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买卖的江湖 ——有人星夜奔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


2018-11-2 10:16来源:支付圈风险防控    作者:鄂西一农夫

打竹板儿,进街来,

一块牌照好买卖。

也有买,也有卖,

也有幌子和招牌。

昨日,市场传闻万达准备出手旗下快钱支付,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想当初,2014年底,万达雄姿英发以3.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7%的股权;看今朝,短短四年时间,遮遮掩掩又要委身他人,不禁令人唏嘘、感叹!买卖买卖,有买才有卖。为什么会买?自然有买的理由;为什么要卖,自然也有卖的道理。

买,自然有买的理由

1.央妈停止发牌,要想进场只有靠买

总设计师曾经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既然是核心,就要有人和部门来管理。实践证明,持牌经营和牌照管制是监管成本最小的。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强调“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在我国现有25种金融牌照中,第三方支付牌照由央行负责核发和监管。2016年10月,央行等14部委联合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一般不再受理新机构的设立申请,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也不再批设新机构。央妈不供给了,那就只有在存量市场上购买了。

2.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火起带动了支付牌照的升温

中国人擅长跟风,过去几年,大佬们都在玩互联网金融,这场盛宴怎么可能少得了我?放眼望去,人家支付宝、微信在支付行业干得风生水起,他家有的,俺家也要有。

而且支付牌照是蹦起来可以摘到的桃子。相对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类牌照,非国家队或者是国资背景,一般民营企业几乎没有拿到的可能性;较之于网络小贷、商业保理、典当、众筹等牌照,支付牌照显得B格又更高一筹,是比较年轻,但是最充满活力和想象力的新型金融机构,就像荧屏上的各种小鲜肉一样吸引着各方的眼球。2015-2017年是支付牌照交易的大年,国美、美团、新大陆、唯品会、小米、滴滴......都通过牌照并购打通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更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不振,打出“双轮驱动”的经营战略,通过收购一块三方支付牌照,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

3.自身场景需求促使必须要有一块支付牌照

支付才是交易活动的终结,支付是交易达成的结果体现。线上交易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便捷、安全的支付提供了前提条件。但是一些线上企业在支付过程中,用的是支付宝或者是微信的通道,所有的支付数据都暴露在这两大巨头面前,不利于商业竞争,于是乎只有去自建支付通道,去市场上收购支付公司,就像美团和滴滴一样。

4.合规经营要求必须要有支付牌照

近年来,央行大力打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公司,这让一些人看到了机会。美团曾多次被律师实名举报并被央行约谈,携程在2017年也陷入“无证经营”的风波。因此,行业巨头必须要拥有一块支付牌照解决二清问题,为业务发展找到护身符。

于是乎,我们发现,市面上支付牌照买卖的生意风生水起,各种中介、掮客游走在各方之间,一块牌照被炒到了30亿元的天价。

卖,当然有卖的道理

为什么要卖?因为生意不好做了呗,为什么一年前还炙手可热的支付生意现在就不好做了呢?

1.支付行业从来就不是一门赚钱生意

巨头之下,寸草不生。支付行业,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占据了市场93%的份额,早就已经形成了双寡头的局面。剩下的236家支付公司在7%的市场里厮杀,能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资本是逐利的,谁会长期养一家不赚钱的企业?

2.买也监管卖也监管

因为对二清的严格监管,一些场景巨头入场入手收购牌照,催生了牌照买卖的江湖。如今央行加大了对支付公司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整个支付业态已经发生了变化,有的公司玩不下去了,也只有委身他人了。

一是上网联断直连,支付公司角色定位更加清晰。去年以来,央行频频发文规范支付市场,加上网联的横空出世,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被界定为资金转移的中介机构,对支付之外的资金存管、借贷、清算等功能必须划定边界。

二是备付金集中存管,压垮骆驼最后的一根稻草。央行将支付机构的准备金集中上存,一来断了最大利润来源,也让支付公司在跟银行谈判时失去了最好的筹码。

三是严厉的处罚是雪上加霜。据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对133家机构(含分支机构)处罚了上亿元资金,处罚力度为历年来之最。

四是合规成本上升。随着国家对反洗钱和数据安全的强监管,支付公司必须花大力气通过自建系统、购买系统、配备人员满足相关监管要求。小的支付公司根本没有能力支付这些长期投入。

3.供需端发生变化,三方牌照核发重启预期升温

238块存量牌照,已经不少了。想要的,买的起的大佬和巨头们,都已经得手了;剩下的,真实需要,买得起、养的起的企业已经不多了,需求已经趋于稳定。从供给测看,央行有关负责人公开透露,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在支付市场对外资开放的背景下,国内支付牌照申请也出现解禁迹象。物以稀为贵,与其将来货多不值钱,倒不如趁早出手还捞一笔。

支付的剩宴:持牌机构请且行且珍惜

支付业务不好做,业内人众所周知。有些生意来钱虽然快,一旦下水了就很难上岸。牌照不是护身符,而是紧箍咒。放弃是最容易的,选择坚持才是真正的勇士。

仅以此文献给那些认真研究支付、做支付的公司和从业人员!江湖虽远,但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