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杜晓宇:B端和C端需求不一样,支付机构需要定制化


2020-8-25 9:44

“疫情更加凸显出支付行业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商品零售行业的线上增长幅度非常快,甚至有些行业把这次危机作为一次机遇,支付既发挥了底层支撑作用,也发挥了数据支持的作用,还发挥出了行业连接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在疫情期间体现得更为突出。”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 杜晓宇

对于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杜晓宇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个建议是:支付行业为企业服务还是一个蓝海,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来引导。希望有更好的政策性指导意见,能指导支付企业如何更好进行数字化转型,因为To B企业里有很多业务和业务模式、业态都需要得到监管策略的支持,特别是出台相应的政策指导意见。

第二个建议是:B端企业和C端企业需求不一样,支付机构更需要有定制化的需求,清晰化的管理,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资金效率,促进企业的渠道拓展,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所有企业未来的一个重要机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杜晓宇: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容幸参加这次青岛财富论坛的产业互联网支付赋能分论坛。时间控制得非常好,奥运会闭幕式表演也是8分钟,这是大家非常喜欢的完美时间。

我谈一些个人的思考和看法。今年新冠疫情在年初爆发以来,实际上整个实体经济受到重大的冲击,整个社会其实当时按下了一个暂停键,这对于整个社会是非常大的压力测试。对于支付行业,其实也是对我们这十几年发展的大考验。在这个考验过程当中,支付行业应当说很好地甚至说是完美地完成了这个考验。无论是非接触式服务提供的支付支撑,还是到后面促进一些商品零售、服务行业的线上转型,到复工复产、为政务提供相应的支撑作用等各个方面,其实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观察发现,在疫情期间,越是容易线上化的企业,同时线上商品销售合服务占比高的企业,实际在面对这次疫情期间,它抗冲击的能力就越高,复工复产的速度就越快,还有对未来的一个预期——就是未来我的营收是不是受影响,都显著高于线上化商品销售服务低的企业。所以,现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实是迫在眉睫的。同时也是给相关的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市场。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其实虽然我们现在提出来支付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但是我一直认为的就是移动支付行业。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促进新业态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作用。我们知道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毋庸置疑。最早包括促进电商行业的发展,到后来出现了很多新的衣食住行的行业,到现在的直播带货、知识付费、远程医疗等等新的业态,其实一直都离不开支付底层的支撑作用,也是支付带来的和移动互联网连接的作用推动,其实支付并不是今天才开始促进互联网转型的,包括上周我到大理丽江旅游,我们现在出行不用带钱包了,直接带手机就行了。我现在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连充电宝都不用了,这次旅游我包里有也一直没有用,直接缴押金用就可以了,这也是从发展到不断成熟,到消费者逐渐接受,以后可能安检也会宽松一点,充电宝都不用看了。

第二,像刚才我开始谈到的,这次疫情更加突出或凸显了支付行业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因为现在很难想象,如果当时没有移动支付,居民的生活会是怎么样的。从疫情前的12月份到现在,我胖了20斤,这都是在家享受移动便捷支付外卖服务的结果。从外卖到后面的生鲜配送,到零售线上处理。因为我们看到今年以来,这种商品特别是商品零售行业的线上增长幅度非常快,甚至有些行业把这次危机作为一次机遇,支付既发挥了底层支撑作用,也发挥了数据支持的作用,也发挥了行业连接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在疫情期间体现更为突出。

第三,我的建议。第一个建议是:支付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为企业服务,是一个蓝海,是比较新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政策去引导。今年人民银行2020年46号文提出的“促进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增效”里提出,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和大型电子商户的合作,构建“互联网+”的消费新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支付服务的新路径和方式。这其实对支付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会。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好的政策性指导意见,能指导支付企业如何更好进行数字化转型。因为2B企业里一直有很多的业务或者业务模式、业态都需要得到监管策略的支持,特别是出台相应的政策指导意见。同时,除了面临监管,行业还面临其他一些政策,比如说税收的问题,这都需要我们业界共同探讨,适时推出在企业端的支付指导。第二个建议是:B端企业和C端需求不一样,前面这些支付机构更需要有定制化的需求,清晰化的管理,来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资金效率,促进企业的渠道拓展,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是所有企业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机遇。谢谢。

袁满:我向在座嘉宾提几个问题,刚才几位嘉宾发言中都谈到金融自身的开放和配套政策,比如说有谈到转向银行的,还有谈到账户体系的,这就让我也想到一个对比。我们今天讲支付的问题,刚才王总谈到场景的竞争。在座的没有来自银行的,实际银行也在竞争场景,再早之前C端支付领域的技术革新,实际给银行带来巨大的紧张。因为银行感觉到它们越来越靠后端了。当然现在银行有了进步,谈到了开放平台,我们这边也很希望银行能够开放平台。我再想问一下在座的几位,你们身处B2B方面的支付领域,其实也是在不断寻找场景,那是不是银行在to B方面真的后退了呢?你们感觉银行的反应怎么样?跟我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杜晓宇:刚开始确实比较紧张,但现在也发现,整个把蛋糕做大,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非常大的利润,就跟电信和通讯行业发展是一样的。回到B端支付,其实可能更多还是处于合作的状态,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而不是说动传统商业银行的奶酪。因为我在来到腾讯之前也做过机构的财务负责人,这不是一个特殊行业,没有B端垂直解决的很多方案,就是一个普通的企业,每天不停面对各种各样审计、出纳和会计报表的需求,但是一些很紧急的就出来不了,很多是需要改善场景的小例子。其实都是用来改善服务模式,满足企业支付中体验的一种很好的工具,并不是说要跟银行PK,动银行的奶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