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柯斯助理总经理吴俊:从智能卡转型定位移动支付


2014-12-10 14:00

  在NFC刚刚兴起时,很多人认为,NFC将替代智能卡的存在,在移动支付当中发挥主导作用。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NFC似乎与智能卡结下了不解之缘,不断的有NFC充值和NFC消费类应用产品出现。NFC由最初想象的替代智能卡,变成了智能卡应用的延伸。那么NFC到底与智能卡会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呢?一卡通世界网近日独家专访了上海柯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俊,谈谈NFC与智能卡,到底是颠覆,还是共生。

上海柯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俊

上海柯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俊

  智能卡与NFC相生相克

  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支付方式通过手机来完成,支付方式也越来越多的脱离智能卡的存在,虚拟化成为趋势,而作为以智能卡为生的卡商,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趋势呢?

  吴俊表示:“移动支付的大趋势是把手机模拟成为卡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把卡片的COS以某种形式移植到手机上去。在这个移植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商机,作为卡商我们会努力去寻找这其中的机会。”与此同时,吴俊也坦言,对于卡商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在于,智能卡与NFC手机将会并存,智能卡是一个发行主体可以实际控制的介质。坏在于,智能卡终将被NFC替代,卡商只有搏杀才能找到出路。

  此外,智能卡与NFC相互结合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如NFC充值、NFC消费。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岭南通最近就与腾讯一起实现了手机QQ的拍卡支付功能,柯斯参与了该项目。对于此类应用的发展,吴俊认为:“既然是支付,就离不开对于智能卡交易逻辑特别是COS处理机制的理解,因此柯斯所拥有的技术储备是完全可以在这些领域里面找到发挥空间的。”卡商仍然可以在移动互联网和NFC之间,寻找机会。

  NFC-SIM是NFC重要补充

  “柯斯是一个卡商,但柯斯更是一个COS开发商,基于SE的移动支付项目也是柯斯可以发挥的领域。”吴俊在向一卡通世界网介绍柯斯时,非常强调柯斯在移动支付方面的成就。随着这两年运营商对NFC支付的支持,NFC-SIM卡开始走俏。

  但也正是NFC支付的崛起,NFC全终端模式似乎拥有更良好的体验。Apple Pay选择了全终端,避开运营商对SE的控制。支付宝未来公交也直接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未来公交计划,全终端模拟公交卡。国外的咨询机构也认为,随着eSE和HCE方案的普及,支付对于运营商来说并不是主要业务,运营商应该重新审视自己NFC支付,甚至建议运营商放弃NFC支付项目。

  吴俊认为:“基于Android市场的碎片化,让我们相信NFC-SIM仍然会是(NFC支付)一个重要的补充,因为运营商,相比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确实有能力提供出一个更加统一的服务界面给用户。”

  参与支付宝未来公交两大难关待解

  今年年中,支付宝推出了未来公交计划,这让业界为之一振,终于有商用的全终端模式可以在公交地铁进行支付了。但项目发布会到现在,未来公交计划却一直没有上线,业界人士也密切的关注着支付宝的动向。

  柯斯参与了未来公交计划,“柯斯很幸运能够参与到一些重大的移动支付项目中去,在支付宝未来公交项目上,柯斯扮演的正是“虚拟卡COS开发商”和“卡片发行系统建设商”的角色。”吴俊表示,“移动支付的第一难关是虚拟卡片的发行,第二难关,也是最难的地方是线下受理环境的适配。据了解支付宝项目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线下调试工作。”

  一卡通世界网也密切的关注着未来公交计划,据了解,支付宝未来公交计划原定于11月上线,但是支付宝方面一直在做POS机的验证工作,上线日期将推迟到12月。

  柯斯未来定位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

  采访中,柯斯也向一卡通世界网介绍了最近的运营情况:

  “我们一直在积极的参与三大运营商的移动支付项目,目前我们的产品均已通过了三大运营商的测试。”

  “柯斯已在全国多个省市配合运营商开展移动支付项目。以产品供货数量来算,柯斯今年应该是卡商里比较领先的企业。”

  “上海移动的移动公交卡项目,上海柯斯所提供的NFC-SIM支持上海的公交卡,可以乘坐地铁出租轮渡等。同时还支持电子现金和杉德卡应用。”

  “浙江地区柯斯也支持了很多项目,如杭州市民卡,宁波市民卡,台州,湖州,温州等。还有很多省的项目,如山东、辽宁、陕西、甘肃、福建、安徽、贵州、广西、海南等。”

  吴俊表示,项目太多,不一一介绍,特别有些涉及商业机密,更不好透露。对于未来,柯斯希望凭借在智能卡COS上和支付产品上多年的积累,为各类开展移动支付的企业提供项目实施的帮助,成为一家优秀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与此同时,柯斯仍然会注重在移动支付的安全载体开发上,同时我们会努力为开展移动支付的企业提供整套的技术服务,如TSM系统、发卡系统、移动支付系统等的建设服务。

  NFC日报(微信号:nfcdaily)智能卡、NFC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