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正激变


2022-5-5 9: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期各大上市支付机构或关联机构纷纷发布2021年财报,其中不乏激变。2021年对于支付行业来说,似乎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新的洗牌正在进行。

营收激变

整体上,2021年应该是财报数据相对好看的一年,2020年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没有大的疫情发生,主要经济带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停摆情况。但从一些财报数据中,我们依旧能够看到暴涨与暴跌的情况发生。从2021年的营收增长情况来看:

嘉联支付,营收增长44%;

移卡(乐刷)营收增长33%;

拉卡拉,营收增长16%。

同时也出现了支付业务较大幅度下跌的机构,如联动优势营收下降28%,新大陆旗下国通星驿营收下降15%。

值得一提的是,新大陆商户机构在近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生类商户在经历2020年的暴增后,又回落到2019年水平,而餐饮类商户在2020年激烈下降后则回升到2019年水平。对于熟悉收单市场的从业者来说,这一变化可谓是“懂的都懂”。

不同支付机构之间的业务量存在大增与大降,这就不能完全归集于疫情的影响了,而更可能是整个产业正在发生激变,新的洗牌或正在开始。

策略之变

对于激烈的数据变化,各方都有说辞。

增长一方。嘉联支付很直白的表明,是“继续加大对市场渠道、商户端补贴的投入”带来的高增长,仅上半年就增加约7500万,全年补贴金额较去年增加2亿。

移卡则归功于“有效的营销及渠道策略带动下”,此外还有疫情影响消退,中小商户增加,需要聚合码服务带来的大环境影响。

拉卡拉,则表示基于数字人民币、手机POS以及“支付+”行业SaaS在内的产品创新以及积极的市场推广,并依托开放式的系统平台和覆盖全国的分支机构,广泛对接银行、渠道、SaaS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商户资源,实现了支付交易的快速增长。

下降一方。联动优势归咎于“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客户体系,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创新技术及新产品、搭建新渠道。”值得一提的是,联动优势近两年的营收线走势相当“风骚”。

2019年猛跌,到2020年时虽然有疫情影响,仍然强势上涨,而疫情稳定的2021年却下降严重。在合规、业务调整及创新之后,很难说2022年联动优势不会再来一次强劲反弹。

国通星驿,则表示通过对代理商的考核政策减免与商户相关补贴支持,赋能上下游合作伙伴,并取得战略性扩张阶段性成果,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超2.5万亿(同比下降10.7%),扫码支付保持增长的趋势,交易笔数占比达到90%(2020年为87.59%)。但并没有解释整体营收和交易规模下降的原因,或许从商户“脱虚向实”的变化,可能找到一些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呈现增长的支付机构其毛利率也在下降。

嘉联支付一年补贴2亿,使得“短期内其业务毛利率呈现同比下降的态势”,收单及增值服务毛利率同比下降6.36%。

移卡则是由于一站式支付服务的毛利率减少,使得其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的32.4%,降低到2021年的26.6%,下降了5.8个点,同比下降比例高达17.9%。

拉卡拉支付业务毛利率30%,同比上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其解释为疫情以来,响应国家关于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政策,向小微商户和渠道让利、以及终端大量投放后折旧增加所致。

伴随着高营收增长的同时,多数支付机构呈现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的现象,这存在疫情减费让利政策的影响。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更加重视条码业务,并加大市场补贴有关。嘉联支付一直在加大聚合收单市场的补贴;移卡(乐刷)的聚合品牌为收银台,地推力度也较大;拉卡拉扫码的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增长25%、24%;国通星驿商户结构巨大变化的同时,扫码支付交易占比进一步提升,从87.59%提升到90%。

值得一提的是,条码支付业务本身就存在费率低,毛利率低的情况,各支付机构加快传统POS业务转向聚合收单,增值服务转型可能也是毛利率下降的一大潜在原因。

此外,多家支付机构在拓展条码支付市场的同时,也在深挖市场机遇,增加SaaS服务、营销等增值业务,但这存在过渡期。笔者预估,未来的支付市场走势,将会是支付机构大量铺设条码支付市场,带来毛利率进一步下降;此外,支付机构探索支付业务数字化升级的同时,会逐渐提升毛利率,创造更多支付以外的价值。近两年会是阵痛期,收单业从重POS到重条码的过程也会带来市场地位调整。

万亿俱乐部

1万亿交易规模,对于许多收单机构来说是一个坎,从激烈的支付行业竞争态势来看,能够达到万亿就是十足的支付行业第一梯度企业。

5万亿以上的超级收单机构。银联商务与拉卡拉的交易规模远超其他收单机构,银联商务虽未上市,但也公布过经营数据,其2019年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是当之无愧的收单老大。

拉卡拉2021年支付交易总金额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

1~2万亿梯度。这是大部分收单机构所在梯度,而且竞争激烈。

嘉联支付,2021年累计处理交易流水约1.9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交易流水1.22万亿元增长61.48%,近三年交易流水年复合增长率达35.22%。

移卡,2021年其一站式支付服务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45.5%达人民币2.12万亿元。移卡也是增长较为迅猛的机构,上市时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总支付交易量分别为667亿元、2328亿元和77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1.8%。2019年移卡迈入万亿俱乐部,达到1.5万亿。

随行付,其交易规模由2020年的人民币1.4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38%。

国通星驿交易规模有所下降,从2020年的2.8万亿,下降到2021年的2.5万亿,综合实力仍然较强。

其他收单机构方面,2019年汇付天下(已退市)2.2万亿;易宝支付在其内部信中透露,其2021年交易规模已破万亿。

尚未有公开数据的收单机构中,相继传出要上市的通联支付、富友支付,大概率能迈入收单“万亿俱乐部”。

除此之外,还有呢?在监管更加严格,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下,支付行业的头部效应也逐渐明显,新一轮的洗牌正在进行。

或许正如许多支付业者所说,支付机构保留20家就够了,市场数据正在向这一结果靠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