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FC产业的前Apple Pay时代与后Apple Pay时代


2016-3-9 18: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Apple Pay中国正式上线半个月之后,无论是大众媒体还是行业媒体,都开始归于沉寂。但是Apple Pay对行业的深度影响已经形成,Apple Pay的入华对于NFC产业来说成为了一个分水岭式的事件,前Apple Pay时代与后Apple Pay时代的NFC产业已经或者即将改变。

  混乱疲态的前Apple Pay时代

  在Apple Pay出现之前,国内NFC支付形势较为严峻,也就是在2014年。微信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始发力,NFC支付的体验诟病缠绕,产业形势非常不明朗。运营商NFC支付开始没落,HCE的推出虽然业界普遍看好但商用较少,手机厂商对NFC的支持也表现出犹豫状态。

  运营商NFC支付的没落。运营商的NFC支付在2012年开始发力,2013年达到发布的顶峰,国内三大运营商在2013年都已经商用NFC支付服务,不仅仅是银行,运营商还与各大城市的交通公司合作,让NFC-SIM卡方案支持金融支付的同时,通过交通支付增加NFC支付服务的用户粘度。但是运营商NFC支付服务没有给NFC产业带来救赎:不合理的产业角色利益关系处理,办理流程的体验极差,售后服务的责任划分混乱,支持NFC的机型稀少,都让运营商的NFC支付服务变成了NFC的噩梦,诸多问题导致了2014年运营商NFC支付服务的没落。到2016年年初,据移动支付网的消息渠道获悉,某运营商的NFC-SIM卡发卡量已达千万级,但是NFC支付服务的活跃率在1%左右。而Apple Pay入华之后,一夜之间便有百万级的绑卡量(超三千万绑卡量系误传)。数据上,足见运营商NFC支付的发展之差。

  在2013年年末,谷歌的HCE让NFC产业为之兴奋,移动支付网深度观察着HCE带来的产业影响,HCE带来的产业影响力不亚于Apple Pay,外媒NFCtimes曾经画过一张图表述HCE带来的产业利益关系:

  Visa与万事达被运营商的NFC-SE阵容和银行谷歌组成的NFC-HCE阵容拉扯着,而两大卡组织正在受到二维码的威胁,处境尴尬。在HCE推出之后,鉴于该技术也是在NFC体系之下,都是促进卡组织账户在移动支付的发展。Visa和万事达在规范制定之后,迅速承认并扬言推广该技术。Apple pay发布前夕,HCE已经在欧美几家大型银行试点,HCE可谓蓄势待发。但是,虽然拥有卡组织的认可,银行仍然保持谨慎态度,晚熟是业界刚开始对HCE的普遍看法,另外一个因为2013年,NFC-SIM卡仍然处于强势阶段,运营商将阻碍HCE的发展。

  前Apple Pay时代,手机厂商开始认识到NFC时代的即将到来,但仍然持观望态度。提到安派易讯,可以说是国内NFC行业共同的伤痛,在笔者看来,安派易讯可谓是国内NFC行业的黄埔军校。在当时,安派易讯收拢了大量NFC人才,解决方案完备、产品创新能力强,但是在2012年的NFC行业,还没有看到曙光。安派易讯的产业推动能力有限,许多产品对于市场来说都过于超前,别说消费者,就连许多企业都难以接受其超前的产品理念。安派易讯的倒逼,让许多人开始质疑NFC产业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打造NFC专属的应用场景,如何寻找刚需?

  而在这个阶段以三星为代表的国际企业开始聚焦在支付应用,不断的在全球各大用卡大国进行NFC移动支付试点,并且拍摄了大量的NFC生活视频,从标签应用到支付应用,再到P2P通信,全面的展示了NFC便捷的功能体验。也正是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运营商的发力,NFC似乎已经到了爆发的前夕。但对于大部分手机厂商来说,对NFC技术仍然持怀疑态度,功能的支持与否犹豫不决。以国内手机大厂,小米为例,在2013年小米发布的旗舰手机支持NFC,并以NFC为噱头,发布《小米的一天》NFC应用视频,并且雷军宣布投入资金进入校园一卡通。但是到了后来,小米的NFC计划息声,下一代旗舰手机也取消对NFC的支持,雷军抛出NFC无用论。以一斑窥全身,在前Apple Pay时代,手机厂商踌躇不前,对NFC持观望态度,难以看到其未来形态。

  银行方面,前Apple Pay时代的银行期待着HCE的崛起,与运营商合作着NFC-SIM卡方案。从利益上来说,银行不希望受运营商的桎梏,在运营商的平台推动移动支付服务。所以在与运营商合作当中,银行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积极性,无论是在服务推出之后的后端服务上,还是在补贴的力度上。

  在前Apple Pay时代,穿戴式设备已经有明显的崛起迹象,特别是国际市场上,星巴克、巴克莱银行等企业已经推出与支付相关的穿戴式设备。在国内市场,运营商、银行、国产芯片商也嗅到了穿戴式与支付的大趋势,开始进行抱团推动市场。

  而在与支付密切相关的POS行业,也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微信与支付宝的移动支付突袭,让传统POS厂商有点措手不及。于是所谓的互联网POS、智能POS等概念开始形成,主要是以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并且加载互联网APP的优惠券兑现、企业管理等功能。对于NFC支付的支持,本身支持,但是在宣传上没有过于强调。

