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那些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误解


2020-4-27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4月中旬,农行、中行相继爆出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相关消息之后,关于数字货币DCEP对国民经济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猜想和预估信息,在上周达到了一个巅峰,其中也不乏对其存在一定误解的消息,那么今天就说一说那些误解。

误解一:数字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

很多人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是发行新的货币,对现有的货币体系形成冲击,进而造成通货膨胀。

但这肯定错误的。银行数字货币采用双层运营体系,上面一层是央行对商业银行,下面一层是商业银行或者商业机构对消费者。商业银行向央行交付100%的准备金,然后央行给予商业银行等额的DCEP,接下来用户通过现金或者存款等向商业银行兑换DCEP。

未来数字货币全面落地,普通大众1块钱现金跟银行换1块钱数字货币,银行再与央行同等交换,实现现金回笼与数字货币发放同步。

误解二:数字货币会颠覆微信支付与支付宝

这是许多关于数字货币文章经常使用的标题,但笔者看来有一定影响,最终仍然看用户使用习惯。

毫无疑问,通过二维码支付的普及,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已经成为国民级的支付工具。而根据权威人士透露,数字货币目前属于一个赛马状态,几家指定运营机构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做DCEP的研发,谁的路线好,谁最终会被老百姓接受、被市场接受,谁就会跑赢比赛,这是市场竞争选优的过程。

二者作为国民级应用,央行数字货币必然会考虑其接入。从某种程度来说,数字货币更需要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来完成市场化部署。

当然,数字货币大概率能够实现钱包与钱包之间的资金互转,未来微信支付向支付宝转账不是梦,同时其他银行的钱包也将加强其支付能力。但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高频属性远高于其他手机钱包,人们不会为了使用数字货币而使用,而是有场景才使用,拼场景,谁会赢?

误解三:数字货币交易不会产生费用

个人与个人之间交易或许没有,但商业支付需要费用。

此前央行支付司副司长穆长春曾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对M0的替代,所以对于现钞是不计付利息的,不会引发金融脱媒,也不会对现有的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冲击。

而数字货币又比喻成数字版的现金,人与人之间的现金交易,自然被认为是不会产生中间费用的。

但此前,易纲也曾表示,数字货币会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设立和市场机构激励相容的机制。

如果商业机构没有办法在数字货币的整个运营体系中获得一定利益,那谁会参与数字货币推广呢?或许有人说,如果数字货币没有手续费,商户降低运营成本,自然有市场接受。但实际是,商业支付的收单路径中,有设备维护、系统提供等服务,有服务存在,就需要收取费用。数字货币也是电子的,电子的就有载体,电子设备会坏,有软件,这就需要服务。

所以,即使央行没有明确,但数字货币一旦流入市场,按照现有商业逻辑,中间服务费用是存在的。综述,个人对个人之间的数字货币交易没有费用,但商业支付需要。

误解四:央行数字货币会颠覆美元霸主地位

在目前美元体系形成之前,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与黄金是强挂钩的,美元可以兑换固定的黄金重量,也就是金本位时代。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美元不可直接兑换黄金。

通过与能源交易强挂钩、拥有SWIFT全球货币结算体系、在全球的强大军事影响力、美国的国家信用背书等等原因相挂钩的,美元在金本位崩溃之后重新找到价值支点,使得霸主地位仍存。

而中国推出数字货币,只是增加了货币的存在形式,货币背后的国家信用背书仍然短期难以改变,借助此创新快速颠覆美元全球霸主地位,是比较荒诞的。

最直白的说,人民币需要替换美元,还是得其他国家认,其他国家能用人民币满足现有全球交易需求。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全球影响力提升,CIPS系统不断壮大,人民币会一定程度替代美元,不过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误解五:让现在收单体系失业

收单机构会失业吗?服务商该怎么办?清算机构又会是什么角色?

这是近期支付行业所关注的问题,如果数字货币颠覆了收单的四方模式,做空现有产业角色,这将造成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失业,任何一个监管部门都背不起这个锅。

就此,我们可以引述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在2019年8月的相关演讲内容:

“(数字货币)双重投放体系,就需要建立一个连接各家银行数字货币支付转接的区块链网络,这个时候数字货币账户发生跨行交易,支付清算机构就可以对发行机构最终使用者结算金额进行记录,这个时候转接清算机构能够发挥作用,在里面能够找到角色。”

简单理解就是,只要有跨行交易,就需要清算机构存在,无论银联和网联,在数字货币时代,仍然有存在意义。

而电子收单需要终端支持,商户需要收单服务,数字货币需要钱包甚至账户载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数字货币不会颠覆现有的收单体系,但可以有一些微妙的影响。

结语

新事物的诞生,伴随着既定利益所得者对陌生事物的恐惧,也有探寻新业务增长的期盼。

最后,引述下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本周发布的一篇文章的精选内容:

“DCEP作为数字现金,在货币总量中的比重可能很低(目前流通中现金占货币总量的比重已经不足4%,作为部分替代现金的DCEP,规模将更加有限),所以,即使推出DCEP,至少短期内也不可能重构传统金融体系。实际上,央行DCEP的设计,很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给现有金融体系带来很大冲击,并因此增加风险和成本。所以,不宜过于夸大其对金融体系,包括对支付公司的影响。”

*文章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数字货币最终形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