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新零售生态下的聚合蓝海和未来金融


2018-12-3 19: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2018年初,随着“收单方-银联/网联-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联-发卡行”的清算链路被监管确认,支付机构之间通过银联或网联转接的模式合规性也得到了认可。聚合这片竞争已趋白热的红海,却正成为第三方支付未来发展的新蓝海。

近日,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表示,基于数字化营销的新零售飞速发展,而在此基础之上,聚合业务的发展或将成为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的关键,“作为聚合支付交易处理商,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圈服务的SaaS服务商是我们天然的合作伙伴。”

此外,穆海洁透露,除了与SaaS服务商的合作,汇付天下还将在资本层面发力,“我们希望能够在科技力量上叠加资本力量,获得更好的战略协同,进一步赋能SaaS行业。”

1、新零售业态下的聚合蓝海

2015年前后,随着二维码支付生态的成长与成熟,同时微信生态催化了粉丝经济,新零售的数字化转型一发不可收。

汇付天下的聚合业务亦起步于2015年。小微商户成为其重点聚焦的客群。

但事实上,小微商户的需求并不如想象中简单,“即使是街边的奶茶铺、果汁吧,一个支付二维码台牌的背后也一样存在支付、获客、营销、经营等多重刚需。”穆海洁介绍称,“小微商户自己未必具备这些能力,而专业的SaaS服务商可以通过系统化的手段为其实现。”

“SaaS服务商专注于餐饮、大健康、生活美容等垂直行业或为小微商户经营商圈,他们贴近场景,拥有自己的业务、产品和客户群,但他们缺乏支付经验,而这正是汇付的优势。”穆海洁表示,“汇付可以将账户管理系统、支付交易通道、数据增值服务及融资理财等金融服务整合到一起,为SaaS服务商赋能,帮助其一起更好地服务商户。”

穆海洁透露,新四方合作模式将成为汇付的重要战略之一。

2、未来金融的样子

在穆海洁看来,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能力越强的公司,未来价值越更高。因此,汇付非常重视科技和场景。

“未来金融的形态很多,消费分期、供应链融资、信贷业务、理财业务都可以衍生出新的系统架构。事实上这些金融业务今天银行都在做。银行本身有经营这些业务的牌照资质和需求。但对一些银行而言,由于数据本身缺乏场景支撑,加之不同部门之间业务割裂,数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都存在缺陷,影响了其构建模型的能力。”穆海洁表示,无论是信贷还是理财业务要找到有效的场景并不容易,而支付的场景优势就十分明显。“首先,支付连接场景十分自然,并且接入之后,所有的交易数据都自带场景特征,通过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结构化的处理之后,就能形成用户画像等不同的模型,能够在营销、信贷等各种场景中对需求进行精准匹配。”

穆海洁称,在交易处理中,涉及支付通道、交易处理、资金结算、账户设计等多个环节,每一环节都对风控、运营、合规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近年来汇付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不遗余力。”

通过持续的科技投入,汇付服务流程的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我们现在80%以上的客服都是机器人完成的,商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开户,7×24小时响应。交易处理也实现了自动化,支付业务沉淀的数据能够为我们的风控提供数据支撑,我们会根据交易特征跟实际发生的交易场景作出对比,完全依靠技术手段达到实时的风险识别和拦截。”

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加考量支付机构的科技能力和精细化运营程度,“汇付将通过与SaaS服务商的合作,连接更多的支付场景,同时进一步夯实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孵化出各类不同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为SaaS服务商及他们的商户服务。”穆海洁表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