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重点推广云闪付创新终端,激励机制将倾斜


2018-6-11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昨天,由银行卡检测中心(简称“BCTC”)举办的银检大学堂第12期“金融支付终端技术标准培训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要针对《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系列技术指引》以及银联云闪付创新终端认证与检测要求做相关培训。本次培训历时2天,银联受理团队负责人主要介绍了银联线下受理终端发展方向,以及针对商户、收单机构和终端厂商推广云闪付终端的一系列激励机制。

云闪付终端,是指仅支持非接、商户收款扫码(用户被扫)、银联动态二维码生成和展示(用户主扫)三种功能的有限组合,不支持磁条刷卡、IC卡插卡交易,一般不具有PIN输入的银行卡受理终端。为适应和满足支付市场各类创新终端产品受理银联云闪付的需求,中国银联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了银联云闪付的创新终端认证检测要求,同时针对每个不同的支付场景,银联制定并发布了《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系列技术指引》,为终端产品的设计和用户体验优化提供参考设计。

从卡基支付到账基支付,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银联线下受理市场常常是一款终端多场景融合。在今天的银检大学堂上,银联受理团队负责人介绍,不同场景的受理环境复杂程度不一,自然对受理终端有不同需求,一款终端走天下的时代已过;《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系列技术指引》是银联首次从用户体验角度、首次从具体场景角度编写的一份规范,以引导终端厂商和收单机构安全之外,进一步重视用户体验。

对于受理终端的发展方向,银联受理团队负责人给出三个关键词:

第一是用户体验,包括持卡人体验和收银员体验,保证场景的可用、好用;

第二是聚合支付,要求受理终端聚合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功能;

第三是持卡人主控,要求所有支付可以同时打开,由用户自己选择支付方式。银联希望通过与终端厂商在终端设计、功能和体验上达成共识,可以减少用户与商户的沟通成本,提升交易速度和用户体验。

据银联受理团队负责人介绍,云闪付的推广是今年银联线下受理市场的重中之重,依托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今年银联要联合产业各方力量,以重点场景为核心,持续优化受理环境,并启动新一轮的宣传和营销计划。据悉,重点场景包括公共交通、私家车出行、公共服务、校企、行政事业单位、零售、餐饮、旅行、小微商户、自助售货机等新零售。

同时,银联将联合成员机构针对重点便民场景加大资源投入,建立银联和发卡银行共同向收单机构和商户让利的激励机制。

首先,针对收单机构,对于拓展布放、升级替换符合最佳实践的受理终端,银联给予收单机构一定激励和补贴,并在宣传方面予以支持。

其次,在商户方面,今年银联的营销资源也将从二维码商户倾斜向最佳实践商户,如使用了最佳实践终端的商户可参与银联营销活动和终端采购补贴等。

当然,银联同样对终端厂商给出一系列的检测激励。据悉,银联将对按照最佳实践设计的终端给与检测费用部分减免激励,费用减免范围约为50-70%。银联受理团队负责人表示,最佳实践指引是推荐性实施要求而非强制性检测,因而也不会颁发相关证书,不过对于符合和通过最佳实践测试的终端产品,同时银联将专门发布产品列表并推荐给收单机构使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去年10月人行总行组织34个分支机构、重点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召开了座谈会,启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今年银联牵头制定2018年100个示范城市包括公交等十大场景的拓展计划,根据计划银联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100个示范城市的重点便民场景全面突破,实现银联移动支付无障碍受理。多城市和多场景的融合,意味着原先一些对终端需求量并不大的场景也将迎来集中爆发,今年无疑是终端厂商发展的最佳时机。

对移动金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小编拉入官方群。小编微信:18002540911 加好友入群请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移动金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