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推动大湾区跨境支付,PayPal澳洲因反洗钱违规被罚


2020-5-18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Visa提交数字货币专利申请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公布了Visa的专利申请,该申请最早于2019年11月提交。Visa表示,数字法币将结合加密货币和传统法币的优势。例如,加密货币转账比传统的法币转账更快,而且由于使用了区块链,加密货币的可信度也更高。但加密货币不像法币那样受到监管。此外,政府将法币系统完全转换为加密货币也并不现实,因为加密货币需要使用电子设备,而部分人口可能没有电子设备。

与一般的加密货币不同,数字法币引入了一个“中央实体”,旨在“保持对货币体系的控制”,该实体可以是发行货币的政府部门或中央银行。该专利适用于数字美元以及其他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例如英镑、日元和欧元。

DCEP如何便利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

近期,由于农行、中行、建行相关试点图片的泄露,央行数字货币(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大众话题的焦点,其中也不乏商业机构对其应用场景的研究。基于此,我们来谈一下,相对小众的话题,那就是DCEP能否便利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

腾讯等发布首张联名外币信用卡

腾讯宣布与Visa、广发银行达成合作,正式发布首张联名信用卡——“广发·腾讯联名Visa信用卡”。本次合作是腾讯联合卡组织、银行首次发布外币信用卡。

用户可通过“腾讯微加信用卡”微信公众号或“微信-支付-信用卡还款-办卡”进行申请,审批通过后即可收到卡片。使用过程中,持卡人可享受在微信进行信用卡还款、权益申请等服务,以及精选海淘折扣、全球流量、奢华酒店、返现等线上海淘、线下跨境游系列礼遇。

广发·腾讯联名Visa信用卡

五大海外电子钱包启用支付宝安全系统

在近日的支付宝安全发布会上,支付宝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赵闻飙透露,印度Paytm、印尼DANA、菲律宾GCash等五大电子钱包正在启用支付宝安全系统,启用后他们的反盗刷、反营销作弊等反网络黑产能力平均提升50%。

数据显示,全球用户数达12亿的支付宝目前资损率仅为0.000064‰,而国际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损率达2‰,相差了3万倍,这也引发许多电子钱包前来中国取经。

津巴布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成骗局

据Quartz Africa 5月12日报道,曾被津巴布韦政府视为能有效解决现金问题的移动支付平台EcoCash,如今被认为正在导致津巴布韦货币迅速贬值。津央行在法庭文件中将其形容为庞氏骗局,并正在寻求维持此前发布的指令,终止其代理线路。

目前,拥有超过1100万登记用户的EcoCash不仅用于数字支付场景,同时还会用于工资支付和汇款。但监管部门指控EcoCash在助长街头的非法货币交易。在首都哈拉雷的街头,美元兑津巴布韦元是1:45,而官方的固定汇率是1:25。

日本数十万商店可用AlipayHK消费

在日本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的前提下,香港电子钱包AlipayHK与当地最大的手机支付公司之一PayPay合作,数十万商店可用AlipayHK消费,令逾200万AlipayHK的港人用户,待疫情进一步纾缓后,随时可凭该电子钱包,到日本全国各地数十万家商店体验「无接触」,甚至「报复式」消费。

CIPS股东重构

近日,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股东重构,根据企查查显示,其注册资本由780万人民币提升到23.8亿人民币。其股东也从单一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扩大到36个股东。

除了央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商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银联等六家机构超过5%持股,其余31家机构持有剩下的45.05%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东列表当中,新加坡星展银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美国摩根大通等外资机构的参与,虽然持股比例不大,仍然格外亮眼。

杭州人行打击跨境赌博

5月13日下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全省金融机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暨跨境赌博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压实业务合法合规主体责任,坚决斩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资金链。加强支付业务合规管理,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支付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内控管理,建立业务质量和风险防控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对涉案银行、支付机构一律倒查问责,相关机构一律追究内部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央行等支持内地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人民币支付,推动移动支付工具在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使用。支持内地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研究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及其成熟应用在客户营销、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推广。

PayPal涉嫌违反反洗钱法3亿次

被澳洲金融监管机构锁定的国际支付服务商PayPal目前正在接受审计。监管机构认为PayPal可能涉嫌违反反洗钱法,并正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据澳洲人报报导,澳洲交易报告与分析中心(Austrac)正在等待将于8月份出炉的审计报告,并拒绝透露正在被调查的案件信息。但消息人士透露,PayPal涉嫌违反反洗钱法的交易可能高达3亿宗。

腾讯美国招跨境支付人才

近日,为拓展美国市场,腾讯发布相关招聘信息,其中包括微信支付相关。分别招聘跨境支付区域运营经理、海外支付高级区域经理。

成都金融科技新规利好跨境金融业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印发了《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下称《规划》)。《规划》表明:

建成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力争打造我国跨境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高地。推广“中欧e单通”创新经验,推进运输沿线普惠金融和跨境贸易互联互通。探索将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于航空金融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