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级森严”的第三方支付


2019-4-9 21: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支付机构的等级分化正在进行。

近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对支付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支付业务有了较为具体的要求,其中,就有一条要求,“最近3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最近1年内未受到行政监管措施,未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股东或关联方未从事监管关注的风险隐患业务;”。

简单来说,3年内没罚单,1年内没行政监管,才能从事基金销售相关业务。从目前的第三方监管态势来说,较少支付机构能够满足这一条件。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谓是再断一条财路。(详情见:证监会:支付机构能否从事基金销售支付看这三个条件)

但从这一事,似乎可以看到监管的一些变化,从前的监管大多数是棍棒,对不同机构打的轻还是打的重的问题。而今,似乎转变成为糖果和棍棒相结合。只要“听话”,既可开展更多业务,支付产业也开始呈现等级分化的趋势。

过去的等级划分,棍棒为主糖果为辅

2016年7月1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开始实行,根据各项指标评价计分,支付机构被分成5类11个等级,包括A(AAA、AA、A)、B(BBB、BB、B)、C(CCC、CC、C)、D和E类。

其中,A类机构六项基本评价指标整体优异;B类机构整体表现良好,个别指标变现一般;C类机构基本指标整体表现一般,部分指标存在问题;D类机构潜在风险较大;E类机构风险隐患严重。若支付机构发生重大不良变化或出现异常,且足以导致机构分类评级调整的,或连续多次D类或E类相关情形的,央行及其分支机构随时向下调整其分类评级结果并采取相应措施,直至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从此,支付机构开始了ABCDE评级人生。针对不同等级的支付机构,央行也将执行不同的监管态度。在备付金集中交存的监管上,评级较高的支付机构,交存比例会更低。另一个角度来说,优秀支付机构还有更多时间赚取备付金收益,虽然这时间并不长,最终仍然要100%交存。但这也央行给的一点糖吧。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安排

银联作为清算机构,一定程度上扮演着政策的执行者角色。在2017年7月,银联发布了《银联网络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评价办法》,在市场层面深化细化了评级制度。银联采用了百分制,将支付机构分成I、II、III、IV、V共五类。

对于优秀的I类支付机构,银联给予各项业务的开通和调整较大灵活性;全面开展产品合作、市场合作以及数据服务;执行风险防控基本要求。而V类,银联终止全部业务,要求限期退出银联网络;向监管机构建议取消支付业务许可证。

对于优秀的支付机构,银联给予业务较大灵活性,其实也是另一种的糖果。

政策与市场变化,支付机构“贫富差距”将更大

近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最大热点,就是拉卡拉成功过会,有望成为A股首个第三方支付上市公司。这也是继汇付天下之后,第二个有望上市的第三方支付公司。2018年,交易量近4万亿,营业收入达到56.79亿元,净利润6.06亿元。也让许多人看到支付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盈利空间。收单机构能够到达万亿流水的,也没有几家。

从汇付天下到拉卡拉的上市来看,拥有实力的支付机构都在谋求上市,上市之后拥有资本的力量注入,头部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其他支付机构的“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

此外,在今年两会,对支付机构的反洗钱、电商二清、违规升级到违法、征信等各个方面都有相关提案。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支付行业合规化会更加严峻,支付业务的灰色套利空间会越来越小。一方面是合规成本上升,一方面是套利空间减少,加速了支付行业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强监管也留下了不少的机遇。以反洗钱为例,在KYC(了解你的客户)系统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实力较强的支付机构都已经拥有较完善的系统,并且有些支付机构开始单独成立子公司,对外输出。所以,拥有较强实力和具体业务场景的,会在业务变现能力上与其他支付机构拉开差距。

“线上靠黑产,线下靠套现。”一位支付行业从业者向移动支付网如此部分支付机构的生存现状。

这仅仅是从支付机构之间进行对比,由于聚合支付的崛起,虽然资质上欠缺,但许多拥有较多线下商户的聚合支付服务商变现能力较强,不触碰资金的情况下,业务的合规性,比部分支付机构更好。在备付金集中交存之后,没有备付金利息,资金清算能力降低的情况下,也缩减了支付机构与聚合支付服务商的角色差距。

以一斑窥全身,笔者认为,未来监管层对支付行业的监管或许会更加注重如何给“糖”(支付机构上市或多或少也是监管给糖了),根据评级或者处罚情况,给予更多领域的准入机会,引导支付机构在部分领域发挥市场灵活作用。而在此背景之下,产业分级也更加严重,实力弱,场景弱的机构生存堪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