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的多重角色扮演


2018-11-9 10: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师兄

在《白夜追凶》中,潘粤明分饰二角,扮演性格迥异的双生兄弟,其炸裂的演技,助他重回演艺生涯颠覆。影视剧中一人分饰二角的难得,亦成为演员展现演技的绝好机会,通过对比强烈的反差,让观众们如醉如痴。

其实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也存在多重角色扮演的现状,且是同时扮演多个角色,通过每个角色间的套利与扮演,尽最大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借本文,我们来看看某些优秀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别扮演哪些角色,获取了哪些利益。

第一角色-收单机构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没有用户侧的支付账户,就是纯粹的收单机构,互联网支付的兴起速度过快,且国际成例可借鉴的不多,使得互联网收单的定义模糊。收单机构主要为特约商户完成收款,其本质是支付结算工具。这个角色扮演最简单,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机构最基础的角色就是收单。

第二角色-账户机构

相对于发卡行,在收单这一基础角色上,第三方支付机构受制于其上游的发卡行。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其强大的受理环境,开始引导用户开立支付账户,使得其账户数量与覆盖不断扩大,反过来又促进了受理环境的优化,最终形成了其强大的账户发行规模。账户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就能穿透或逆转和发卡行的关系,其标志性现象就是发卡市场份额排名在前的银行,反过来接入账户机构,扮演收单机构的角色。而小规模的银行更是没有任何力量抗拒,纷纷投入账户机构的怀抱,借助账户机构的支付结算产品,搭建自身的互联网收单平台。

账户机构的形成需要消耗巨大资源,一是需要一个可以控制的垂直场景吸纳初期用户,例如电商和社交这两个领域,都催生过强大第三方支付账户机构。二是借助账户发行侧的用户优势,辅以强大的补贴战术,推动高频支付场景商户的接入,最终形成强大的受理环境。对于当下的第三方支付环境,我们虽频频诟病其垄断,但就这一受理环境的搭建而言,其实暂无垄断者之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具有这种资源投入能力。

账户机构的角色,让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角色扮演进入新的世界,由原来支付产业链上的配角,一跃而成为主角,甚至可以主导某段剧情的发展,让导演都感到意外。

第三角色-清算机构

借助自身收单和账户两个角色的统一,横向打通了发卡行的垂直账户体系(见《支付革命》P156),形成了互联网上银行卡的联网通用,借助直连发卡行的基础平台,实质上扮演了清算机构或卡组织这一角色。虽然,监管政策为让这些角色重归其位,制定了集中清算规则,但仍是形式,尚未本质上清除清算机构或卡组织这一隐性角色。这样的制度安排,会让我们偶尔发现,一些强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仍然具备各种方式和手段,在某些领域中,仍然时明时暗的演绎着清算机构或卡组织的角色。

以上三个角色,在一般的剧情中,多半是一个角色一个演员,但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新戏码里,却有优秀的演员分饰三个角色,这不仅让该演员占尽优势,也让这位演员可以借一人多角的优势地位,引导剧情发展,甚至影响到观众和现实社会。

收单与账户两个角色的兼任,其实在银行业也存在,如部分银行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这类业务里,有我们所说的“本代本”和“本代他”业务,前者是本行银行卡,可以自行处理,无须交卡组织打理,后者是他行银行卡,交由卡组织处理,“本代本”部分,成本由发卡行决定,为形成竞争优势,发卡行会借减免“本代本”,实质上造成收单费率较其他收单机构低的现状。而在同时扮演两个角色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账户余额支付就如同“本代本”,其支付账户间资金往来亦属于“本代本”,仅仅银行卡支付属于“本代他”。即便如此,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目的仅仅服务支付结算市场,也不会形成市场垄断。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互联网基因决定了其流量依赖症,强大的受理环境和庞大的账户规模,形成了巨大的流量,在这一流量裹挟与依赖之下,通过跨行业的补贴,形成了当下的事实垄断。

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背后,是强大的混业金控集团,拥有多个金融牌照,借助强大的受理环境和支付账户规模,开始承接更多角色扮演。2012年,人民银行发布通知,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账户,不得受理信用卡余额充值,一举隔断了信用账户和支付账户余额的关系,用户只能使用支付账户中的信用卡支付,完成消费。借助旗下的网络小额贷款牌照,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内,出现了基于消费的信用贷款账户,并可以无缝连接支付场景,在用户支付账户路由选择菜单上,“hua呗”成为用户们的新选择,因为这个多角色扮演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我们常见的发卡行们,迎来新的竞争者。也因此,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卡行角色愈加明晰。

消费场景的信用贷款支付,限制了更多已存在的需求,比竟现金才是绝大多数消费场景的终极支付工具。在“hua呗”之后,用户受到新服务的邀约,“jie呗”可以支取现金到银行卡账户,并接受分期偿还。至此,通过多角色和牌照的组合,事实上实现了类发卡行借记与贷记卡账户的发行。

一人扮演多个角色的演员,毋庸置疑都是优秀的演员。以此类推,扮演多个角色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优秀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我国在此领域冠绝全球,最近,很多国家都试图引入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先进技术与经验,跨越式发展该国的支付结算服务产业。但是,事物天生具有的两面性,多角色的扮演,可以帮助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分类监管的结构中,利用角色的不同进行套利,企业自身对利润的无限渴求,决定了企业自身发展的无限贪欲,混业的金控集团,会利用分类监管这一结构的缺失,尽可能利用杠杆实现套利。同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分饰多个角色时,亦同上理,只是结果的形式不一样,且更具毁灭性,例如垄断。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多角色扮演,应遵从事物的基本规律与法则,充分考虑产业环境是自己所生存的基础,而非利用多个角色所带来的套利空间,在其间闪转腾挪的秀演技,甚至破坏赖以生存的产业环境。

毕竟,

在金融的世界里,杠杆的尽头是地狱。

在人类的世界里,欲望的终点是毁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