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通率先重启eDDA “转数快” 设双重认证


2018-11-6 10:19

八达通率先重启eDDA “转数快” 设双重认证

「转数快」十月底爆出有骗徒假冒受害人身分开立电子钱包,并以电子直接扣帐授权服务(eDDA)方式,透过「转数快」转走受害人银行资金。金管局其后一刀切暂停eDDA服务,事隔至今一个多星期,八达通电子钱包O!ePay(好易畀)已率先局部开始重啓eDDA服务,并加设双重认证,用户需要先进行转帐指令到电子钱包,以确认用户身分。金管局指出,营运商成功核实用户身分后,该用户的eDDA服务会被恢复,其他营运商亦会在完成相关流程优化后,逐步恢复有关的eDDA服务。

金管局在9月底推出「转数快」的快速支付系统,方便市民可作P2P付款,并可以作跨行支付,被认为是推进香港电子支付的一大步。不过,有不法之徒窥准电子钱包公司在eDDA方面的认证工夫有漏洞,利用无实名登记的太空电话卡开立电子钱包,及骗取受害人身分证与银行户口资料,绑定受害人银行帐户至电子钱包,从而把受害人户口资金透过电子钱包转走。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较早前在一个电台节目上透露,有关桉件涉及约10多宗,共涉款达40万元。金管局已暂停eDDA,以便堵塞漏洞。

八达通行政总裁张耀堂向本报表示,八达通电子钱包O!ePay已局部开始重啓eDDA服务,并电邮通知了部分原已设定eDDA的客户,透过从其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户口转帐至O!ePay,以作进一步的身分认证,完成程序后,当晚便可开通服务。这有别于先前由电子钱包指令银行以eDDA进行转帐已可。张耀堂指出,若重啓eDDA服务试行效果理想,将会尽快推向所有客户,期望最快可于1、2周全面重啓服务。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查询时指,有一间电子钱包已完成eDDA的身分认证流程优化改动,并于上周五(11月2日)下午开始,分阶段通知其用户可以从有关银行户口作一次小额转帐到自己的电子钱包,以确认用户是该银行户口持有人。

金管局指,营运商成功核实用户身分后,该用户的eDDA服务会被恢复。其他营运商亦会在完成相关流程优化后,逐步恢复有关的eDDA服务。该局会按照实际情况,考虑不同相关因素以採取适当方式去对电子钱包的相关服务作规管。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桥表示,过往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SVF)之间合作上并没有沟通,「只是电脑程式进行转数快的步骤」,现时要求用户亲自由网上银行转帐至电子钱包,进行双重认证的做法亦是合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