  前Apple Pay时代,最为热闹的,还是NFC应用的尝试。在寻找NFC应用刚需的路上,无数企业携大量资金投入其中。有代表性的应用包括NFC标签应用、手机P2P交互、各类非接卡的读写、防伪等,除了支付,产业链各方都希望拥有更多应用来丰富NFC生态系统。在交通领域,公交卡NFC充值应用,成为用户粘度较高的手机应用。在广告领域,通过NFC独特的唯一性,许多品牌进行线下活动营销。NFC应用覆盖零售商超、印刷出版、消费电子、广告票券、防伪溯源、一卡通等各个领域。但总体来说,都是较为小众的应用,真正提升到大众领域的,NFC拍卡充值消费发展较好,其他应用几乎无人问津。

  总的来说,在前Apple Pay时代,市场表现出了多繁的NFC创新能力,但是也正是因为应用的多但难以大众,刚需不大,市场也表现出了疲态。NFC在支付领域的发展,已经慢慢显露出了机遇,回顾市场,Apple Pay的切入,其自身影响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是寻找到了最佳的市场切入时机。温和来说,苹果推动了NFC市场发展,较为激进的说,苹果“窃取”了NFC企业多年的市场培育成果。 不过话说回来,除了苹果,谁还有能力“窃取”呢?

  顺应产业发展 切入时机 正好的后Apple Pay时代

  Apple Pay的出现,对于NFC产业来说是一支强心剂,在笔者与行业人士的茶余饭后交流中得知,Apple pay推出之后,许多濒临倒闭的NFC企业获得了融资,从而起死回生。由此可见Apple Pay出现对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

  后Apple Pay时代,加速了运营商NFC-SIM卡方案的灭亡。对于产业链利益的梳理不合理,体验较差,后续服务责任划分不清等诸多问题,在Apple Pay的推出以及入华两个时间端口上,都加速着运营商NFC-SIM卡方案的灭亡。甚至有运营商开始转投HCE,例如美国运营商Verizon就投资HCE方案商SimplyTapp。国内运营商则在思考,Apple Pay入华之后该如何自处?竞还是合,如何竞合?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的运营商该如何收尾NFC-SIM卡方案。包括HCE、穿戴式设备等支付技术和载体,运营商或者旗下子公司都在进行尝试。

  而对HCE来说,Apple Pay的到来是对该技术的助推。在Appel Pay推出以及入华的两个时间点期间,HCE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业界普遍认为的HCE在运营商阻碍下,将晚熟的迹象并没有过多的表现出。2013年年末推出,2014年测试试点,到2015年,HCE已经获得了较大发展,到年中万事达发布的HCE全球版图当中,五大洲都已经有银行参与。

  在国内,银联与20多家银行合作,共同推出基于HCE的云闪付服务。这一切,都不能脱离Apple Pay推出之后的鲶鱼效应,让基于安卓平台的HCE拥有更好的市场认知和认可。

  后Apple Pay时代对手机厂商支持NFC推出支付应用的激励也是不言而喻。在Apple Pay发布之初,国内手机厂商迅速跟进,小米、魅族、华为等一线品牌推出各种支付应用。但是NFC支付技术并不是单一功能的手机加载,而是非常复杂的服务推出,其中包括兼容调试、使用体验、支付合作、后端服务完善等一系列的动作,在Apple Pay推出与入华一年余时间中,国内手机厂商深刻的体会到了NFC产业链的复杂,人才储备的匮乏转变成为服务品质的优劣。后Apple Pay时代,手机厂商经历了狂热之后的挫败,也经历了认知产业之后的重整旗鼓,这对于NFC产业来说是拥有巨大意义的。服务大众的手机品牌主动思考,比NFC企业的各种威逼利诱对产业的推动更加有效。对此,笔者在《NFC支付已经到了在尸骸山上封神的时刻》中有更加详尽的介绍。

  Apple Pay对于银行几乎是救世主的存在。Apple pay的推出,由于利益关系的处理得当,美国市场上银行和卡组织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狂热,收复第三方支付带来的线下支付失地就指望Apple Pay了。到了Appel Pay入华,国内银行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各种各样的优惠补贴,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用户在Apple Pay的默认用卡。可以预见,在后Apple Pay时代,银行将更多的走到台前,反击在第三方支付应用上的绑卡管道命运,直接参与移动支付竞争当中。

  对于POS行业,是否支持Apple Pay成为了新的产品指标。商户以及用户的认知已经到了只知道Appel Pay而不知道闪付的地步,无论是传统POS还是智能POS、互联网POS,其营销点都会添加对Apple Pay的支持。

  NFC应用商也更多的思考如何与NFC支付发生强关联。在后Apple Pay时代,诞生了诸多的NFC创业公司,围绕NFC支付做服务,例如为安卓厂商提供NFC解决方案、对接交通应用的NFC服务还有TEE平台的搭建。NFC的行业焦点,从前Apple Pay时代对NFC应用的创新,转移到后Apple Pay时代对NFC支付产业形态的完善。从前端到后端,许多NFC新老企业都加入到NFC支付应用的服务当中。NFC支付似乎成为了NFC产业的最终归宿,无人不为之狂热。

  说在最后

  Apple Pay入华未满月,对于整个NFC产业链的影响难以估量,正如《三体》小说中的概念,国内NFC支付已经从“威慑纪元”转变成为“威慑后纪元”,前Apple Pay时代已经过去,后Appel Pay时代正在发生,一切的变化由你我共同见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