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后关注公众号下架,它的使命完成了


2021-8-23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支付后关注公众号下架了。

8月19日,微信支付发布公告称,为了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将于2021年9月1日起下线支付后推荐关注公众号功能。

在笔者看来,微信支付的成功起于微信红包的产品创新,公众号关注的引导,则极大的推动了微信支付在商户侧的普及。另外,公众号引导关注功能,也丰富了聚合支付产业早期的营收。

公众号关注的期待

2014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横空出世,极大地拉动了微信支付绑卡量增长。但绑卡量上去以后,大量的支付用户需要更多场景来支撑其更加频繁地使用微信支付。丰富产品形态,拓展支付场景就成为了微信支付新的任务。

在此之前,微信已经想好了需要启动公众号这一产品利器。

2012年8月,微信公众号功能上线。

2013年11月,时任微信产品部副总经理的张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时已有200多万的公众号,每天保持8千个公众号的增长速度,每天有超过亿次信息交互。

在微信支付与公众号的联动上,张颖表示,“希望我们的微信支付很好的跟公众号联合在一起,当用户支付完之后,会推荐用户关注您商户本身的公众号。”

此后,随着移动支付大战的兴起,张颖的愿望实现了,微信支付推出了支付后自动关注公众号功能,获得了商家和服务商们的追捧。

自动关注的机会和乱象

正如张颖设想的一样,商户通过支付后自动关注功能,公众号获得了大量的粉丝,按照当下时髦的说法,这就是将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商户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各种营销信息给自己曾经服务过的顾客,以获得二次消费转化。

而聚合支付服务商也从中找到了新商机。

早期的服务商,被支付巨头的大量补贴所吸引,纷纷从原来的银行卡体系“叛逃”,此外也有新生力量不断加入其服务商体系中。但以现在的视角来回顾,真正成功的,大多数还是拥有支付背景,了解支付行业逻辑同时对互联网也有一定了解的那批人。

补贴不可持续,每一个服务商都会为未来发展谋长远,自动关注公众号则给了新的商业想象空间。

一方面通过聚合支付服务,服务商可以为自身公众号积累大量的粉丝,通过广告业务增加营收;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商户的公众号提供引流服务,甚至直接售卖公众号给商户。在互联网玩法中,流量生意总是百试不爽。

微信支付之后的公众号推荐功能

但到2018年前后,公众号自动关注带来的粉丝生意发生了改变。

2018年11月,微信封停了9800家自媒体账号,其中就有支付后自动关注的公众号引发的内容三俗问题。

通过支付后自动关注功能,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公众号会考虑变现问题,发布的广告或者引流的内容早期还是实体商家的营销信息,但到后期,已经开始出现涉黄赌毒等内容。例如以三俗标题,吸引粉丝进入小黄文页面,进而收费变现。

鉴于此乱象,微信对自动关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场景改变了策略,从原来的默认勾选关注公众号,改为不勾选,以推荐关注为主。

但对于重点拓展的领域,或者特殊场景,仍然有支付后默认自动关注功能。

2019年年初,在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介绍的相关政策中,在交通领域,停车场缴费是一个非常垂直的场景,微信支付为了激励服务商拓展停车场支付场景,甚至不惜让服务商的公众号拥有较高的“自动关注”权限,进而为作为优质用户的车主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增值服务。

长远来看,无论是为了平台内容优化,还是用户体验,自动关注或者推荐关注都可能被取消,特别是数据保护、适老化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

产品使命的结束

2020年,在疫情催生下,无接触成为了新常态。按理来说,这非常利好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聚合支付服务商顺势大力发展扫码点餐,然而许多商户为了公众号流量,只保留扫码点餐,这对于老年人极度不友好。

此外,疫情也在加剧数字鸿沟。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政府部门不断强调数字鸿沟问题,人民银行多个官员公开呼吁弥合数字鸿沟。2020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了政策基础。

此外,过度的扫码点餐应用,也带来了数据过度收集的问题,舆论也在不断发酵。

2021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消费者反映,到餐厅用餐时,有些餐厅不提供人工点餐,甚至不提供现场菜单,消费者只能关注公众号或小程序后进行“扫码点餐”。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过度收集个人信息、公平交易权、知情权、消费阻碍等角度,发表了对过度应用“扫码点餐”的看法。

“吃个饭隐私没了”,成为了很多消费者对扫码点餐痛心疾首的控诉。

5月17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推出《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明确商家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关注商家公众号。商家应提供人工缴费及扫码缴费等多种服务方式,支持现金、电子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等。

虽然目前为止,尚没有强制性措施,要求不得过度应用扫码点餐,但舆论和消费者心理已经开始逐渐觉醒,抵制此类过度服务。支付后自动关注公众号、或推荐关注公众号都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此外,微信下架支付后推荐公众号,或许也在另一个维度反映了支付战争的结束,微信不再需要可能引发消费者反感的功能,来博取商家或服务商的青睐,商家已经离不开微信支付,这一产品的使命结束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