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移动支付市场介绍


2018-3-12 11: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坦桑尼亚近几年也成为中国人在非洲旅游的重要目的国,坦桑拥有非洲优越的自然资源,桑给巴尔岛上美妙的印度洋风光与斯瓦希里文化,比肯尼亚马塞马拉更为壮美的塞伦盖蒂大草原,还有非洲屋顶乞力马扎罗山都是上天赠给坦桑尼亚的良好资源。

近几年坦桑总统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口号(没错,就是这个口号),积极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坦桑经济最近几年一直是7%以上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人均GDP在10年时间从400多美元达到800多美元,把曾经的小伙伴莫桑比克落下一大截。但即使这样,依然还是全球最为贫困的国家之一。

东非曾经的小伙伴们,在过去10年人均GDP差距越来越大了(肯尼亚1455$,坦桑879$,乌干达580$,莫桑比克382$)

坦桑有人口5500万,不论面积还是人口都在东非算一区域大国,可惜经济离肯尼亚和埃塞还差不少。在移动通信领域,坦桑不像肯尼亚具有垄断的移动运营商,坦桑的移动市场是一个群(Di)雄(Jia)逐(Jing)鹿(Zheng)的市场,前面的Vodacom,Tigo和Airtel差不了太多,后面的Halotel和TTCL拼命追赶,最好的Vodacom也仅是市场占有率30%多。

这种情形的出现具体原因估计有一定历史原因,结果就是坦桑的移动竞争非常激烈,渗透率非常高,全国移动用户数4000万,而实际拥有人是2300万,也就是说人均拥有SIM卡1.7张,可以想想这是个什么概念,只要有电话的用户就基本是双枪将甚至3枪将。这样的竞争导致资费非常低,我这次到坦桑,用去年办的Vodacom卡,它给的我资费优惠是1个月5G流量只要2000坦桑先令,只约合5人民币。

Mobile Money移动支付也就自然是各移动运营商争夺的重点,但正因为移动用户的发展的过于均衡,坦桑并没有出现像肯尼亚,津巴,加纳一样出现垄断性的Mobile Money运营商(或者说最早发布Mobile Money业务的Vodacom浪费了自己的先发优势),最好的Vodacom的M-Pesa市场占用率也就不到40%,90天活跃用户8百万,其财报介绍年均收入1.12亿美金。第2的Tigo Pesa和第3的Airtel Money也不差太多,估计年收入也在6千万到8千万美金(没有财报,估计值)。

正是由于这种充分竞争和移动渗透率,如果从全国整体来看,坦桑的Mobile Money注册用户数和激活用户数都是非常高的,在GSMA的统计里,比肯尼亚还高,全球第1(排除中国和印度)。

全如果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这种低质量竞争实在是鸡肋,价格上不去,用户数也上不来,也没有动力去开展新的业务。

当前坦桑各Mobile Money运营商的业务普遍同质化,都是些基本业务,包括转账,存取款,发薪,付水电费,学费,国际转账以及小微存贷业务。

Vodacom和Tigo推出了专门用于Mobile Money的App。

Vodacom还推出了自己的线下商户支付和二维码支付,据新闻说到2017年底发展了1万多商家。

总体来讲,虽然坦桑整体移动支付的用户数等超过其他国家,但过度竞争导致坦桑各移动支付运营商没有资金和动力去发展新业务,整体上坦桑移动支付的发展阶段,尤其是线下支付这一块,不仅仅比肯尼亚津巴落后,甚至都要落后于乌干达。具体体验和发展留下一次展开讲。

另外坦桑尼亚的通信监管机构是一个比较强力的部门,从坦桑的几个强制规定上可以看出,比如规定各Mobile Money运营商必须互通互联,比如要求运营商签代理商禁止排他。于是我们看到坦桑是全球第一个Mobile Money进行互通的国家,为止GSMA还把他作为标杆专门写过一篇全球案例。

路上车里拍的,一个代理门口挂4个牌子,各家全占。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