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港元呼之欲出 将便捷跨境支付服务


2021-6-23 9:38

图:港元数码货币(e-HKD)与数字人民币(e-CNY)的出现,将便捷跨境支付服务。

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对外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

其中提及,金管局正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合作,未来将研究香港本地零售港元数码货币(e-HKD),以探讨其用例、优点及相关风险。金管局也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e-CNY)在香港进行技术测试,为香港和内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金管局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动连接香港与内地间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为香港与内地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指出,金管局早前与中国人民银行就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进行了顺利的测试。

据了解,有关测试涉及中国人民银行指定银行,以及受邀参与测试银行员工和商户,主要范围包括应用、系统连接和应用场景等。

笔者认为,首先,数字港元的推出有助于探索数字法币的发行机制。如果运营机构向中央银行存缴100%备付准备金,以此为储备发行的数字货币,在国际上被称为合成型CBDC(央行数字货币)。类似于香港的发钞行制度,这个模式获得包括中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众多机构关注。香港发行合成型CBDC具有先天优势,或将树立合成型CBDC的国际标准。

其次,数字港元的推出有助于探索数字人民币国际化。港元不设外汇管制,与美元有联系汇率制度,这些都是数字港元国际化较数字人民币的优势。早在2020年1月22日,金管局就与泰国中央银行公布了CBDC联合研究计划─“Inthanon-LionRock项目”的成果,并发表研究报告。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与内地管理部门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并不断优化和拓宽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把握相关机遇和优势。相信数字港元计划推出后,会增加多边技术合作,共同拟定行业标准,助推数字港元及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

再次,数字港元的推出有助于香港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创科与金融跨界合作理想环境。在特区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蓬勃发展,并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核心城市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金融科技中心。香港金融监管制度属国际水平,法规清晰、高效可靠、与时俱进。

金管局、证监会和保监局已分别设立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为企业提供以先导形式试行应用创新科技的监管环境。这些都是数字港元成功推出的先决条件,可以与数字港元相辅相成。

(本文作者为?链能讲堂国际新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