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和借记卡如何玩转数字货币支付游戏?


2019-12-17 15:51

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推出了天秤座稳定币,由于该举措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外界对此褒贬不一。不过也由此可见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在金融领域中的潜在作用。

然而,人们担心零售支付行业已经过于饱和。Blockcrunch播客的创始人兼主持人Jason Choi在推特上发表推文,表示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零售支付市场要么过于饱和,要么主要由传统支付平台占主导,导致数字货币平台几乎没有发展空间。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占领了中国90%的数字支付市场,加上无缝移动和生物识别的优势,今后将使在中国更加普及。此外,近日人们对政府推出数字人民币的热议也让其它数字货币更加难有容身之地,当然这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其它国家也是如此。

Choi认为,面向东南亚这些更加零散的市场会比较有优势,因为那里“货币种类多,移动支付仍处于发展阶段、汇款率高且非银行利率高达70%以上”,可能会适合促成更好的数字支付替代方案。

用户体验

在东南亚,现金目前仍是主要的交易方式,至少有44%的电子商务交易是货到付款,IDC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少三年。这意味着,数字支付公司仍有很大发展机会。

数字货币支付解决方案Dash NEXT的联合创始人Felix Mago表示,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强用户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价值并解决问题是在区块链等领域创业成功的关键。”

发展vs颠覆

支付公司Blucon的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abrina Kim采取了一种更实用的方式,即通过借记卡/信用卡的方式,这是一种融合而非彻底的颠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借记卡(Blucon card)目前所提供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在日常交易中已经使用了相同的结构。为了适用于当前市场,有必要将数字货币与银行卡(借记卡、信用卡)这种现有的数字支付方式相结合。”

为此,Blucon选择与现有的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一张银行卡在全球范围内将数字货币转换为可消费的现金。比起让商家大费周章地转用新的基础设施,这种方式明显更容易被接受。

Kim认为,基础设施成本可能会阻碍商家和用户大规模采用数字货币支付:“许多公司都试图在银行卡的规格中或冷钱包的概念中添加数字货币,而这只有当另一个支付终端可以接受数字货币时才有可能实现。这需要大量时间和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包括收购数字货币商家和购买新的读卡器。”

区块链分析和情报公司PARSIQ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区块链架构师Anatoly Ressin表示,数字货币支付可以带来透明度和实时追踪的好处,甚至可以通过智能合同触发某些响应。

“对于支付处理公司来说,监控将有助于更简单有效地管理基础设施,以便实时跟踪存款,甚至是存款的程序自动反应。”这将提高数字货币之间(甚至是数字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结算的速度,同时也提高数字货币支付处理公司的透明度。”

监管与合规

“为了确保个人和企业处理资产方式的公平性,金融业的信托性质使得监管尤为必要,”Elevate Ventures and Advisory的执行副总裁葛光西(Hikaru Kasai)说道,“因此,基于数字货币的支付供应商在申报、KYC(了解您的客户)以及AML(反洗钱)等方面需要足够符合规范,以确保为商家和客户提供充分的保护。”

“现有平台涉及传统的银行卡支付处理器,而新兴技术主要针对数字货币支付解决方案。将这两种解决方案相结合来确保可及性和用户熟悉度是有道理的。”他补充道。

对于Blucon来说,遵循现有的信用卡标准只是为了方便合规。“借记卡的使用也符合金融法的规定。因此,我们不实施新的监管规定,而是遵循现有的法律规定。”

Dash NEXT强调了现有保障措施(包括KYC和AML)之间的融合。“就数字货币借记卡而言,我们需要交易所来帮助人们上传数字货币,执行KYC和AML程序,并为客户确认解决方案;我们还需要一家信用卡和借记卡发行公司、一家银行,以及一家拥有相关技术的公司。”

增长的机会

PARSIQ的Ressin表示,对于一个本质上去信任的环境而言,区块链可以增强人们对它的信任:“对用户来说,零确认交易监控是一种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即时的通知将提高交易双方之间的信任。”

Dash的Mago认为这些情况是机遇而非挑战,尤其是涉及可替代资产数字货币和需要流动资金的业务时。“对我们来说,首先是要证明我们为我们所对接的企业和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其次,我们必须找到解决方案,以便在需要时能够立即完成法定货币结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