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 智能POS注重细节才能赢取市场


2016-10-27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POS机因支付而存在,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国内支付业的发展,金卡工程推动国内用卡环境的不断完善,POS机开始走进各类商户柜台。但POS机却并不只为支付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只能进行收单的传统POS无法适应时代的增值服务要求开始没落。

移动支付颠覆着传统POS

2013年是国内POS行业较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手机刷卡器产品开始蔓延。仿照美国知名移动支付服务商Square的模式,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各大POS商纷纷研发手刷产品。简单、随时随地支付、设备低廉等特性,让动辄上千元而且笨重的传统POS难堪。

但毕竟美国与中国支付环境有别,手刷带来一些市场不稳定因素,政策方面不断加强监管,让手刷在收单方面的作用备受限制。2014-2015年间,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应用的快速发展,挤占着手刷的生存空间,但这也未给传统POS踹息机会。如果说手刷不断降低着传统POS的市场存量,那微信、支付宝等应用的崛起则加速了传统POS的灭亡,支持二维码、支持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要求下,POS的更新迭代在所难免。

智能POS顺势而生 但窘迫中前行

二维码支付的崛起,促使之前以银行卡收单为主的POS,转变成支持二维码收单,并且要求支持多种支付方式。除此之外,互联网应用的卡券核销、优惠兑换,又要求POS能够快速完成这些事宜,而不是用手机。此时,智能POS顺势而生。

智能POS

但作为新兴事物,智能POS的发展并没有那么的顺利。首先是商户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智能POS功能并没有充分利用,多种支付方式的使用是智能POS最基本的也是使用程度较高的功能。O2O线下应用及卡券核销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地推时较多应用,但是一旦红利消失,使用频率有所降低。

其次,增值服务需完善,智能POS的一大亮点就是增值服务的拓展,添加营销功能可以为商户引流,ERP功能的添加提升商户运营效率,而且通过各种大数据服务,整体提升商户营收,这是智能POS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来说,无论是商户的接受度,还是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能力都远未开发智能POS的应用空间。

大有可为 智能POS需要更加注重细节

虽然智能POS是POS的未来发展方向,但未必传统POS的支付模式就完全摒弃,仍然有大量的商户希望能够兼具传统POS的支付优势同时,拥有智能POS的互联网应用便利。国内POS厂商中,百富开发的A920智能POS就支持其自主研发的传统POS系统PAX Monitor和开源Android 5.11系统,双系统支持让智能POS的使用更加完备。

此外,二维码收单被认为是阻碍智能POS发展的一大因素,商户在柜台直接贴一个个人二维码就可以快速收单,不需要POS的存在。但事实上,二维码的便利,很大程度上教育了习惯现金的中小型商户走入无现金时代,随着支付需求更加频繁,也需要专业POS设备以应对,同时支付流带来信息流,中小型商户同样会更加注重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导流作用。而原有的POS商户则已经习惯非现金支付,对POS升级为智能POS需求更加迫切,更加需要除支付以外的其他增值服务。

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采购智能POS的积极性也不断上涨。据行业人士透露,银行对智能POS非常青睐,因为一旦智能POS应用在其商户当中,深度使用ERP系统、CRM引流系统、人力管理、财务管理、物料管理,甚至记录消费者消费信息之后的大数据营销之后,商户对智能POS的使用粘度会非常高,如果需要更换别的POS,设备的更换只是表面,平台的更换,数据的转移会非常麻烦。

总之,智能POS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注重需求方的各种细节会让智能POS更加受市场欢迎。

做运营还是产品 谁优谁劣难见真章

由于智能POS的兴起,目前POS提供商也分成做产品和运营两个分类。做产品更趋向于POS强企,以百富为例,目前主要以为需求方提供智能POS产品。其A920智能POS 能够完美支持银行卡、二维码、Apple Pay等支付方式,此外,O2O线下应用及卡券核销、库存管理、增值应用等各种应用也支持。并且承袭了之前POS研发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丰富的市场经验之下。此类POS强企可以提供针对不同行业成熟的解决方案,以百富为例,就支持餐饮、连锁零售、物流、娱乐、教育、金融保险、银行、出租车等各种行业的智能POS方案定制。

另外一种,就是更加注重运营的POS服务商,制造POS的同时,直接与商户对接。此类POS服务商,面对更多市场问题,但这更多是互联网公司转变而来,对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理解较为透彻,但对POS的认知和技术积淀有待提升。

智能POS现在仍然是蓝海阶段,哪种模式会成为市场青睐尚未可知,但必须承认的是,注重服务内容才是智能POS的生存王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