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多家国际支付企业制裁俄罗斯 全球无现金支付发展迅速


2022-3-7 11:05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农发行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平台上线运行

为满足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发展需要,实现人民币跨境支付汇路自主可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完成人民币跨境支付平台,直连接入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并于2月26日成功投产上线。系统上线后,农发行将以直接参与者身份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大幅提高了跨境支付结算效率。

尧都农商银行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CIPS标准收发器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当地实体经济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山西交行积极推进CIPS标准收发器上线工作。

2月25日,在人民银行和跨境清算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山西尧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为山西省内首家上线的法人金融机构。

欧盟公布首批移出SWIFT“群聊”的7家俄罗斯银行名单

欧盟代表们同意将7家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之外,但其中没有该国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后者部分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根据知情官员透露,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和Bank Rossiya等银行面临被逐出SWIFT。预计这些措施将于隔夜实施。官员们表示,其他被列入欧盟名单的机构是Bank Otkritie,Novikombank,Promsvyazbank,Sovcombank和VEB.RF。波兰等国家已经敦促将更多俄罗斯银行纳入名单。在正式生效之前,名单仍可能会发生变化。

总结是: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Rossiya

BankOtkritie

Novikombank

Promsvyazbank

Sovcombank

VEB.RF

哈萨克斯坦央行已制订与俄罗斯银行间跨境支付替代方案

哈萨克斯坦央行称俄罗斯被禁止使用环球银行间金间融通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不会影响到哈萨克斯坦。在3月1日召开的政府例行工作会议上,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哈利姆詹•皮尔玛托夫表示,SWIFT支付系统将俄罗斯排除在外的措施,不会对哈萨克斯坦造成影响。

在他的汇报当中,央行行长表示,哈央行将继续实施通胀目标制和自由浮动汇率制。他强调,央行拥有所有必须的金融工具,并且会根据需要合理的使用它们。

PayPal已停止俄罗斯新用户注册

3月2日,PayPal宣布,鉴于当下形势,停止在俄罗斯接受新用户注册,而在美国启动制裁行动后,PayPal已经屏蔽了俄罗斯部分用户以及一些主要银行。不过早在2020年7月31日,PayPal就已经停止俄罗斯境内的转账服务,彼时用户只可进行国际支付。

彼时,PayPal俄罗斯负责人表示,“由于出现了很好的电子货币监管系统,PayPal于2011年进入俄罗斯。9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法律收紧,PayPal不得不部分收缩自己的业务。”

美国运通加入到对俄罗斯制裁行动中

3月2日移动支付网消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tephen J.Squeri宣布,美国运通已加入到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当中,将停止与俄罗斯银行合作伙伴的关系,同时通过捐款,给予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

上周末,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主要西方国家(区域)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基于SWIFT体系的金融制裁。以削弱俄罗斯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能力,并使其经济面临衰退。

而在本周早些时候,Visa、万事达卡也遵守当地制裁规定,加入到对俄罗斯的制裁当中。

Visa、万事达卡已配合西方对俄罗斯执行制裁行动

据了解,两大国际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卡已经启动对俄罗斯制裁行动,Visa表示正在采取行动遵守制裁规定。万事达卡则表示,为配合西方对俄罗斯的所谓制裁措施,该公司已在其支付网络中屏蔽俄罗斯多家金融机构。

不久之前,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此外,诸如Apple Pay和Google Pay等支付服务不再向某些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的客户提供。

制裁后Apple Pay、Google Pay等在俄罗斯无法正常使用

诸如Apple Pay和Google Pay等支付服务不再向某些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的客户提供。随着乌克兰危机持续到周五,美国和欧盟实施的制裁继续冻结俄罗斯银行的业务和该国特定人士持有的海外资产。作为后果,苹果客户将不能再使用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发行的任何银行卡与美国的支付系统对接,如Google或苹果支付。

