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发布反洗钱新规,Payoneer逆袭PayPal, Visa加密货币计划来了


2021-2-2 10:37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发布银行跨境反洗钱新规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机构等其他从事跨境业务的反洗钱义务机构参照本指引执行。

《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整体对跨境业务的真实性要求变得更加严格。同时,让整个跨境业务产业链反洗钱责任划分更加细化。如第十二条要求,依托第三方代为履行客户身份识别的,银行应当承担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责任。可以想象未来银行会对第三方合作更加谨慎。

最高检通报跨境赌博非法支付结算案

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典型案例。其中:2018年1月至9月,林某甲以杭州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名义,在未获得支付结算业务资质的情况下,伙同林某乙、张某等人,以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接口,自建非法“第四方支付”系统。

该系统与境外赌博网站联通,协助资金支付转移。赌客在赌博网站点击充值后,赌博网站即向该系统发送指令,系统随机调用已接通的空壳公司支付宝、微信等账户,与赌客间生成一笔虚假商业交易(如购买电子书等),并给赌客发送收款码。赌客扫描收款码支付赌博资金,资金直接进入空壳公司支付宝、微信等账户,再转移到空壳公司的对公银行账户,经过层层转账后,最终转入赌博平台实际控制的账户。林某甲等人以上述方法为境外赌博网站等非法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结算金额共计人民币46亿余元。

湖北警方打掉一跨境网络赌博洗钱团伙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破解新型洗钱犯罪手法,成功打掉一跨境赌博、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冻结涉“黑产”资金4000余万元,查明涉案金额超40亿元。

2020年7月,孝感市公安局在查处一涉毒团伙时,发现该团伙成员均利用境外聊天工具沟通,同时手机里存储着54张已办好的公司营业执照照片。警方推测该团伙有跨境犯罪的嫌疑。孝感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深挖出一条以刘某某等人为主,涉及四川、浙江、广东、湖北、湖南等地多个犯罪团伙的犯罪产业链,专为跨境网络赌博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相关犯罪团伙通过将话费充值与赌资充值“调包”的方式,从而洗白赌资,掩护赌博资金出海,并从中抽取高额佣金,牟取暴利。

日本支付巨头PayPay用户数突破3500万

PayPay近期宣布,该公司提供的无现金结算服务“PayPay”在2021年1月4日用户数突破了3500万人。该公司自2018年10月5日开始服务以来,每天平均有4.2万人注册新的账户,2020年增长到2500万,2021年用户突破了3500万人。

除了买家用户,PayPay支付平台的卖家用户也有所增长。目前在日本已有194万注册卖家,他们使用Paypay支付平台和平台提供QR支付解决方案,现在卖家数量仍在稳定增长。

eBay切换支付服务商

近日,eBay发布公告称eBay在大中华区推出了管理支付服务,并与Payoneer展开合作。当eBay提供管理支付服务时,买家付款的资金将被转到卖家的Payoneer账户,而不是PayPal账户。所有销售的付款都将以美元币种支付。eBay将于2021年3月开始邀请卖家注册使用管理支付服务,并将首先从可与管理支付服务相兼容的企业卖家(business sellers)开始。

印度Paytm将成立新公司来运营其支付网关业务

传印度支付平台Paytm将成立一个新公司——Paytm Payments Gateway Service Pvt Ltd,用来运营其支付网关业务。据悉,成立新公司的实收资本为10亿卢比。

到目前为止,Paytm一直通过其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运行着其支付网关服务。然而随着支付网关业务的剥离,Paytm一直在试图自己运营此项业务,并于去年为中小企业推出了“一体式支付网关”和“Paytm业务解决方案”。据悉,除了向新公司注入10亿卢比资金以外,Paytm还将向旗下的投资和财富管理业务Paytm Money注入1400万美元的资金。

蚂蚁集团支持的Mynt拟进行新一轮融资

随着菲律宾国内数字银行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由蚂蚁集团支持的菲律宾金融科技公司Mynt也正计划进行新一轮融资。据了解,Mynt公司的最新一轮融资将由纽约投资公司Bow Wave Capital Management领投,作为Mynt的新投资人,Bow Wave将持有公司14%的股份。在完成融资后,Mynt的估值将接近10亿美元大关。

此轮即将举行的融资交易细节已经在2020年初商定。在融资完成后,Bow Wave的投资将稀释环球电信(Globe Telecom)和蚂蚁集团的股份,其中蚂蚁集团的股权将从此前的46%稀释到40%。菲律宾企业集团Ayala的持股比例也将从8%降至6%。此前Bow Wave已经获得授权,可以投资由阿里巴巴支持的线上支付公司。

XTransfer完成C2轮融资

1月27日,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宣布完成C2轮融资,由Lavender Hill Capital Partners(LHCP)领投,老股东跟投,具体融资金额尚未披露。本轮融资后,XTransfer将进一步升级反洗钱风控体系,持续打造以大数据和AI驱动的智能风控系统,提升交易电子信息采集、核验的准确性和效率;同时将全面进行组织升级,面向全球引进优秀人才。

XTransfer成立于2017年5月,总部设立在上海,并在中国香港地区、深圳等主要外贸城市,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香港圆币钱包正申请支付牌照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陈德霖去年才成立的圆币钱包科技公司,并出任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消息人士称,圆币钱包正向金管局申请储值支付工具(SVF,电子钱包)牌照,目前正等待审批。该公司旨在帮助贸易企业解决跨境支付难题,方便企业管理外汇风险。

该公司发言人回应该消息时确认:「圆币钱包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申请SVF牌照」。消息称,圆币钱包申请SVF牌照后,下一阶段会构建含有港元、人民币及日元等币种、可存放电子钱包的综合货币单位「圆币」,作为跨境贸易支付结算的中介工具,但由于「圆币」并非加密货币,须与监管机构及银行另行协商。

菲律宾央行:虚拟货币提供商需获得牌照

菲律宾央行发布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的新指导方针,新规要求菲律宾VASP获得央行的“授权证书”。提供加密托管服务的供应商将需要至少500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100万美元)的资本要求,而没有托管服务的企业则需要1000万比索(约合208000美元)。

VASP还必须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并必须以跨境电汇的方式处理数字货币交易。加密公司必须保留金额超过50000比索(1000美元)的交易各方数据。对于单笔5万比索的交易,VASP需要进行额外的尽职调查以及付款限制。

印度宣布将永久禁止59款中国APP包括Wechat等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最新通知,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TikTok(抖音海外版)、百度、Wechat(微信)和UC浏览器等。

根据《印度时报》的说法,此次永久禁令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官员“不满”这些中国公司回应印度政府提出的各种质疑后出台的,这些所谓的质疑包括它们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围绕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问题。

Visa公布未来加密货币计划

Visa在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专门介绍了加密技术,并计划与钱包和交易所合作,以使Visa用户能够购买加密资产,并允许用户使用法币购买加密货币或将加密货币兑现法币。此外,首席执行官Alfred Kelly在致辞中称,目前有两类数字资产,一类是新资产,例如比特币,Visa将其视为数字黄金,以及那些具有法币支持的资产,包括稳定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第二类资产为有潜力用于全球商业的新兴支付创新。Alfred Kelly称,毋庸置疑,在某种程度上,特定的数字货币已成为公认的交易手段,我们没有理由不将其添加到Visa网络中,Visa现已支持160多种数字货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