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阿里与腾讯和解,关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什么事?


2021-7-19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腾讯和阿里和解的事情,在这一周闹得沸沸扬扬,这可谓是世纪大和解了。那么在这和解的背后,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又有怎么样的影响呢?各自的支付生态又有怎样的变化?

一起假设性地聊聊这个话题。

和解的范围有多大?

据媒体报道,阿里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目前还只是初步阶段,具体并没有太多细化措施。初步措施可能包括:

阿里: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

腾讯:将阿里的电商信息在微信分享,抑或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的电商服务。

如果没有外力作用,相杀多年的双方互相开放生态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近期最直接的背景,可能是反垄断问题。

今年4月,市场监督总局向阿里开出了182.28亿的巨额罚单,其核心的问题是,阻碍其他竞争性平台发展,维持、巩固自身市场地位,获取不当竞争优势,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

彼时,舆论纷纷暗喻,腾讯“瑟瑟发抖”。

不久后,6月4日,字节跳动长文控诉腾讯屏蔽及封禁事实,加之4月市场监督总局对阿里的处罚,舆论对反垄断的探讨步入新高潮。

如不作出改变,对腾讯的反垄断调查,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而今,阿里和腾讯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从义理上来说,笔者更偏向于阿里在“拯救”腾讯于舆论漩涡。

再说两大巨头的恩怨。

微信对淘宝的封杀,从2013年便开始,当时的理由是大量用户反应,微信公众平台发来的淘宝链接大部分是伪造淘宝店,部分用户因此受到财产损失,甚至支付账号、密码被窃。

2019年10月18日,微信发布外链管理新规,明确了新增的违规类型,加强了包括对诱导分享、下载、跳转,非法获取和使用用户数据、信息等违规举措的打击。该新规执行后,包括拼多多在内的外链也受到严重影响。

微信是高举提升用户体验大旗,对电商平台进行封杀,在实际的社交场景中,“帮砍一刀”情况也的确让许多用户不厌其烦。

所以,笔者认为,在维护用户体验的前提下,直接开放淘宝在微信中的分享可能“步子迈得有点大”,允许微信用户在小程序使用阿里的电商服务或许是更大的可能。

在今年3月份,就有传闻表示,阿里和腾讯很有可能要进行合作,淘宝特价版将支持微信支付,同时还计划上线微信小程序。

现在看来,这一传闻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对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有啥影响?

目前,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双方都没有回应这一消息,抛开消息的真假不说,如果开放,双方谁更受益,特别是颇受关注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

在当下的初步开放措施里面,有两个地方可能涉及支付:

1、用户在微信上使用淘宝小程序,而需要调用支付宝时;

2、用户在淘宝上购买商品,而需要调用微信支付时。

第一种场景,在微信中比较方便实现支付宝支付的方式,就是支付时跳转,即微信支付在其他App中常用的App支付。

微信App支付示例

流程可能就是反过来,微信中下单,调起支付宝支付页面,支付验证之后完成支付。此时,微信所承担的角色,仅仅是内容的呈现,类似浏览器,支付相关信息由支付宝掌握,而信息流在微信小程序。恐怕腾讯也能够借此获得淘宝一定的用户购物信息。

当然,开放是互相的,在淘宝中可能也会支持微信支付,如果说在淘宝的微信小程序中,使用微信支付,那微信也有相对应成熟的“小程序支付”方案满足。

在笔者看来,淘宝进驻微信体系后,其实对微信支付是一个场景增量,原来没有的支付场景增加了,也拥有了额外的电商支付交易量。

第二种情况,在淘宝中使用微信支付,这对支付宝的冲击可能会更大。长久以来,阿里系一直想做社交,支付宝的“圈子”事件还历历在目。想象一下,在微信上聊天,收红包后,到淘宝上消耗微信红包的金额。那可谓是完美的实现了“微信上调情,淘宝上购物”。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支付宝成熟的小贷体系,花呗、借呗对购物体验的提升。只是在存量交易额基础上,新增支付方式会对旧支付方式有一定的蚕食。

综合来看的话,除了微信对阿里电商体系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外,在支付领域,对微信支付是利好,对支付宝是利空。

格局大一点。

我们可以想象下,双方更大的生态开放可能,在此也可以列举几个。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这可能是最近两年讨论比较大,在数字人民币光辉下,稍有褪色的话题。如果不是前两天,相关媒体刊发的网联总裁兼董事长董俊峰署名文章中提及,“积极推动互联互通,完成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全功能上线。”可能忙碌于生计的支付人都快忘了这事。

如果两大巨头开放生态,微信支付可以扫支付宝的码,支付宝可以扫微信支付的码,这可真就是世纪大和解了。不过这可能带来很多问题,比如两大支付巨头都有庞大的服务商体系,如何完善分润模式,如何明确责任;再如,交错扫码时,是否需要新的手续费收取方式,毕竟线下市场微信支付更加强势,支付宝扫微信支付的码,微信支付成为了类似收单的角色,而支付宝成为了类似发卡的角色。

这可能是监管层最想看到的,但对支付巨头来说,利益权衡也是最麻烦的。

刷脸支付的互联互通。当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设备,都不能互通,这使得在刷脸支付这个功能上,很多商家只能“二选一”,不然就得摆两台刷脸支付设备。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还在2020年表示,稳妥开展条码支付、刷脸支付互联互通技术验证与应用试点,打通支付服务壁垒。

但目前刷脸支付互联互通并不太实际,一方面是硬件及算法不同,两大支付巨头的摄像头厂商所有不同,产品参数大不一样,算法也是各自开发;另一方面是刷脸支付其实还是一个增量市场,监管在评估,各大支付巨头在市场试探,并没有达到所谓需要反垄断的级别。

除此以外,在场景上的“二选一”其实已经不多见,支持微信支付的地方也多支持支付宝。整体上看,可能是阿里电商赚了,微信支付赚了。从股票的涨势来看,腾讯近几日比较平静,而阿里微涨,看来资本更认为阿里赚的多。

此时,不禁想发一张表情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