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的NFC不带P2P&Reader功能之我见


2014-9-25 11: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艇科技

  一、导言

  从安卓2010年12月7日发布的Gingerbread(2.3) 开始就正式把NFC推上了历史舞台,有关注过当年的Google I/O的同学应该记得,在他们发布的这个章节时主要在大谈特谈及演示的功能就是:“NFC的Reader功能,P2P一带而过,而CE的API接口不对外开放”(有同学当得知Apple pay的CE不对外开放时指责苹果封闭,至少小编我认为这个理由也是过于牵强了),后来谷歌做了Google Wallet, 再到前两年暂停了服务。接下来NFC度过了一个1~2年的静默期,主要也是依靠着网络运营商们在给它续着命,而似乎这一切的改变又从今年9月苹果的发布会后,又把大家重新拉了回来,可是这一次iPhone 6/6+/iWatch的NFC又把大家熟悉的P2P&Reader给阉割了,于是小编和大家一样想知道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Apple不要这个两个功能?

  二、P2P真实状况分析

  先来看一下这个NFC的P2P,数据协议层走的是【ECMA-340(NFCIP-1)ISO/IEC 18092】,应用层在Android里面有一个默认自带的Beam功能,也就是说只要是Android系统的设备,无需安装额外的APP它们之间是可以P2P图片、名片、网页、音视频传输等等。

  A) 软肋一,是来自协议原始设计上面的。Android硬是要把P2P/CE/Reader三组捋在一起,就是一个轮寻的机制,具体需要产考标准【ECMA-352(NFCIP-2)ISO/IEC 21481 】,刚刚说过P2P数据协议层走的是ISO/IEC 18092,而底层通讯链路上走的还是ISO14443-3A (type A)和 JIS 6319-4 (type f), 下边有个图,看红色区域除去读ISO 15693 tag外,另外的三对其实是复用了ISO14443-2协议,而它们区分P2P passive mdoe和CE只是通过在最开始的SAK来区分的,这里问题就来,熟悉智能卡的同学就知道了除去ISO14443定义过的SAK 的bit 外,其实在没有NFC之前,好多bit位已经被芯片/卡厂做为私有定义了,当再还是通过判断SAK使用到NFC P2P有时候就是一定会出问题了!当网络上有人反应有时候在使用支付宝钱包在对北京公交卡充值时,拿一个其他的非接触卡片过来,支付宝App也会跳出来,这个真和他没关系,有好大一部分是SAK错乱了,这里是原罪。

协议

  B) 软肋二,是来自规范归属上面的。NFC技术是从智能卡技术上面发展出来的,在这项技术推进时,真正适应它的一些协议标、测试标准可能还正在路上,所有产考规范时有时候是交叉产考的,就是说NFC产考的技术规范和测试规范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是比较广的,目前对NFC技术(不包括交易层面上)定义到它的组织有:ISO/IEC、ETSI、ECMA、NFC forum,下边这张图比较形象,他们之间有重叠交叉,特别是在有一些定义不严谨的地方,你在做设计时都不知道以谁的为准,有几个人能随时可以给讲清楚的NFC forum定义的tag 1,2,3,4和ISO15693 定义tag到时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这样搞?:) 原罪在这里,因为每个组织定义的侧重点不一样,术语和引用也不一样,一个小技术点大家理解有点偏差外,出来的产品P2P体验能好的起来吗?NXP方案的手机对BRCM的方案的手机做P2P如果体验不好,我们找谁去。

NFC组织

  C) 软肋三,是来自手机的NFC设计。每家公司的手机,同一个公司的每款手机设计都是不尽相同的,NFC设计也同样!第一个来自NFC的天线位置,有的放在后背、有的放在摄像头、有的靠上、有的靠中、有的靠左...可以说如果不是工程师,有几个人能快速告诉小编此款手机的NFC刷开位置在哪里?每家公司的设计的天线大小区别太大了,小的10x10mm,大的60x60mm甚至更多,形状也是各异。熟悉天线设计的同学知道,如果只做被动接受(如CE功能)天线设计相对还是要好些,但是当三种模式都考虑进去,而且还有对不同的天线手机做出比较好的P2P体验,真的是很难的,挑战是巨大!经常P2P传输时手机吱吱...的叫,就是传输不成功,你会想骂这个P2P吗。

苹果NFC设计

  D) 硬伤四,Android的NFC P2P比Apple好用的多。在去年iPhone 5S发布会时,就已经说过了,想看的同需重温一下2013 iPhone 5S/5C发布会:

苹果发布会

  二、总结

  一句话就是P2P不好用,Android比它好用!如果如上这几点还是不足说明的话,硬是要找个理由就是Tim cook 讨厌NFC的P2P(小编的证据就是Apple没加入NFC forum). 祝开心! 

    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关注作者微博:@小艇科技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您值得拥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