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下半场,聚合支付商们都在做什么打算?


2019-12-2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本周,移动支付网一篇《聚合支付终局:对话收钱吧、哆啦宝、利楚扫呗创始人》获得行业的广泛关注,这篇文章多次提及了聚合行业的当下痛点以及发展未来。那么具体,聚合支付商们有什么打算呢?

怎样的上半场?

“2018年,移动支付竞争的确是已经进入下半场。”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收钱吧CEO陈灏表示。

陈灏认为,国内市场经过了4-5年的移动支付快速发展期,大部分的用户以及商户都已经支持基本的移动支付方式,商户及用户都开始对支付服务进行选择,产业也从跑马圈地的生长期,进入了如何做好精细化服务及运营的深耕期。

而在最近,盒子科技CTO吴松在其2019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分析,上半场带来了5个问题,分别是市场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释放结束、支付毛利率降低、支付服务成本提高、千“付”万“刷”支付品牌太多。

吴松认为,接下来的移动支付时代是移动商服时代,支付下半场也需要从5个方面破局:

新商户价值:即支付与增值服务、电商、运营结合。

新渠道价值:即多支付产品,多服务,多知识能力。

新科技能力:包括区块链,央行数字货币,人脸识别。

新用户价值:重视C端价值创造与挖掘,包括支付即会员、支付后延续服务。

新市场价值:即行业细分市场。

总的来看,无论收钱吧还是盒子科技,都认为支付市场的红利时期已经过去,接下来是真正拼“身板”,拼实力的时代,需要加强自身服务水平,同时寻找新的市场机遇。那么大家的发展方向都怎样呢?

加强自身实力是基础

聚合支付服务商们正在加强自身的服务能力。

在《聚合支付终局:对话收钱吧、哆啦宝、利楚扫呗创始人》一文中,哆啦宝联合创始人魏德建向移动支付网透露,“以前哆啦宝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很多事情特别是中后台的东西做不了。”到了京东之后哆啦宝将重心放在中后台建设,他说:“我们认识到‘钱少老打仗’话,即便能攻下阵地,没有强大的中后台,最终也守不住。”具体表现在哆啦宝中后台人员翻了好几倍,并提出了一些明确的需求,比如中台分成产研、数据、供应链等多个板块。

哆啦宝所谓的加强中后台建设,在商户端的体现是收单体验是否良好,其中包括支付设备响应速度、收单稳定性、故障应急能力等一系列细节问题,但却对商户至关重要。

对此,盒子科技提出了“1秒收款,9点前到账,系统稳定运行率超过99.99%”的收单新标准,1秒收款是指收款之后设备能够在1秒之内播报收款信息,9点到账是指商户资金到账时间,系统稳定运行率超过99.99%则是指一年之内只有低于0.01%的时间系统故障。

为了让系统稳定运行率超过99.99%,盒子启动“磐石工程”,集结了其超过80%研发专家,进行艰难的技术攻克。

收钱吧也对收单体验有着类似的要求,让收单体验“快、稳、准”。

快,是指确保收付款的交易速度、商家接收交易成功的信息速度及商户的结算速度都能做到最快,以此让商户体验特别流畅。为此,收钱吧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其研发人员比例超30%。这使得2018年至今,收钱吧的移动支付交易速度,整体比去年同期增加30%。

稳,是指确保系统稳定性最优,不仅仅需要在长时间的交易处理中不出任何问题,也需要在高并发时稳定运行。为此,2018年,收钱吧就启动了“磐石计划”,将系统的可用率提升至99.99%,极大的提升了稳定性。

准,是指商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和结算要足够精准可靠,交易的过程中不要出现故障,结算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差错,商户每天的结算资金能够尽快入账。目前收钱吧的交易推送成功率提升到了99.97%;交易推送速度从原来的660ms,提升到现在的60ms。

有意思的是,盒子科技为了稳,启动的是“磐石工程”,而收钱吧启动的是“磐石计划”,稳如磐石,看来是两家共同的期待。

除了系统稳定性,各家聚合支付商也在商业发展方面有不同侧重点。

各自的发力重点

移动支付网根据各家聚合支付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渠道资料进行整理,对各家的情况进行一个大致的整理。如下表:

需要注意的是,各家品牌的发展点是指各家官方网站、发布会、高层言论、市场动向等渠道信息进行的综合估量,不直接代表官方战略。

此外,商户量方面,均来自官方网站,数据维度略有不同。而关联方,是指与支付机构的股权关系、渠道合作等内容。

收钱吧作为聚合支付行业公认的头部机构,各个方面都较为稳健,对外主推其“快准稳”策略,体现收单服务的优秀。

盒子科技可谓是支付老兵,早在手机刷卡器时代就已经入局移动支付,700+万家的商户量不仅仅是聚合支付商,也有原来的POS商户。由于其“盒伙人”服务商体系的成功,诸多收单机构也向盒子科技学习,在最近的新品发布会上。主推“好哒”开放平台,期望提升不同领域的商户增值服务服务能力,此外,基于“盒伙人”服务商体系,盒子科技也在推“笑谱推购”社区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钱方在2015年年中就曾推出“好近”平台,期望打造本地智慧商圈。彼时,李英豪表示,“好近”计划未来半年内将在全国数百个商圈试点,并在一年内覆盖全国一亿名消费者。然而随着国内市场激变,钱方的智慧商圈并无太大起色。而今,钱方也找到方向,做海外市场,在日本、香港等地有较好成绩。跨境支付门槛高,这不是国内聚合支付企业短期能够有实力拓展的。

有意思的是,2018年11月,盒子科技与分众传媒达成合作,而2015年年中钱方也与分众传媒合作探索智慧商圈。不同的是,盒子科技现在有“盒伙人”服务商体系,服务商忠诚度高。通过服务商体系,玩转社区电商,是一个好路子吗?

付呗在刷脸支付上投入加大精力,无论是在其官网的宣传,还是市场人员招商上,都以刷脸支付为其一大亮点。对此,盒子科技则表示,刷脸支付是一个跟随者。

“目前我们在刷脸上,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精力。”利楚扫呗创始人王朋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也表明对刷脸支付的支持。扫呗重视刷脸的同时,还推出FU+一站式聚合支付SaaS服务平台,开始逐渐向B端发力,提供系统服务。

哆啦宝最近在餐饮方面发力较大,推出了“(餐饮)新零售6S店”城市合伙人、“金桔”餐饮解决方案、“香橙”连锁餐娱解决方案。不过在餐饮领域,美团收单具有较强的话语权,而哆啦宝在加入京东之后,两大巨头背后的微妙竞争值得思考。

总体来看,各家聚合支付商都有自己的“下半场”突围方向,刷脸支付、跨境支付、社区电商,哪一个是真正的发展方向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