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指引 数字人民币再迎多项新进展


2021-3-15 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指引》于2月9日正式实施。

《指引》明确了金融业数据工作的基本原则,从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规范、数据保护、数据质量、数据应用、数据生存周期管理等方面划分了8个能力域和29个对应能力项,提出了每个能力项的建设目标和思路,为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数据工作提供全面指导。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再发大量岗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简称“数研所”)发布了一则“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招聘信息,再一次对外公开招聘相关人才。

招聘信息显示,其需要懂支付业务的产品经理、有创意的UI设计师、玩转代码的开发工程师,还有数据分析师、密码学高手、区块链专家、信息安全专家等等,可见数研所此次招聘的人才针对范围相当广泛。

移动支付网发布2021年支付趋势分析

2020年的不平凡,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影响着各行各业,而支付作为服务各行各业的基础服务,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藉此,移动支付网希望从已经发生的改变当中,洞见支付行业的发展趋势,期望能对大家带来商业启迪。

京东数科或撤回IPO

2020年,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前后拟登陆科创板。随后,蚂蚁集团在经历金控办法、马云外滩金融峰会发言、监管约谈、新的网络小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后,暂停了上市的脚步。

作为面对类似监管环境的京东数科,日前则传出了从上交所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上交所官网显示,京东数科IPO最后一次信息为2020年10月12日的回问询。

“数字人民币”诈骗升级

去年315期间,移动支付网曾盘点了与“数字货币”相关的骗局和监管政策,彼时“数字人民币”还未正式落地试点,大多“数字货币”诈骗案都是借助数字货币热潮而进行的虚拟货币非法活动。

今年数字人民币试点相继落地之后,我们来梳理一些和数字人民币有直接关系的诈骗套路。

又一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队伍又增一员。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1月18日,廊坊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廊坊易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注册地为河北省。

金融科技子公司是主要的尝试之一,在廊坊易达科技之外,廊坊银行在组织架构方面还做了什么呢。

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

3月12日晚间消息,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以内部邮件形式表示他将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未来将负责蚂蚁集团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

对此,蚂蚁集团方面回复称情况属实,表示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胡晓明离任后,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将兼任CEO。

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浮出水面

近日,建行总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发布2021年校招信息,招聘岗位为通用类岗位(主要从事金融产品与服务、业务与技术创新相关工作)。

对于建行来说,成立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在建行的科技体系内扮演怎样的角色。

武汉、广西、香港、福州争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各式各样的提案被顶上热搜,而关于数字人民币各人大代表们都有一些什么建议呢?

将武汉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让香港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

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上海试点;

在广西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试点;

福州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京东白条“掌舵人”调岗

3月8日消息,据界面新闻报道,京东科技重组后再进行核心高管轮岗。

京东科技子集团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许凌,将轮岗至京东集团,任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SO(首席战略官)廖建民汇报,后者负责战略与投资。而许凌的原岗位将由金融业务部机构负责人李波接任。

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5大行发布新应用

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工、中、农、建、交、邮政储蓄六家银行从乡村惠农助农、智慧民生普惠、文化校园个性、旅游消费潮购、政务服务缴费、综合特色园区6大方向积极打造具有成都特色、兼具普适性经验的应用场景。

工行: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一键发薪;

农行:使用数字人民币购物、缴水电气费;

中行:数字人民币智慧养老场景;

建行:落地百信银行线上支付场景;

邮储:乡镇店铺、汽车服务、农贸市场等场景应用。

上海数字人民币保单落地、红包活动曝光

上海或将在今年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活动。

3月10日,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为临港集团旗下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公司签发了上海市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

5G消息的金融服务思考

业内人士认为5G消息可能会是运营商在社交上绝地反击的致胜法宝,但前提是丰富的服务和较好的体验。而如果5G消息是运营商重启社交的战略部署,那么支付、金融服务将会是其中的关键入口。

从背后的支付服务而言,5G消息肯定会为各类支付方式提供接口,但是作为竞争对手的微信、支付宝是否会接入其中这将是一个问题。

第七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发布

3月1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第七批通过备案的移动金融App名单,共291款,其中包括支付类14款,分别是:全民付、传化钱包、DoPay、苏宁金融、刷宝、刷宝商户版、乐刷商务版、壹钱包、得仕钱包。

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公布通过备案的移动金融App共839款。在前六批备案名单中,共有13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备案。

500元判2年,跑分下的百态人生

315即将来了,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关于钱的事都是大事。然而,对于放钱的支付账户,如何保护其实也是大事,不要随意租借给他人,近两年愈加猖獗的跑分活动,更是需要每一个人珍惜自己的金融账户。

通过一些已经宣判的跑分相关案件,我们能够看到跑分违法到底有多严重。

浦发银行科技子公司将成立

3月9日,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春季校招启事,包括多个总行业务板块、总行部门、分行及子公司的招募需求。其中,浦发银行科技子公司对信息科技岗位(8个方向)的人才招募需求,预计招募人数超过900人。

目前,科技子公司仍在筹备阶段,尚未正式建立。此次春招信息的发布则意味着,在科技子公司正式建立之前,浦发银行已经开始对其科技人才进行储备,提前做好人才规划。

人脸识别或将迎来强监管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两会开始了。在此次两会众多提案和建议中,人脸识别与个人信息保护引起了众多关注。

在众多人脸识别相关提案中,可以看出加强对人脸识别的管理已经成为共识,人脸识别应用将迎来强监管。

传腾讯面临金融科技与交易方面整顿

据彭博社报道,腾讯正面临中国监管机构在金融科技、交易方面的广泛整顿,其金融科技业务讲面临更严密的审查,可能被要求建立金融控股公司。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