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再发文利好支付,上海通报3家支付机构处罚情况


2023-2-27 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等5部门发文,涉大湾区支付

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其中提及众多与支付、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相关的具体内容。

央行启动招聘,5机构招60%科技人才

2月21日,央行发布招聘公告,启动分支机构和部分所属单位2023年招聘。

央行所属单位招募的岗位59个,共引进83个人才,招募岗位包括科技、行政管理、经济金融研究、会计财务、印钞造币工艺管理、新闻编辑、培训教学、采购等方向。

金融处罚情况通报:征信反洗钱坑最大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向全市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及支付机构通报2022年度上海地区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情况,并提出监管警示。

累计作出28项行政处罚决定,涉及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和18名直接责任人,罚款金额总计人民币5117.9万元。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重点来了

2月16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着力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着力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监督检查高质量发展等。

银生宝高管大换血!

近日,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发生重要人事信息变更。

信息显示,黄鹏霏、任正昊、黄相贺、黄家林、李维等人全部退出银生宝董事席位,由霍文磊、冯晋敏、张炅、王慧、王双双等人取代。此外,王慧替代黄家林担任法定代表人,监事一职同样发生变更。简单来理解,银生宝管理层“换了个遍”。

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2月17日,中国银联发布《2022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

该报告从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发展现状、移动支付用户行为及习惯、移动支付用户的安全感知及个人防范、移动支付相关网络诈骗、以及高风险人群画像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当下移动支付安全情况。

长沙银行成立科技子公司“长银数科”

近日,长沙银行发布其金融科技子公司“湖南长银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信息。

长银数科为长沙银行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通过“湖南长银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

国开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被查

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滕光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枣庄市监委监察调查。

滕光进,2021年3月至今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

深圳推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

2月18日,深圳市罗湖区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香港八达通集团合作,面向所有来深消费港籍人士,推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

率先实现了境内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与香港第三方支付巨头八达通互联互通,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技术创新获得跨越式突破。

万事达卡前CEO或任世界银行行长

美国23日提名万事达卡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Ajay Banga)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彭安杰于2020年2月25日卸任万事达卡CEO,2021年1月1日担任万事达卡执行董事长。

新加坡和印度启动实时跨境支付系统

2月2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印度中央银行(RBI)推出PayNow-UPI,连接新加坡的无现金支付平台PayNow和印度的统一支付接口(UPI)。

PayNow-UPI连接将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便宜、快速和安全的跨境零售支付和汇款,用户可以直接在银行账户或电子钱包之间进行转账。

小米旗下支付机构和合规负责人被罚

2月24日,小米旗下支付机构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行为,被罚款人民币21万元。

同时,时任捷付睿通合规负责人乔冠淞被罚款人民币1.1万元。

网联终止两家支付公司成员机构资格

自2023年以来,网联已在官网发布多个关于终止成员机构资格的公告。

其中,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两家“前”支付机被网联终止成员机构资格。

“退POS押金”成新诈骗手段!

日前,石家庄井陉县公安局发布了一起关于POS机的警示案件。

井陉县公安局上安派出所接到了辖区韩女士的报警求助,及时阻止了一起正在实施的冒充POS机客服诈骗案件。

SWIFT 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仅1.91%

近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了2023年1月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1.91%。

他状告支付机构银盈通获赔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合同纠纷民事判决书,某消费者对第三方支付机构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发起的法律诉讼,并获得一审胜利。

最终,法院判令银盈通向原告许某退还10000元,并支付利息损失。

江苏交通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提出要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覆盖率、便捷性和支付体验,力争实现并拓宽公交、地铁、长途客车、高速公路收费站及厅属交通院校等方面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应用。

从288条招标看银行在科技领域应用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务转型最关键的方向之一。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各家银行的科技投入也逐年攀升。

从100多家银行(包括6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以及百信银行、邮惠万家银行、新网银行等)2022年发布的288条招标信息(业务数字化相关的招标)着手,看一下银行2022年投进科技领域的钱是怎么花的。

交行“两部三中心”招募640+科技人才

2月20日,交行官微发文称,其总行金融科技部门启动2023春季校招。

本次招募涉及的金融科技部门包括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系统运营中心)、测试中心等,合计招募人数超640人。

15项数据安全违法被工信部重点处罚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暂行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有关法律法规依据的制修订情况及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2年版)》,现对外公布。

其中,新增数据安全相关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计15条(第247-261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