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互联互通迎新进展 支付牌照再现买卖


2021-11-22 9:1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备付金账户新办法将出台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中央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办法》所称中央银行存款账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为有关单位或者组织开立的用于资金存放的负债类账户。而有关单位或者组织(统称开户机构)则包括了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网信办:处理金融账户应当取得个人单独同意

11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指出,处理个人生物识别、宗教信仰、特定身份、医疗健康、金融账户、行踪轨迹等敏感个人信息应当取得个人单独同意。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修订产品认证自律管理规则

11月1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印发《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自律管理规则》的通知。

通知称,为更好落实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相关工作职责,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对原《支付技术产品认证自律管理规则》进行修订,更名为《金融科技产品认证自律管理规则》。

央行:10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下降39.45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19828.2亿元,较9月下降39.45亿元。

B站1.18亿控制支付牌照

11月19日,第三方支付机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拍卖项目成交。

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一家由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董事长陈睿全资控股的公司,11796.55万元(约1.18亿元)成交。

又一家支付机构要卖股份

根据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公告》信息,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价5708.232万元。

快付通成立于2009年,是首批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企业之一,获准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省)、互联网支付等两项支付业务。

亚马逊将拉黑Visa信用卡

11月18日,据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美国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将从2022年1月19日起,将不允许消费者使用英国发行的Visa信用卡付款,原因是交易的手续费太高。

报道还指出,亚马逊正与其他支付网络谈判,包括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等,有消息表明,亚马逊考虑将合作信用卡品牌从Visa转到万事达卡。

数字人民币进入证监会版“监管沙盒”

11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其中包括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

该方案围绕客户购买金融服务、理财产品的实际需求,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证券行业应用场景。

5款支付App通过备案

11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公布(第十七批)》,共59款移动金融App通过备案。本次备案名单包含银行、消费金融、保险、支付机构旗下App。

5款支付机构App包括: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和包支付”、北京和融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联刷秒到版”“易宝付POS”、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通联钱包”。

央行:“一键查卡”服务年底前试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中,对网友关于“银行卡统一网上查询和注销服务”的建议进行了回复。

人民银行表示,近期中国银联正组织工、农、中、建、交、招商、中信、光大、民生、平安、兴业、广发和浙商等13家银行同步开展功能优化和服务对接,开展内测工作,力争年底前先行在上海、云南等部分地区对社会公众开放试点。

小程序支付可自助开通云闪付

银联云闪付与腾讯互联互通持续迎来重大突破。

11月16日,微信小程序支付自助开通云闪付功能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微信支付商户可以在微信支付商户平台开通“云闪付付款到商家“功能;微信支付支持用户通过云闪付付款至已开通的商户。

互联互通后,支付的下半场怎么玩?

支付互联互通正步入新的阶段。

不仅线下支付场景正在互联互通,随着互联网“拆墙”的进行,线上支付场景也在开启互联互通。这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场景和渠道壁垒逐步拉平之后,于支付机构而言,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面对即将到来的互联互通时代,支付的下半场会如何开启?

收钱吧的数字化之路

从聚合支付到数字化门店服务商,8年间收钱吧不断推出聚合支付、扫码点单、自营外卖、收银系统、IOT智能设备、会员营销、广告、供应链、共享充电宝、商家社区等多种数字化服务,到今天为止,收钱吧服务了超过500万商户。

但这还远不够,服务中小微商户这条路并不好走,一路走来,收钱吧所理解的数字化也颇具看点。

数字人民币“反诈”思考

对于近期各地出现的数字人民币诈骗洗钱案例,此前疑问的主要点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额度问题,另一个是试点城市问题。

数字人民币目前仍然处在早期试点阶段,生态体系仍然不够完善,暴露这样的问题也可以理解也有改进的空间。

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文件盘点

目前,涉及数字人民币的政策文件如中共中央、商务部,央行、地方政府等,内容包括金融科技、自由贸易、跨境电商、经济改革等多个方面。

本文将对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整理,仅供参考。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新生支付再收罚单

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新生支付有限公司因将资金结算至商户非同名账户、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T+0”结算被罚款24万元。

这并非是新生支付首次被罚,此前新生支付也被央行公开处罚过三次。

万事达卡将为盲人推无障碍支付卡

万事达卡(Mastercard)近日表示,将为盲人或有视力障碍人群推出一款新卡。

新卡将于2022年上市,将利用物理凹槽来帮助用户通过触摸区分卡片,并识别将卡片插入POS机的正确方式。借记卡将有一个方形凹槽,信用卡有一个圆形凹槽,预付卡有一个三角形凹槽。

央行发布数字人民币电诈风险提示

近期出现有不法分子利用数字人民币这一新生事物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望广大居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为此,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提醒注意4点风险。

兴业数金成立全资子公司“金服云”

金服云公司由兴业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成立于2020年4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注册地为福建省福州市。

而兴业数金是兴业银行科技对外输出的关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