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今年支付重点工作定了,深圳发政策涉及支付、数字人民币


2022-4-11 18:2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2022年支付重点工作

4月7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支付结算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要求,要突出支付全链条管理,严格受理终端管理,强化市场主体合规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依法加强平台企业支付业务监管,系统推进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资金链”治理,完善支付体系建设。

深圳支持清算、数字人民币等发展

4月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

指出,吸引数字人民币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落地深圳,培育数字人民币产业生态。积极鼓励智能合约技术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融合应用,率先建设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公共平台,服务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应用,打造新型商贸流通形态。

深圳喊话:支付机构落户给奖励

4月7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新设或新迁入的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注册资本5亿元(含)以上的,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5亿元以下、1亿元(含)以上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

银保监会:要健全内部数据治理体系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要求,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和数据治理。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内部数据治理体系,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情节严重!这家支付机构被重罚

4月8日,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违反4项支付结算法律法规,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77176.82元,并处以罚款6181128.60元。

1、未保持交易信息可追溯性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情节严重;

2、超出核准业务类型经营支付业务;

3、超出核准业务地域范围经营支付业务;

4、将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交由外包服务机构办理情节严重。

这款信用支付产品正式下线!

根据滴滴月付于近日发布的公告,月付功能已于2022年3月31日24点正式下线,4月8日则是该服务的最后一个还款日。该公告还显示,对后续有信用消费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将提供“申请信用卡”入口。

滴滴月付是由滴滴旗下的深圳北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的一款先享后付产品,于2020年年底正式推出。

因信用卡问题,两银行被罚

4月2日,宁波宁海农商银行因监管数据指标不真实,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不到位,信用卡套现管理缺失等,被罚275万元。

同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苏州分中心因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被罚30万元。

新国都欧洲获支付牌照

中国支付行业正在加速出海。

近日,新国都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欧洲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通知,获批准授予支付机构经营许可证并完成注册程序,后续允许在欧盟地区开展商户收单服务业务。

华为支付正式上线

继2021年3月,全资收购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后,华为在近期推出了华为支付。

通过华为支付,用户可以使用充值、提现、转账/收款、付款/消费、退款、红包、查询或其他授权等功能。

腾付通被指存诸多造假

近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集团有限公司的麻烦不断。

而作为最高占据*ST腾邦超98%总营收、由腾付通提供的金融服务板块,腾付通也陷入了主营业务“外包”的质疑中。

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未来可期

4月2日,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公布,新增11个城市。当前,很多人对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比较关注,对公钱包表示“有些受伤”。其实,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也在“飞速成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351万余个;截至2021年10月22日,对公钱包累计开立1000万个。在不到四个月时间内,其增长率高达184.90%。

微信支付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对我国货币及支付体系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此前,微信已在所有试点区域中,打通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用户实名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直接通过微信进行支付。

央行金融稳定法:明确金融信息报送与共享

4月6日,人民银行等部门起草的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建设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并依法向国家金融稳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共享数据资料。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地向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报送经营管理、财务状况、风险状况、统计数据等相关资料。

邮储银行提出SPEED信息化战略

近期,邮储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介绍,2021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00.30亿元,同比增长11.11%,占营收的3.15%。

邮储银行启动了“十四五”IT规划编制工作,从企业级视角对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金融科技和IT治理进行全新布局,提出“加速度”(SPEED)信息化战略。

CIPS已有1304参与者

截至3月末,CIPS共有76家直接参与者,1228家间接参与者,其中亚洲946家(含境内542家),欧洲169家,非洲44家,北美洲29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

民生银行信息科技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民生银行信息科技投入45.07亿元,同比增长21.75%,占营收2.83%,同比增长0.73个百分点;至报告期末,科技人员3062人,同比增长16.65%,占总员工比为5.08%。

2021年,民生银行在总行成立了生态金融部一级部、数据管理部一级部,撤销了直销银行事业部。

农行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

近期,农行发布2021年报。2021年,农行信息科技投入205.32亿元,占营收比为2.85%,同比增长12.20%。与2020年科技投入总额和占比的增速相比,2021年增速趋缓。

2021年农行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加强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专业力量。

恒丰银行2021年科技投入占营收近9%

近期,恒丰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恒丰银行营收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3.81亿元,同比增长20.17%。

报告期内,恒丰银行科技投入21.11亿元,占营收8.85%。对比近三年恒丰银行的科技投入情况,2021年,其在科技投入上的花费大增,增长233.49%,是前一年的三倍多。

因安全问题2家券商接连受罚

首创证券因约1年前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受到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监管处罚。

同样的,就在4月2日,招商证券也因集中交易回报系统出现处理延迟等故障等问题,受到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的处罚。

人才补贴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发放

近日,广州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使用数字人民币,向蒙海林等区内10名高层次人才兑现安家补贴。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补贴资金,可通过智能合约的功能实现补贴定向发放,有效防范资金拨付终端可能存在的截留风险;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特征,可最大程度上守护使用者的隐私安全。

深圳福田将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3月31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福田区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政策》,其中提到要面向市民群众发放总额为1亿元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在本辖区内商家使用。

这1亿元消费惠民“礼包”分为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以及5000万元的消费券。目前,汽车消费补贴已开启,5000万元消费券将会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分别在5月和8月分两批向全市市民发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