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应用探讨及建议


2018-7-4 15: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雨非凡

当前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技术快速发展,银联系统、运营商、城市一卡通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对移动支付应用大力推广,移动支付的普及已经势不可挡,它是当前实现货币电子化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移动支付通过手机、手环等模拟票卡实现现场支付功能,同时利用智能卡的高安全性来保障支付信息及支付过程的安全。本文在分析国内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以及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轨道交通行业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一、国内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情况

通过对国内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方式的调研了解,目前轨道交通移动支付方式主要包括以下3类:

(1)各城市通卡公司推广的手机、手环等移动支付。包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杭州、郑州、长沙、宁波、青岛等城市。

(2)银联系统推广的金融IC卡手机、手环、手表等移动支付。包括上海、深圳、成都、宁波、青岛等城市。

(3)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广的手机、手环等移动支付。包括广州、深圳、苏州、杭州、郑州、长沙、青岛、西安等城市。

根据各城市应用情况,可以看出移动支付功能正逐渐被轨道交通行业所接受,移动支付功能已逐渐成为城市轨道交通标配功能。

二、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功能及发展趋势分析

移动支付是将手机、手环等设备作为票卡载体,实现原有非接触式智能卡所具有的功能,同时,不影响轨道交通原有票卡的使用。综合分析来说,移动支付系统的目标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既有不变

1、乘客能够以手机、手环等为车票载体,在轨道交通场景中实现包括购票、过闸等,原有采用非接触式智能卡所能完成的一切票务功能。

2、轨道交通公司的既有利益不会被影响,包括购票票款、营业收入等方面。

由于新建轨道交通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硬件和组成基本不受影响,可以考虑在新线路开通的同期便具备移动支付功能。也可以节约后期改造产生的成本。

(二)提升利益

1、移动支付系统能够为轨道交通公司创造额外的收益,即当乘客在商圈消费时所产生的手续费,轨道交通公司可以按一定比例分成。

2、当由于轨道交通乘客带来非轨道交通票卡的沉淀资金,轨道交通公司可参与由此带来的收益分成。

3、能够实现移动支付乘客的实名制购票乘车。通过移动运营商或银联系统的实名制认证功能,对乘客进行双重实名制认证。

同时,实名制发卡将带来精准的大数据,为智能交通提供了可能。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能为用户提供针对性强的服务,其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是潜力巨大的。

(三)降低成本

1、乘客在手机端能够完成购票、乘车的功能,同时也减少由于在轨道交通站排队购票充值的人群数量。

2、乘客能够通过移动支付在轨道交通周围商圈进行消费,例如便利店、商场、饭店、电影院等,使乘客能够更方便的进行支付。

3、通过虚拟卡的发放能够减少轨道交通公司实体卡采购成本及与其相关的初始化等管理成本,以及实体卡使用、磨损、丢失而带来的成本费用;减少售票设备的采购,兑零的业务也会相应减少;减少检票类设备的单程票回收单元等模块,降低设备及人力成本。

三、建议

根据以上分析,借鉴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实施情况,建议城市轨道交通在保持现有的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和银联系统移动支付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

具体合作模式上,可考虑与移动支付行业经验丰富且具备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系统集成商,洽谈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成立合资公司)。由系统集成商出资,全权负责第三方支付系统的采购、安装、运营维护等工作,并共同对周边商业经营进行扩展,轨道交通公司监管其运作并进行消费手续费等商业收入分成。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