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第三方支付牌照首轮续牌 你看懂了吗?


2016-8-15 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8月11日,央妈终于发布首轮续牌公告,五年前第一批27个支付牌照获得者,全部续牌成功,不过不同企业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和范围有增有减。有主动放弃业务(估计也是劝退)的,也有被动放弃的(罚停),另增加部分,除了银联商务无条件增加移动电话支付业务(果然是亲儿子),其余皆通过收购完成业务拓展。

  央行还是很记“旧仇”的

  曾记2014年的初秋,第三方支付格外的凄凉,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银发[2014] 79号)》文件的一场秋雨,就透尽第三方支付所有的寒。文件要求,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睿通等8家机构被要求暂停发展新POS商户,并对存量商户进行整改。

  对于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的处罚内容,到2016年的今天直接钢印在两家企业的支付牌照说明当中。

  这与两年前的处罚通报内容完全一致,不多一个省,也不少一个市,两年的时间政策上没有任何的松放。此前大量的支付人士认为两家收单牌照可能被收回,虽然两家目前保住了收单牌照,但仍然只是一张残缺的收单牌照。但是另一方面,牌照并没有强制要求两家停止在其他省份发展新POS商户。这是否央妈算是刀下留人呢?

  79号处罚文的内容,仍然会影响接下来申请续牌的第三方支付:

  富友:河南、浙江(不含宁波)、福建、天津、江西、吉林、湖南七个省银行卡收单业务停止。

  随行付:吉林、辽宁(含大连)、浙江(含宁波)、福建、黑龙江5省收单业务停止。

  央妈还会管的很后妈

  除了处罚文件的后续影响,还有诸多企业“主动终止”和“终止”某些牌照业务。但是按照市场逻辑思考的话,现在支付牌照的转让、收购随时都在发生,若没有不可抗力的施压,谁会去主动终止或者终止支付牌照的功能,让自己的支付牌照更不值钱呢?移动支付网的专业读者认为,这可能是央行的劝退。主动终止或者终止的业务,皆是支付企业没有上量的业务。另外一种可能是,放弃相关业务,为了更加聚焦优势业务。但最可能仍然是央行管控的严格,牌照发放更加谨慎,市场调控需要进而劝退企业的部分业务。

  在支付牌照的新业务许可方面,除了银联商务增加移动电话支付业务之外,资和信、通联支付、易生支付、海南新生信息技术、上海付费通、上海杉德等,均是通过合并来拓展支付业务许可。由此可见,央行对新业务的许可更加严格,通过合并其他支付企业来拓展支付业务将会是常态。央妈已经启动“后妈模式”,支付企业们准备好了吗?

  通过续牌看第三方支付行业

  目前,央妈是停止了新牌照的发放,而续牌难度的加大,新业务开放的收紧,也会进一步促使支付牌照价值上扬。互联网强企随着版图扩展需要,对数据的掌控更加强烈,作为数据重要来源的支付流是迫切需要掌控的,所以对支付牌照的需求也随着互联网的竞合而加剧。

  另外一方面,垂直领域的支付牌照需求也逐渐凸显,2015年上汽集团就声称将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而更好地对接互联网金融结算,涉足金融电商,最终打造一个产业银行。而近日,拥有支付牌照在钢材产品领域做垂直服务的中钢银通挂牌新三板,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希望打造全闭环的钢材行业交易平台。一个是汽车领域,另一个是钢材领域,两个垂直领域的支付牌照需求,是否意味着在垂直领域,第三方支付更有机会呢?在大众消费领域,支付战争或已经结束,财付通、支付宝拿下大头,但是在垂直领域,具有天然渠道或者地域优势的强企,为了避免互联网巨头的侵袭,会更加注重支付流的掌控,通过收购支付牌照会是一个更好的策略。此外,垂直领域的支付需求,是否可能倒逼央行开放牌照呢?

  对于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近几年央妈整顿和市场竞合,让支付格局逐渐清晰且平静。加之各种政策的调控,费率改革的深入,让第三方支付越来越难盈利。实力不强的企业,或更多偏向于做商户服务,甚至转让牌照。而大的企业,则更加期于转型到金融,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会是新的竞争点。

  在支付越来越成为一种工具的现在,第三方支付是否想好自己的退路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