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程杰:开放获客 双App驱动线上零售业务转型


2019-9-18 10:08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程杰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程杰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稠州银行”)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新技术为驱动,坚持“业务线上化、金融场景化、决策数字化、数据资产化、流程敏捷化”的发展路径,探索直销银行App、手机银行App协同的“线上零售双App驱动”模式,近年来客户量高速增长,跻身同类区域性银行前列。

一、广纳流量,突破获客瓶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引入和充分应用,稠州银行改变经营思路,以线上开放获客补齐区域性银行网点布局能力较弱的短板,打造直销银行App“四种业务形态、三种对接能力”,即通过应用API、H5、小程序三种对接能力,全面部署直销银行产品导流、平台直营店、场景融合、自营App四种业务形态,丰富获客渠道,夯实流量基础,发挥流量灌溉作用。以“对接高开放、组件松耦合、业务强关联”的思路打造直销开放平台对接能力,实现与流量平台、业务场景开放式接入,并以微服务模块化的敏捷模式提高对接效率。稠州银行直销银行App新获客模式投产以来,整体线上获客能力较原有模式提升了20多倍,并呈持续增长态势。

二、分层转化,沉淀价值客户

在“线上零售双App驱动”的客户经营模式下,稠州银行将直销银行App作为线上获客及客户价值初步挖掘的阵地,提供“小额、高频、普惠、易得、安全”的产品,实现获客落地,并通过数据运营分析手段,了解客户进一步的金融需求,挖掘高净值客户,实现客户价值深度发掘与“二次转化”。

稠州银行手机银行App则在双App驱动模式下扮演双重角色:一是传统的服务线下客户的角色。在行内“移动化”战略的影响下,稠州银行不断在手机银行App引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社交分享等新技术,并打造“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模式。新科技的加速应用不仅为手机银行带来更多的新业务模式,也通过在登录、转账、贷款、缴费等各项交易环节增加生物识别技术,降低了冒名登录、资金盗用风险,从而保障用户使用安全,提高客户体验。二是“大而全”的银行金融服务终端的角色。手机银行App可承接直销银行App深度价值客户的二次转化,通过O2O的服务转化模式,为高价值客户提供深入的专属服务,并配备客户经理进行点对点服务。

在此体系下,稠州银行整合银行传统优势,充分把握自身特点进行差异化发展,解耦渠道、用户,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多渠道一户通和渠道间用户无缝转化,打开了客户深度转化通路。

三、深化场景,提升客户黏性

App客户黏性和活跃度的提升,不仅在于加大营销力度和提升获客流量,还需要不断完善应用场景。从长远看,深化场景建设不仅能弥补传统银行App低频使用的不足,也可以从场景中获取更多的客户经营数据,从而使银行提供体验更好的服务,在黏性价值的基础上创造更多业务价值。此外,银行还应在回归主业的思路下开展场景创新,即围绕银行的基础服务来完善场景和应用,考虑从功能满足转向场景满足。

1.围绕基础存款产品创新产品体系

互联网存款市场具有金额较小、总量巨大、客户年轻且兴趣广泛的特点,稠州银行创新推出“存钱+”权益和“存钱+”小目标系列产品,将存款产品与增值服务或权益相结合,通过免费权益领取带动储蓄存款存入,同时设计实物目标,引导用户加入存钱计划,定期存入资金,养成储蓄习惯。通过权益的发放、领取和小目标完成情况的督促等高频行为的触发,显著提升用户使用App的频率。

2.建立营销活动与权益兑换App内循环体系

稠州银行在App中引入话费、会员、油费等充值服务以及其他票务类业务,在丰富App业务场景的同时,将营销活动与权益兑换在App中形成内循环,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App的频率。

3.融入线下移动支付场景,提升App使用率

稠州银行响应发展移动便民支付的号召,接入了线下市民卡、物业、停车场、学校、市场、菜场等移动支付场景,布局二维码支付、扫码取现、无卡缴费等业务。稠州银行将以手机银行App为抓手,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拓展移动端普惠金融场景,在有利于民生、提升服务效率的原则下,带动本行App使用率的提升,提供更多元化的综合支付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

4.利用特色资源,打造篮球周边场景

自2009年成立稠州银行金牛俱乐部以来,篮球文化已成为稠州银行区别于同业的显著标签之一。

稠州银行将篮球文化与金融业务相结合,反哺金融业务,形成企业文化与公司发展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的良性循环。

稠州银行App引入各类篮球场景,如发行电子篮球联名卡、设定篮球勋章成长体系、发布篮球周边产品、篮球宝贝选拔活动等,贯穿App拉新、促活、留存、成交各个环节,通过篮球文化引导用户参与线上App活动,丰富促活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