的沙箱中运行,而且仅会扩展共享起点和目的地信息或者点击的兴趣点。

苹果新品发布会

苹果还使用了端到端加密来保护iMessage信息和FaceTime通话。任何人都无法读取这些信息,包括苹果。

其他值得关注的地方

1、发布会上,苹果宣布三款新iPhone都支持双卡双待,中国版独享双SIM实体卡。但是事实上只有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采用的是物理双卡结构,即一个卡槽正反双面插入两张实体SIM卡。而iPhone XS还是采用SIM卡+eSIM设计,中国eSIM还未商用,因此iPhone XS在国内还是只支持单卡。

苹果公司

2、关于AI芯片,华为的麒麟980也是AI芯片,搭载了双核NPU,而苹果A12使用的是八核设计,两款芯片都不对外发售属于自用,但是具体表现哪个好,还要等到下个月的华为发布会才能知道。

3、有史以来最贵的iPhone诞生了,最高售价达到了12799元人民币,虽然苹果的售价一直不便宜,但是这么贵确实是史无前例,价格一出来,很多人都抱拳说了句“告辞”,这么高的价格有多少消费者会买单呢?我们期待市场的反应。

苹果新品发布会

总结

新一代iPhone彻底用“刷脸支付”淘汰掉了指纹支付,甚至淘汰掉了指纹识别,无独有偶,OPPO也推出了“刷脸支付”方案,这是否意味着指纹支付将会被移动支付市场所淘汰?其他公司会在什么时候推出刷脸支付方案?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

AI芯片之争又进入到了新的环节,苹果手机可以通过A12芯片进行机器学习,这项技术也会应用在iPhone的各个方面,华为的麒麟980会有什么的表现?苹果用的是不是inSE方案?这些问题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