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那些315不可矫枉过正的支付事


2020-3-15 9: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315是一场盛宴,一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盛宴,合理的舆论压力让企业对于合法合规充满敬畏,然而一些矫枉过正的事,也将对产业发展造成一定阻碍,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复工复产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3月1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今年央视315晚会因疫情原因推迟,然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注不能推迟,同时在复工复产的社会主旋律下,也普遍矫枉过正对行业发展受限。

不可不说的通道业务

中国支付通道之乱,纵观全球都是罕见的。

在两三年前,一位支付从业者向移动支付网感慨到,在那一时期,也正值无证整治,监管趋严之时。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使得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二维码支付冠绝全球,然而这也伴随着不断的产业合规化整治,其中支付通道业务便是整治重点。

多年整治之下,现在的支付行业已然焕然新生,然而支付通道涉及非法交易的消息仍然不绝于耳。其实,有时候,这就像卖菜刀一样,看起来一个正常人来买刀,背后很难确定这个人是否会在某个时刻转变成一个杀人者。

以炒鞋为例,2019年10月,上海央行发布一份金融简报,提醒各机构警惕“炒鞋”风险。那段时间,流行着00后靠炒鞋买房的舆论。一个小众灰产步入监管视野,在一纸文件之后,这个产业由“白”转“灰”,甚至“黑”。而为之提供支付通道的相关机构,也步入风口浪尖。

再以P2P为例,在这三五年之间,P2P快速的转变着身份,从政府最高层鼓励互联网金融,到2018年逐渐走向备案,再到2019年各省市逐步清退。为之提供支付通道的支付机构们,也从如鱼得水到人人喊打,甚至公安上门异地抓捕。

有时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白”与“黑”,支付公司“卖刀”也往往会出错。

从大到小,有的时候在打击灰黑产的同时,牵涉出一些支付公司为之提供通道,此时就需要判明,支付公司是明知故犯,还是灰黑产借助各种反风控措施规避支付公司审核,进而进件成功。支付企业与黑灰产之间的斗争和博弈一直都存在,有抗争失败进而被利用的情况,也有受利益蛊惑而主动投降的情况。

所以,当一个案件出现多个支付公司为之提供通道之时,也许我们应该关注其是否最终受罚,不论是公安还是央行。舆论无权审判,而是监督,切莫矫枉过正。

代理维权的难解难分

代理商维权事件,是支付行业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时常看到代理商拉着横幅,印着“还我血汗钱”的字样,一群人站在某央行、某支付机构门口,喊着一些维权的话。有时候人群过于激动,甚至出现过激的行为。

对于代理商维权,有的时候,真没有谁对谁错,而是一个利益的问题,人性使然。

曾经一个案例,某代理商以前两年火热的智能POS为噱头,展开庞氏骗局,而诸多人受骗,同时也有部分人是明知道是骗局,仍认为自己可能获利抽身的。事情败露,而后上游支付公司依照合规要求,冻结资金。代理公司蛊惑下游,维权爆发。

此时,支付公司或许存在一些代理管理不严问题,而真正的责任又该如何判定呢?

当然,也有恶意克扣分润的支付公司,玩文字游戏,如周扒皮一般,以各种理由拒绝发放分润。也有本身支付公司商业模式存在致命性问题,虚假宣传,而并未告知代理,使得市场推广中造成代理商巨大损失,比如目前流行的刷脸支付。

看到维权的人很简单,然而挖掘事件背后的真相却很难。

“有的时候帮他们维权,承诺给予一定的酬劳,而事后却反悔。”现在已经不在支付行业的一位老支付人曾向移动支付网透露,维权事件会涉及法律相关援助,而支付行业又是一个相当专业的领域,许多支付老人出于好心愿意帮助维权者,但其中付出的时间、劳动给予一定的酬劳,这是合理的,毕竟不能道德绑架让别人成为雷锋。

而也有支付自媒体通过舆论曝光的形式帮助维权者,然而在维权者达成维权目标之后,被维权的支付企业与维权者反向达成某种协议,迫使支付自媒体将之前的影响去除,甚至发布澄清声明。

当原告、证人、被告站在了一起,帮助者却成为了被告。

所以,维权不应该维护某个利益团体,而应该维护背后的真相,公正判决,这很难,315之际则需要警醒的是从业者良知。

罚为鞭笞,而非处死

罚单也是支付行业最为平常的事,如果一家支付公司一张罚单都没有,那该混的有多差呀,这是支付行业很多人对罚单的调侃。

根据移动支付网的统计,2019年与支付机构相关的罚单大约为110张,而10万以下的罚单数量约为65张,3万以下罚单数量约为31张。

以此来说,大部分支付机构的罚单都是小罚单,问题不大,监管对支付机构在做一定的警醒。许多支付机构线下业务发展规模较大,难免会出现进件、实名制、业务规范出错等问题。

此外,近几年,对支付机构的监管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2019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将支付监管从合规上升到合法。

2019年11月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范一飞副行长也表示,严监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基本确立。

监管内容不断细化,监管常态化机制建立,都使得支付行业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会出现,罚单之下,是支付行业逐渐走向合规的一个过程,也是支付监管逐渐成熟的过程。

但大多数的罚单,金额都较小,其实都是监管的鞭笞,而不是处死。支付行业在看待罚单的时候,其实更应该关注被罚之后的支付企业如何走向正规。人孰无过呢,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如非特殊,刻意的放大罚单所造成的企业影响,不仅对该企业有影响,在舆论压力之下,对整个行业发展也是存在一定阻碍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