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支付or二维码支付:谁更适合轨道交通行业?


2018-7-12 11: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雨非凡

2017年6月26日,北京地铁全线网实现“手机一卡通”进站乘车。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一加、魅族等品牌的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均已支持此业务,用户通过下载“北京一卡通”或手机品牌指定APP,即可完成“手机一卡通”开卡。

笔者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初步确定北京“手机一卡通”即为NFC全终端方案。除以上品牌手机外,其他安卓手机用户仍可沿用NFC-SIM卡方案,刷手机进出站。

8月20日,北京地铁“易通行”APP正式上线。到9月20日,机场线的乘客只需开通APP二维码过闸功能,即可实现直接扫二维码进出站。

北京地铁这两条消息连续推出,再加上之前传闻的银联ODA方案将在北京地铁应用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各方在惊叹北京地铁应用新技术效率高的同时,也再一次引发了针对NFC支付和二维码支付孰优孰劣的争论。

诚然,在移动支付领域,NFC支付和二维码支付一直被视为互相对立的两方。NFC移动支付从2007年开始推广,至今已经过了10年。2014年二维码支付正式推广,到现在仅仅3年。除了应用推广时间早晚的比较,针对两种支付技术,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的对比:

一、从安全性方面,业内普遍认为NFC支付比二维码支付更安全。NFC是无线射频的技术,具有双向鉴权、数据加密等通信手段,能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二维码基于图像识别的技术,采用单向通信,而且存在伪造风险。

二、从便捷性与支付速度方面,业内也是认为NFC支付优于二维码支付的。在公交一卡通交互场景中,NFC支付无需唤醒手机操作就可通信,用户体验更佳;而二维码支付,需要唤醒手机、打开APP并调出二维码才可支付,流程繁琐。

通过以上对比,NFC支付明显完胜二维码支付。然而在实际推广应用方面,NFC支付量却远远低于二维码支付量。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移动支付用户中,有65.4%使用支付宝支付,32.3%使用微信支付,而支付宝与微信均为二维码支付。

在一向以维持稳定运营为主旨的轨道交通行业,也没有排斥二维码支付。除了北京地铁同时引入NFC支付和二维码支付,广州地铁全线网目前已经支持手机APP二维码、HCE云卡以及ODA过闸;无锡地铁采用了银联标准的二维码支付过闸;深圳地铁、成都地铁也相继上线二维码支付。

是的,情况就是这样,一直被我们放在一起对比的NFC支付和二维码支付,实际上任何一方都没有被我们抛弃过。

当然,也或许这两种支付技术本就是互补的关系,只是我们误解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