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聚合支付等外包收单备案启动 多家公司发布半年报


2020-8-31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试点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已全部发布

8月24日,央行成都、广州分行分别对外公示该地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成都6个,广州5个。

成都、广州公示首批创新应用之后,意味着9个地区均公布了各地区创新应用情况:除北京公布了两批之外,其余地区均只公布了首批,共60个创新应用,其中,54个项目有银行参与,银行参与度达90%。

聚合支付等收单外包备案管理发布

8月27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其中,申请备案业务类型包含“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的外包机构,应按照《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JR/T0171-2020)等相关要求,建立完善的客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体系。

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测评

8月29日下午,建设银行App“数字货币”钱包开通的信息在朋友圈疯传,一时间“数字人民币”正式上线的消息甚嚣尘上。

移动支付网也第一时间在建行App内进行了开通测试体验。经验证几乎所有用户都可以开通,并非仅限于内测地区。

蚂蚁集团发布上市招股书

8月25日消息,蚂蚁集团已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布招股申请文件,这只引人关注的独角巨兽A+H上市有了新进展。

蚂蚁集团在招股书首次全面披露业务大盘、营收情况、收入结构、股权架构等核心数据。

交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交银金科注册成立

8月25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注册成立。交银金科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开展软件研发、技术咨询与创新、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

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注册成立,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原银行、广发银行等,也有陆续传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消息。

金融App治理行动范围进一步扩大

7月29日,工信部部署开展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要求2020年8月底前上线运行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管理系统,12月10日前完成覆盖40万款主流App检测工作。

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始,宣告App治理行动再一次拉开了大幕,但是这一次行动和2019年的专项治理行动有着非常大区别。

时文朝出任CIPS董事长

8月28日,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召开2020年第三次董事会会议(临时会议),会议选举时文朝接任励跃成为CIPS新一任,也是第二任董事长。官方显示,“因工作需要,励跃女士卸任董事长一职。”但CIPS未公布其去向。

目前,CIPS官网已经更新领导团队,时文朝为董事长,而中国银联的官网中,时文朝仍然是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期待CIPS的“时文朝时代”。

中信银行智令产品创新在何处?

“智令”产品运用的关键技术包括:支付标记化、大数据、API等;其主要技术创新是,利用支付标记化等技术打造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使支付标记(Token)成为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电商企业等交互的“智慧令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服务流程,拓展应用场景,创新合作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那么“智令”是否仅是一个“一键绑卡”的产品?它的“支付标记化”体现在何处?从体验上如何体现上述创新呢?

进击的人行个人征信系统

截至去年底,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去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57万次和29.6万次。

人行征信系统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随着花呗等互联网信贷产品逐步放量接入、二代征信系统上线、手机查询征信报告,人行征信系统迎来了最好的时刻。

中行与阿里、蚂蚁签署金融科技合作协议

8月24日,中国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在杭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三方将根据新的形势,加快构建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发展新生态。根据协议,基于“对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平台、用户、市场、渠道、数据和技术等资源,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典范。

支付服务商首发半年报,疫情影响凸显

近日,通莞金服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374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80%;营业成本22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4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69%。

在相关收单数据上,聚合支付方面,上半年通莞金服的移动支付交易金额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日交易金额峰值为2.72亿元。在整个移动支付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下,虽然只是下降了1%,但剥去潜在的增量,疫情影响也不可忽视。

优博讯智能移动支付终端营收大降75%

近日,优博讯发布2020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2%。整体情况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20年上半年,优博讯的智能移动支付终端营业收入5208.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5.55%,营业成本3084.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86%。开发及服务的营业收入763.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3.35%,营业成本24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2.39%。

汇付天下上半年净利润大降45%

8月25日晚,汇付天下发布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汇付天下营收17.09亿,同比下降9%;毛利3.4亿,同比下降26%;净利润8463万,同比大降45%。

从具体业务来看,上半年交易流水,综合商户收单支付量7399亿元,同比下降5%,收入13.06亿元,同比下降14%;SaaS服务支付量1108亿元,同比增长45%,收入3亿,同比增长51%;行业解决方案支付量985亿元,同比大降47%,收入8251万元,同比大降41%;跨境及国际业务支付量304亿元,同比增长46%,收入2083万元,增长20%。

银行卡开户支持一键绑卡至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上线智能设备快速绑卡至微信支付功能。用户在银行网点完成开卡或激活卡后,可在智能设备上一键绑卡至微信支付。

用户在银行线下智能设备上开完卡或卡片激活后,点击一键绑卡,使用微信扫一扫绑卡二维码,唤起微信并输入支付密码,确认卡信息无误后,通过短信验证码验证即可完成绑卡。

移卡发布半年报净利润达2.2亿

8月27日,移卡有限公司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移卡总收入达10.771亿元,同比增长5.1%,主要是由于移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收入的上升。同时,移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快速上升至17.8%。其中,营销服务收入达1.443亿元,同比增长1182.5%;商户SaaS产品收入达1170万元,同比增长227.7%;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达3600万元,同比增长136.9%。

福州地铁上线“刷脸乘车”已实现全覆盖

8月28日,福州地铁正式上线运行刷脸乘车服务。

今年5月14日,福州市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并率先在福州地铁开启刷脸乘车应用测试。如今,经过3个月的测试和完善,“刷脸乘车”服务正式上线,并已实现福州地铁跨线路全站点覆盖。

央行数字货币DCEP最新进展

近来,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放出,本文来梳理一下近期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以及在越来越多政策和行业趋势的推动下,央行数字货币未来的发展方向。

招行半年报解读

8月28日,招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行营业收入1483.53亿元,同比增长7.27%,其中,利息净收入908.73亿元,同比增长3.97%,非利息净收入574.80亿元,同比增长12.9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97.88亿元,同比下降1.63%。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39.22亿元,同比增长7.95%,占营收2.86%。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1733个,覆盖零售、批发、风险、科技及组织文化转型的各个领域,较2019年底增长7.5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