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补贴到降费,支付巨头还能往哪补?


2021-5-24 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我们将投入大量补贴、资源及服务,帮助中小型商户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

5月20日,这特殊的日子,腾讯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对于支付相关业务的发展方向,腾讯如是说。

“投入大量补贴、资源及服务”,这显得格外扎眼,难道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又将来临了?

支付变革下的补贴

在当下的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补贴是最好的用户增长方式,通过资本的力量改变竞争格局,甚至改变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在移动支付大战的过程中,补贴同样异常重要。

2014年年初,打车大战异常激烈,这背后就有着移动支付大战的影子。

2014年1月10日起,当时还未更名也未合并的“嘀嘀打车”策划了微信支付立减/奖营销活动,通过“手机叫车+微信支付”,一方面提升了嘀嘀打车的用户数,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微信支付的绑卡用户数。到3月27日,在这77天里,微信支付在营销活动中投入14亿,帮助嘀嘀打车的用户数突破1亿。

这77天,嘀嘀打车的用户从2200万增加至1亿,日均订单量从35万增长至521.83万,实现了规模性突破,这就是14亿的力量。与此同时,到2014年8月,微信支付推出一周年之际,在微信红包与打车大战的推动下,其用户数也超过了1亿。

而真正在支付领域,微信支付的“绿洲计划”与支付宝的“蓝海计划”,都极大的拉动了服务商和小微商户的积极性,补贴之下,用户薅羊毛,商户享受0费率优惠,大量的服务商从以POS为主的卡基四方模式,进入以二维码为主的账基支付服务当中。

彼时,曾有服务商向媒体透露,“拉到一个商户就奖励500元;一个城市发展到2000户比较活跃商户,一次性奖励50万元。甚至有时候还根据移动订单,奖励你千分之三的提成,可以说很高的了。”

补贴力度之大,甚至出现了商户大量薅羊毛被判刑的情况。2016年,支付宝就曾报案,温州14家水果卖场组织他人虚构交易,刷单套取“满立减”优惠,共计套取补贴26万余元,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那场扫码支付狂热中,用户、商户、服务商皆疯狂,这便是补贴的力量。

而到2019年,当扫码支付已经成为常态,在支付宝的率先发难下,刷脸支付来了。随之而来的是新一轮的补贴风暴,支付宝曾宣布对刷脸支付补贴30亿,不久之后支付宝再公布取消补贴上限。微信支付则传出补贴100亿,但随后辟谣,但是在具体的补贴力度上,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相差不大。

在支付内卷化和支付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合时宜和过量的补贴也带来了诸多问题。

支付内卷化下的补贴

2017年年末,在《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发布之际,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市场机构在业务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不正当竞争等现象,“在定价和市场推广策略中采取倾销、交叉补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滥用本机构及关联企业的市场优势地位,排除、限制支付服务竞争,导致支付行业无序发展和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同期,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即281号文要求,收单业务广告内容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零扣率”、“低扣率”等涉嫌不正当竞争,误导消费者或者违法违规行为的文字。

但此时,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移动支付大战高潮期已过,而银行系扫码支付才刚刚起步,在随后的银行系扫码支付的推广中,虽然没有采取明显的零费率推广,但补贴、返利之下,实际的商户仍然享受着零费率。

此外,2019年,备付金集中交存落地,备付金利息也消失,支撑支付巨头能够持续补贴的一大动能消失,此前有相关人士估算,两大支付巨头每年能拿到的备付金利息高达百亿。

而到2018年末到2019年年初期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也适时的发布了抵制服务商“零费率”的相关公告。此时,随着服务商体系的壮大,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本身对下游角色已经较难控制,市场乱象的多发,使得两大支付巨头也承受着一定的反噬。

早期的补贴是支付巨头买单,而到后期,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习惯的支付方式,市场也从增量向存量演变,扫码收单市场竞争激烈。聚合支付服务商们也开始从跑马圈地,演变到互相攻伐,随之出现了对市场不负责的行为。

此前,曾有南方聚合支付服务商,在支付巨头已经大大削减市场补贴的情况下,自身垫资进行市场补贴,甚至不惜0费率、低费率以在商户规模上起量,但野蛮生长之下,商户服务水平下降,分润不到账代理商维权剧增,与此同时,随着疫情“黑天鹅”事件的爆发,使得整体健康运营成问题。

此外,在支付内卷化愈加严重的情况下,大量支付机构涌入扫码收单市场,同时伴随着更多的商户补贴活动、营销活动,新的补贴纷争愈演愈烈。

从补贴到降费,巨头还能往哪补

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适时适量的补贴,给支付行业赢来了不少的美名。

此外,自2019年开始,不断的出现官方声音,呼吁降低支付手续费。

其中,近期国务院、央行、发改委等重要监管部门的发声与呼吁,都使得支付行业不仅仅要为实体行业补贴,还要常态化的降低费率。

在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的政策呼吁下,腾讯财报此时喊出“帮助中小型商户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的口号,又显得“求生欲”满满。

谁都不会白送钱,补贴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的发展,今天的补贴,为了未来能够收获十倍甚至百倍的收益。而当下的支付市场环境来看,又有哪些业务值得大量投入补贴呢?

答案应该是数字化。

微信支付在4月底发布了“全国小店烟火计划2.0”,并于未来三年内追加100亿元资金及资源投入,从福利补贴、营销能力、经营保障、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方面持续普惠小微商户。

“全国小店烟火计划2.0”将物料补贴权益扩展至物联网收款音箱、专用小票机、全新海报中心等,帮助更多小微商户低成本开店。

2020年11月,支付宝也发布了“新蓝海计划”,服务商的返佣从“万5”重回“千2”,但需要推IoT设备才能参与新补贴计划,也就是包括刷脸支付在内的物联网收单设备。

此外,2020年3月,支付宝还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的新战略目标,未来3年将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也许数字化非常难理解,支付巨头的话术弯弯绕绕让人难以琢磨。但其实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过去的补贴是让商户用上微信支付宝,而现在的补贴是提高商户不用微信支付宝的成本。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