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称,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的银行发行的卡也可以在俄罗斯全境无限制地使用。与卡关联的账户上的客户资金也已完全存储并可使用。同时,受到制裁的银行(VTB Group、Sovcombank、Novikombank、Promsvyazbank、Otkritie的银行)的客户将无法在国外使用这些银行的卡进行支付,也无法使用它们来支付在线商店的服务,以及在支持制裁的国家注册的服务聚合商。此外,这些银行的卡将无法与Apple Pay、Google Pay服务一起使用,但这些卡的标准接触式或非接触式支付在俄罗斯全境均可使用。

苹果致信荷兰监管机构:已按要求开放第三方支付

2月28日下午消息,据报道,苹果公司今日致信荷兰监管机构“消费者和市场管理局”(ACM),称已经遵守了ACM的一项命令,允许荷兰的交友应用(App)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

ACM去年12月曾表示,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存在垄断行为,必须要在2022年1月15日之前做出整改,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今年1月15日,苹果表示,已经遵守了ACM的一项命令,即允许荷兰应用开发商向用户提供第三方支付选项,这也是苹果首次允许其应用商店中的App支持外部支付。

疫情后新西兰现金使用率96%降至63%

据英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的一项新调查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西兰人的现金使用量大幅下降。

RBNZ的2021年现金使用调查发现,只有63%的新西兰人使用现金。与2019年相比这一比例大幅下降,当时调查发现96%的受访者仍在使用现金。在最新的这次调查中,40%的人现在每周使用现金不到两次。

Visa调查:近九成泰国民众正走向“无现金支付时代”

3月2日,据泰国媒体报道,国际支付巨头Visa公司发布了一项“Visa年度消费者支付态度”研究结果。结果显示,近九成的泰国民众选择无现金生活方式,近一半的泰国人可以在不依赖现金的情况下生活超过1周。与此同时,79%的民众表示,有信心在没有现金的情况下生活超过24小时,与去年相比,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提高11%。

研究数据显示,61%的泰国民众在过去一年中很少携带现金,主要由于以下三个原因:对数字支付的偏好(77%)、担心新冠病毒会通过现金来传播(54%)、支持数字支付的商家越来越多(45%)。

花旗银行将在中国大陆市场增聘科技人才

花旗将在国际妇女节前宣布,年内在中国大陆市场增聘科技人才,包括逾100名女性科技人才,以支持业务的持续增长。届时将会同时宣布,该行中、高层员工男女比例达到五五开,已超出了花旗集团设定(女性占比40%)的全球目标。

而近期,花旗中国已经提拔多个部门的高层到董事总经理(企业内最高级别),其中60%是女性领导。据了解,目前,花旗负责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业务的首席执行官皆为女性领导。去年,该集团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开展了专属人才计划,确保投行及金融市场证券服务部每年招聘的暑期分析师至少50%为女性。

巴基斯坦央行:2021-22财年第一季度电子支付增长迅速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3月1日报道,2月28日,巴基斯坦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22财年第一季度(2021年7月—9月)巴电子支付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取得迅速增长,较上一财年同期分别增长12%和16%。根据巴央行统计口径,网银、自动柜员机(ATM)、手机银行、电话银行、POS机以及电子商务均纳入电子支付统计口径。其中认可度最高的电子支付方式为手机银行和网银。2021-22财年第一季度,手机银行用户总量达1130万,较上一季度增长4%,手机银行支付交易量为7910万笔,较上一季度增长29%,交易额约2.2万亿卢比,较上一季度增长36%;网银用户较上一季度增长31%,网银支付交易量为3000万笔,较上一季度增长6%,交易额约1.9万亿卢比,较上一季度增长10%。电子商务用户数较上一季度基本持平,但交易量达1270万笔,交易额达223亿卢比,分别增长87%和21%。商用POS机总量达79,134台,较上一季度增长10%,POS机刷卡交易量为2810万笔,较上一季度增长16.1%,交易额约1349亿卢比,较上一季度增长10.6%。截至2021年9月末,全巴共有4620万张支付卡片流通,主要包括借记卡(64%)、社会福利卡(22%)、ATM取款卡(10%)、信用卡(4%)、预付卡(0.3%)。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